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地方债发行量环比锐减 利率超额上浮

4月地方债发行量环比锐减 利率超额上浮
2019年05月06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地方债发行量环比锐减 利率超额上浮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地方政府债的发行量在4月份大幅回落。财政部5月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267亿元,仅约为3月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4月发行利率出现超额上浮现象,较下限上浮超过40BP,打破今年地方债上浮利率25BP至40BP的限制,创下今年地方债上浮利率新高。例如,4月9日内蒙古发行的10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和收费公路专项债,以及4月15日黑龙江发行10年期一般债,发行利率均较下限上浮了50BP。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5月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4月末,新增债的发行进度已经达到了全年新增限额的42%,亦显著超过往年的水平。“虽然4月发行量回落至2266亿元,但也处于较高的水平。”

  “发行量的适度回落是正常的现象。如果继续按照一季度新增债的发行速度推进,那么全年的额度将在今年7月份用光,这也是不正常的。相反,在发行过程中适当‘减速’,有助于平衡年内各月之间的发行规模,并且还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张旭说。

  一季度放量发行

  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发行,发得比往年早。2018年底,财政部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800亿元,专项债务8100亿元。

  之后,地方政府债在一季度放量发行。今年1-3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量分别为4180亿元、3642亿元和6245亿元,总量高达140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5.4倍。

  在一季度合计发行1.4万亿后,4月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已降至2267亿。

  “在过去几年中,各地多数在5月左右调整预算并陆续启动当年的地方债发行,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张旭对记者表示。

  北京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人士称,今年地方债发行还出现过一个“小插曲”,导致地方政府债一度过热。

  “财政部去年为了让地方政府债顺利发行,窗口指导各地发行时的利率要在基准的基础上加40BP。”该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5月5日对记者表示,“但到了今年1月,伴随着货币宽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资产荒’,银行开始抢购地方政府债。”

  例如,1月25日河北省发行的专项债“19河北债02”,其认购倍数达到了52.74倍。

  1月底,财政部调整了利率上浮的要求,由上浮40BP改为上浮25BP-40BP,市场抢购的情形得以逐渐降温。

  近10只利率上浮超40BP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份共有近10只地方政府债发行利率上浮超过了40BP。

  如4月9日,内蒙古发行10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和收费公路专项债出现发行利率较下限上浮50BP的情况;4月15日,黑龙江发行10年期一般债,发行利率较下限上浮50BP;4月16日,吉林共发行6只地方政府专项债,其中3只债券发行利率较下限上浮50BP,1只上浮了48BP等。

  据统计,4月份,地方政府债总平均利率3.63%。而在3月份,总平均利率3.38%——4月发行利率有所上行。对这一现象,市场人士均认为颇为正常,其主要干扰因素是4月份国债利率的加速上行。

  “前期执行过一段时间‘40BP保护性利差’的政策,这主要是为了保持地债和国债之间的合理利差,推动地债发行。但是,这并不是说不允许利差超过40BP。”张旭对记者表示,“4月份国债收益率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此时地债与国债间利差的拉大也是正常现象。”

  “4月份市场一直在期待降准,但被央行辟谣,之后MLF没有足额续作,说明之前较为宽松的货币要往回调了。”前述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银行配置盘的需求亦随之回落,对地方债的利率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出现超过基准40BP以上的情形。”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全国各省市的财政困难系数,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中,财政困难系数最低的为北京市20,青岛、上海、宁波、厦门四地的财政困难系数均在30以下;而财政困难系数最高的是青海省,系数高达90,宁夏、西藏、甘肃三地的财政困难系数均高于80。

  这一困难系数的出炉,是否会成为市场衡量各地财政实力的指标,进而对未来地方政府债发行造成影响?

  “财政困难系数的全称为均衡性转移支付财政困难程度系数,主要由‘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地方标准财政收入、标准收支缺口、标准支出这四个指标决定。”张旭认为,“该系数并非各省信用风险的代理变量,因此与各省发债成本之间也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日趋成熟,未来地方政府债券一、二级市场的定价将会更加市场化,债券的定价将会更好地反映出供需双方的诉求。”

  (编辑:杨志锦)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郭建

地方债 发行量 系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