腾邦集团被曝1.6亿元融资违约 子公司"闪电"变更法人

腾邦集团被曝1.6亿元融资违约 子公司"闪电"变更法人
2019年05月06日 16:03 中国经营网

  独家|腾邦集团被曝1.6亿元“明股实债”融资违约 子公司“闪电”变更法人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获悉,腾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集团”)4月24日一款1.6亿元“明股实债”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到期未按约定回购,已实质违约。据悉,该款产品期限长达三年,是以约定旗下子公司腾邦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资产”)股权回购进行的产品设计。

  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针对违约相关事宜,腾邦集团暂时没有给出合适的延期方案,而且腾邦资产在未告知股东的情况下迅速变更了法定代表人。

  未履行回购义务

  据介绍,该款理财产品“腾邦壹号基金”属于一款定向私募产品,融资方为腾邦资产。该私募基金筹集资金1.6亿元认购腾邦资产相应的股份,并于约定到期时间由腾邦集团履行股份的回购义务,腾邦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百胜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相关信息显示,腾邦壹号基金于2016年2月设立。该基金期限为三年,到期时间为2019年4月24日。时至今日,腾邦集团在产品到期后未按协议约定履行回购义务,也未给出相关的处理方案。

  上述投资人表示,他购买该私募基金产品前对融资方腾邦集团有一些了解,腾邦集团系国内旅游行业龙头企业,现金流应该比较充裕,而其旗下还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偿付能力应该也比较强。

  “这款产品约定每半年支付一定股权回购溢价款。前两年半的支付都很正常,直到产品到期才从基金的公告中获悉腾邦集团不能到期回购。”该投资人透露,腾邦壹号基金方面此前曾与腾邦集团协商,但是没有达成一致。

  记者联系了腾邦壹号基金管理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为维护投资者权益,已从法律途径要求腾邦集团承担相关责任,其他情况现阶段暂不便透露。

  值得关注的是,“腾邦壹号基金”在4月24日到期,而腾邦资产在4月25日迅速变更了公司的法人,由腾邦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变更为刘京霖。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腾邦资产并未就变更法人事宜通知股东或投资者。

  资金压力大?

  公开信息显示,钟百胜作为实际控制人持股深圳市平丰珠宝有限公司67%的股权,而后者则持有腾邦集团98%的股权。钟百胜作为自然人直接持有腾邦集团1.34%的股权,合计持股腾邦集团股份占比67%。同时,腾邦集团旗下公司拥有腾邦国际(300178.SZ)和腾邦控股(06880.HK)两家上市公司,同时持股腾邦资产、腾邦投资和腾邦金控等公司。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该基金产品回购违约之前,腾邦国际也被曝涉及另一基金1.48亿元债务。随后,腾邦国际辟谣否认了该笔欠款,该公司自查与该基金无业务往来。

  实际上,2018年10月深圳市开始斥资百亿元“驰援”本地上市公司,腾邦国际则是深圳市国资委“驰援”第一股,也得到了纾困基金的帮助。

  腾邦国际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92.54亿元,总负债60.46亿元;流动负债56.58亿元,在负债中占比较高。

  腾邦国际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腾邦集团持有腾邦国际累计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 137923783股,占其所持有腾邦国际股份的83.49%。

  记者就该基金产品违约的相关事宜联系钟百胜,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在联系腾邦国际和腾邦集团采访时,腾邦国际人士称公司与该事件无关,也不清楚集团是否通过该基金产品进行了融资。腾邦集团方面仅表示后续将有专人联系记者。

  然而截至记者发稿,腾邦集团方面对该事件并未有具体回应,本报记者将继续对此事跟进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腾邦 法人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