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对话前海开源杨德龙:巴菲特大会深度诠释价值投资理念

金融界对话前海开源杨德龙:巴菲特大会深度诠释价值投资理念
2019年05月06日 09:19 金融界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于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市举行,数万人从世界各地前往奥马哈,一睹股神风采。88岁的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和95岁的副主席查理·芒格现身股东大会,分享他们对于市场、公司和以及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并回答来自分析师、投资者和媒体们的提问。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亲临现场,为大家深度解读此次巴菲特股东大会传递出的市场信息及投资理念。

以下为解读实录:

今天我第四次来到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盛况空前,从凌晨两点开始就有很多投资者提前来到会场门口进行排队,期望能够占据一个好的位置。而股神巴菲特也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长达六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回答了很多投资者的问题,范围涉及到投资、科技、人性,甚至包括政治观点等等,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和前三次大会相比,这一次股东大会中,巴菲特和芒格给大家讲了更多干货,给与会的投资者都带来了非常好的启发。

现在本次股东大会主要的亮点有哪些呢?大会现在已经结束,我将根据我的理解,给大家总结一下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亮点。

第一,巴菲特针对投资者在投资科技股上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巴菲特以往主要投资于消费股和金融股,很少投资于科技股。他认为科技股很难有长期的优势,投资于科技股将面临较大的风险,且巴菲特一贯不喜欢投资自己不了解的公司。但过去十年是全球科技大发展的十年,特别是美国的科技公司,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领导者。巴菲特没有投资于科技股,让他躲过了2000年的美国科网泡沫破裂,但是同时也错过了近十几年科技股的大发展。因此巴菲特及时进行了纠正,先后投资了IBM、苹果、以及亚马逊等科技股。特别是最近投资的亚马逊,让投资者质疑,是不是未来伯克希尔的投资逻辑将发生改变?

巴菲特表示,上个季度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但仍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他相信两位投资经理未来做出正确决策的次数会超过犯错误的次数。芒格补充说,他与巴菲特都不是最有灵活性的人,也有些后悔没有抓住互联网极端发展的机会。其实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表示过对错过谷歌、亚马逊、乃至阿里的投资机会的遗憾。近几年巴菲特最大的投资是对苹果的投资。近两年的时间里,巴菲特不断的买入苹果,现在已经让苹果成为伯克希尔最大的重仓股。对于苹果的投资,巴菲特表示很满意。主要的一点缺陷就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如果便宜一些,就能加大购买量。

巴菲特投资于苹果,亚马逊,我认为并不仅仅是看中了其科技的元素,更重要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是消费加科技的典型代表。例如苹果,现在几乎人手一部苹果手机,苹果已经成为一种日常必需品,属于消费电子的范畴。而苹果账上有大量的现金,也符合巴菲特的选股理念。亚马逊发展的是电商业务,而电商其实就是传统大卖场的替代。

巴菲特以往长期重仓持有沃尔玛。但现在电商的崛起对于传统的卖场有巨大的冲击,导致过去十年沃尔玛股价的表现非常一般,很明显受到了电商的冲击,巴菲特也逐步减持了沃尔玛股票的持仓,现在他旗下的投资经理买入亚马逊也不足为奇。巴菲特投资于科技股,说明他的投资理念也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墨守陈规,我认为这一点是值得所有投资者学习的。

当有投资者问到将来是否会加大投资科技公司时,巴菲特答道,“我们喜欢‘护城河’,如果科技公司确实能建立‘护城河’,会非常有价值。但还是不会投资那些看不懂的科技股。我们会雇佣投资经理来投资,因为他们更熟悉这一领域。伯希尔的投资原则没有变化,我们会持续辨别这些公司,但也会待在自己的能力圈。”

第二个亮点就是,在谈到投资机会的时候,巴菲特说,“在上个世纪60年代,伯克希尔哈撒韦刚成为投资公司,当时市场遍地宝藏。现在确实投资环境更加有竞争性,竞争更加激烈。”所以他不得不做非常广泛的阅读来尝试了解更多的业务,扩大他的能力圈。但扩大能力圈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不能强制扩大个人的能力圈,更不能盲目的进行投资,这样可能会造成重大的投资失误。

巴菲特明确表示,他不会对所谓的另类投资感兴趣。比如说,巴菲特就一直反对杠杆投资,反对加杠杆。“很多智商很高的人,就因为做杠杆,最终把事情搞砸。”其实在之前巴菲特就讲过,“我知道聪明人唯一的死法就是加杠杆”,所以他在未来也不会让伯克希尔加杠杆。“虽然这样做的话可能会赚更多”,巴菲特说,“这些非常聪明的人用自己的钱,又有很多年的经验,结果加了杠杆到最后一败涂地。”在投资方法上,巴菲特一直坚持不会投资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强调不会参加自己不理解的比赛。他确实喜欢“护城河”,而且过去常常能找到护城河,但他不想参加一个他们不理解的比赛。他指出,他提拔的两个投资经理的确有用武之地。因为他们对不同的领域都有更深的理解。但是投资原则不会改变,他们还会继续寻找有“护城河”的公司。

那么巴菲特的成功能否复制呢?巴菲特一直强调深刻理解一件事会带来投资优势。虽然现在投资面临更多的竞争,没有办法马上做一件事,但只要耐心等待一个好的时机,机会出现时马上采取行动,对事情理解得非常深刻,就会给你带来一些优势。某些时候你会发现这些东西就会成为你的竞争力。

第三个亮点在于对中国业务的分析。巴菲特和以往一样对中国投资表现出比较大的兴趣。在去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对中国的经济和市场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中美两国相处融洽很重要,在中国没有新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之前,我们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伯克希尔在之前已经买入了一些中国的股票,但是数量不是特别大,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更大的部署。

对于中美关系,巴菲特一直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看法。他认为中美之间合作大于竞争。有中国这样的一个合作方对美国来说是有利的。对比中美发展历程,巴菲特表示,“中国在近几十年获得了长足进步,让数亿人口以及整个国家都发生了改变。美国曾经也做到过,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但用的时间更长。”巴菲特还提到,他在1995年首次到达中国时,中国就已经取得了一些很大的成绩,在当时被称为奇迹。而十年之后再去中国,整个国家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见股神巴菲特对于中国的前景保持了积极乐观的态度。这代表了一部分国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的看法,也无疑会进一步提振A股投资者的信心,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将不会发生改变。

第四个亮点,在巴菲特谈到接班人问题时,他表示会考虑去年提拔的两位副董事长。巴菲特被称为股神,他的价值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现在巴菲特已经89岁高龄,而芒格已经95岁。投资者不得不担心两位老人在百年之后能否选出好的接班人,延续投资的奇迹,能否能进一步贯彻价值投资。

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巴菲特表示,明年可能会让刚提拔的两位副董事长上台一起回答问题。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将很多问题抛给这两位投资经理来回答,确实透露出未来可能会在两位副董事长之间选出一位来继承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事业。

第五个亮点就是关于伯克希尔哈撒韦账上1120亿美元的现金将如何进行投资,是否会进行大量的回购。对此,巴菲特表示,现金持有量多少并不会决定伯克希尔的股票回购规模。无论是拥有10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回购股票的方式都不会改变。回购的原则就是要在股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时候进行回购。

其实在去年巴菲特就计划大量的回购股票,但是由于去年股价较高,伯克希尔哈撒韦没有进行大量的回购,不排除会未来继续进行回购的可能。而对于大规模的收购,巴菲特也是表达了他的担忧,因为现在看得上的一些投资标的估值过高,减少了并购的吸引力。如果将来有机会,可能会进行大规模的并购。

总体来看,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在大会上,巴菲特的投资智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而与会的4万投资者也感受到了巴菲特的魅力以及价值投资者的魅力。在过去三年,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生根发芽,深入人心,我相信在A股未来的黄金十年里,价值投资将大放异彩,真正的好公司会慢慢走出长牛慢牛。

巴菲特 前海开源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