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诚集团涉非法集资:公司总部停摆 在建大楼已停工

金诚集团涉非法集资:公司总部停摆 在建大楼已停工
2019年05月05日 21: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诚集团涉嫌非法集资:公司总部停摆 新总部在建大楼已停工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号称规模700亿元的财富管理机构金诚集团实控人韦杰及相关涉案人员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引发关注。

  如今金诚集团是否还能正常经营?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杭州对金诚集团总部进行了一番现场调查。

  据记者了解,目前金诚集团总部已被警方控制,此外,金诚集团已动工的新总部大楼杭州金诚之星工地也已停工数月。

  公司总部陷入停摆

  5月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拱墅区登云路45号的金诚大厦。启信宝显示,这里是金诚集团的总部和旗下多家重要分公司的办公场所。

  除了金诚集团总部外,金诚集团旗下还拥有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及新余观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新余观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杭州金仲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金转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金仲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观复投资管理合伙企业6家私募基金。启信宝显示,除了上述位于江西的两家公司,其他几家公司的企业地址也都位于杭州拱墅区登云路45号内。

  记者来到金诚大厦大楼对外的入口,只见大门上贴着两张通知,一份通知来自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另一份通知上则写着“金诚集团员工社保咨询受理,请到登云路55号。”落款为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的通知的正文内容为:“我局于2019年4月27日对金诚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依法立案侦查,请涉案事主至户籍地公安机关登记报案。”

  当记者进入大楼试图乘电梯赴楼上采访时,被值守在一楼大堂的两名特保人员劝阻。一位特保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楼上有人在办案,谁都不允许上楼,就连我们也不可以。”

  金诚大厦物业公司浙江新南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大楼里面应该已经没有金诚集团的工作人员,只有公安人员在内。大楼里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据说前几天有警察来金诚公司执行抓捕,抓了30几个人。现在公司已经不让进了。”

  最近,多家媒体报道称,据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通报,金诚集团涉嫌非法集资,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4月28日对公司实控人韦杰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金诚大厦一旁的登云路55号,这里的一层是金诚集团旗下金观诚财富的对外业务办理场所,不过彼时大门紧闭,内部空无一人。记者透过玻璃门看到,大厅里的多个业务办理窗口上都贴着一纸告示,上面写着“暂停办理基金认购、申购业务”。

  杭州总部工地停工

  当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距离金诚大厦约一公里的金诚集团位于杭州大关核心区的总部大楼——杭州金诚之星大楼的工地现场。只见工地大门关闭,没有正常工地常有的繁忙景象。

  负责看守工地入口的一位保安向记者表示,由于建设资金不到位,今年春节后工地就再也没有开工。

  随后记者致电金诚集团上述总部项目总包项目经理梁某。他也向记者确认了工地已在今年春节后停工。不过关于停工的具体事项,他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据记者观察,附近其他多个工地在正常作业,金诚之星的这片工地显得格外冷清。诺大的工地见不到一个建筑工人,也没有任何工程机械处于工作状态,只有几台大型塔吊静静地矗立在骄阳之下。该工程的建设进度看起来还处于相对前期的阶段,地面建筑部分基本还看不到。

  据上述工地保安介绍,工地的建筑工人都已遣散,工地上一些能移动的工程机械也已撤走。对于记者问及何时能复工,这位保安连连摇头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在工地外墙的多幅宣传画上,记者看到一幅关于杭州金诚之星的介绍,“金诚之星是金诚所有业态的呈现载体,是面向客户的智能化、全景化的O2O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最极致的消费体验服务……”蓝图虽美,但金诚是否还有实现的机会呢?

  去年以来经营承压

  金诚集团新总部工地春节后停工的情况,只是公司陷入危机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有不少迹象显示,去年以来,金诚集团的经营状况已遇到麻烦。

  2018年4月,浙江证监局曾在针对辖区内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5家公司存在不配合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形。这5家公司包括杭州观复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金仲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金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虽然这几家公司看起来似乎没有关联,实际上,这5家私募公司都隶属于金诚集团。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关于金诚集团旗下公司如何不配合监管检查的一些描述,当时曾在杭州本地金融圈内广为流传。

  据了解,韦杰擅长演讲,近年来曾在世界各地举办多场全球巡回演讲。他曾在去年5月初公司举办的一场论坛活动的演讲中宣称,金诚的产品是规范的,是可信的,是有回报的。然而,韦杰在演讲中也透露出对行业的忧虑,“任何一个财富管理机构,它不可能单纯只靠金融的空转来完成收益的分配,它必须得靠实体产业。”而对于金诚自身的发展,韦杰曾坦言,在做政府基础设施融资类理财产品多年之后,这类产品面临着外围逐渐增长的压力。

  也许他没有料到,真正的压力会来得这么快。

  在随后的去年5月下旬,金诚集团旗下基金销售平台浙江金观诚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

  2018年9月29日,金诚集团发布消息称,受宏观调控带来的行业性系统风险波及,集团旗下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出现暂停开放、延期兑付等情况。

  去年11月下旬,浙江证监局发布的一则通知显示,在上述浙江金观诚被责令改正期间,公司存在与关联方业务混同、代销的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群访等新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情况。

  到了今年1月,浙江证监局再度发布公告称,浙江金观诚在整改期间存在关联方业务混同、风险不隔离、代销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群访等新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12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自从2018年4月后,金诚集团旗下私募公司再也没有成功备案过新的私募产品,再加上浙江金观诚被暂停基金销售,金诚集团在资金端上显然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2019年1月2日,韦杰曾在公司官方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中表示:“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发生了一些我们没能完全预料到的状况。在这些意外情况出现之时,由于准备得不够充分,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没能非常妥善地加以应对,致使我们的事业经历了巨大的风浪和考验”“我们的产业链布局过长,流动性安排不够成熟,导致我们在面对意外情况时的调整空间不够充足。”2月12日,韦杰在公司官方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中则多处提及“危机”二字,并称“在2019年,除了尽快恢复集团的流动性,解决好所有的遗留问题之外,我们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提高集团的综合实力”“我们有信心在今年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非法集资 金诚 工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