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破坏海南红树林遭重罚 曾“吃”过到4张罚单

富力破坏海南红树林遭重罚 曾“吃”过到4张罚单
2019年05月05日 19:57 界面

  屡教不改,富力破坏海南红树林遭重罚

  在海南破坏红树林,富力至少“吃”到过4张罚单。

  王静Jenna

  2009年3月26日,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率领考察团来到海南岛西北部的澄迈县,在参观了当地永庆寺安坐的佛像后,他们一行人又往远离高速公路以北的方向走了39公里,在一个叫三林的地方考察了大片红树林地段。

  与广东同乡陈卓林在位于东海岸的陵水县圈下1.5万亩打造清水湾相似,张力把在海南发展旅游地产的梦想,寄托了在了这片位于西海岸的红树林旁。

  一年后,一个总占地8000亩,规划有住宅、豪华酒店、湿地公园、高尔夫球场等产品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就圈在了那片红树林周边,这个项目被命名为富力红树湾。

  如今

  间隔十年后,张力当初圈下的项目再一次成为行业中热议的话题,只不过是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

  2019年5月1日,海南省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印发《关于暂停富力红树湾项目商品房销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决定对海南三林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朝阳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红树林度假村有限公司、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明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三林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富力红树湾项目所有商品房暂停销售许可,关停相关公司商品房合同网签系统。

  根据通知,在暂停销售许可期间,相关公司不得对该项目商品房进行销售和宣传,直至下发解除暂停通知为止。

  这一通知下发的缘由,是因为富力的项目大规模破坏了周边的红树林。在当前海南环保重拳突击下,富力的行为算得上是顶风作案。

  4月中旬,就曾有当地村民向林业部门举报富力红树湾破坏红树林,“澄迈大丰镇盐丁村委会儒良村有一片红树林,被周边房地产项目的土方’活埋’导致枯死。”而据村民透露,去年上半年项目方填埋的红树林数量更多。

  彼时澄迈县林业局表示查清后会从重处理,毕竟富力地产有着“屡教不改”的不良记录。

  因破坏红树林,海南富力地产至少已经“吃”到过4张罚单,前年曾一次被罚款13万元,还有施工负责人被追究刑责。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毗邻省会海口市,有长寿之乡之称。统计显示,该县居民平均值寿命达到了79.97岁,比全国平均值寿命高7岁,比海南平均值寿命高5岁。因此澄迈当地的楼盘多以此为噱头,大打疗养和养老概念。

  除了长寿之乡的美名,澄迈水岸上生长的大片红树林也是这座城市无价的资产。

  红树林是由草本、藤本红树等组成的组合物种,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2004年,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瑟纳尔索普渔村的红树林,让172户家庭躲过印度洋海啸的侵袭,足以显示保护这种植被的重要意义。

  但开发商破坏生态的底气,永远是地产项目对于投资和GDP无可争议地拉动。富力红树湾是海南省西部规模最大的生态旅游地产项目,也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西部开发建设重大决策后,西部动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也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富力红树湾项目面积最大、影响最强、效率最快、是促进我县加快发展的一个大项目,各相关部门要站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和加快我县发展的大局上去思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加强沟通,工作合力,明确责任,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在澄迈县的官方网站上,依然能感受到地方政府对该项目的支持力度。

  界面新闻注意到,红树湾项目不仅对澄迈县有重要意义,它同时也是富力地产在海南的重要粮仓。

  根据2018年年报,富力红树湾用途为住宅及商业,总占地面积435万平方米,未竣工总建筑面积为150万平方米。这一规模,仍能开发数年。

  除红树湾项目之外,富力在海南还有6个项目,分别为三亚富力湾、文昌月亮湾、海口悦海湾、海口红旗镇项目、儋州阅山湖以及海口富力首府。六个项目未竣工面积加起来为191万平方米,才刚刚超过红树湾项目。其中海口富力首府未竣工面积7万平方米,为红树湾之外存量最大的项目,但其中包含大量写字楼产品。

  2019年,富力海南将销售目标定为90亿元,相较2018年的60亿,增幅高达50%。红树湾的罚单,对于富力今年在整个海南市场能否完成任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富力的麻烦或许将不止于此。澎湃新闻援引当地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表态称,富力红树湾项目中的“红树林湿地保护公园”,在宣传时号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公园”,但此公园属于富力公司自命名,未经过任何批准。

  另外,富力红树湾项目中宣传的占地约1200亩的锦标级18洞专业高尔夫球场,也并未向政府部门提出用地申请。这意味着,这个高尔夫项目可能会被强制铲除。

  像富力这样的开发商,如今需要更加重视海南各地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和决心。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于曾对海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12月23日向海南省反馈了督察意见,共指出4个方面56个问题293项具体整改任务。

  公众对于这次督察组的进驻应该还记忆犹新,毕竟多个著名开发商的著名项目曾被点名通报及整改。

  今年4月28日,海南省政府公布了《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并对违规情况涉及的部门和负责人进行了相关处分,并进行了通报。

  文件显示,海南省对17个责任单位,135名责任人员严肃问责。其中厅级干部30人,处级干部56人,科级干部49人;党纪政务处分118人次,诫勉处理37人。

  这份报告还透露了一些重点项目的整改情况。

  包括:海口市如意岛、南方明珠,三亚市凤凰岛等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的围填海项目,相关市县已组织相关业主单位及技术单位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价,制定整治修复方案,开展生态修复工作;鹿回头半岛一号项目已停止建设,并完成项目用地复绿工作;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和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项目已完成全部建筑物迁移和原址生态修复工作等等。

  督察组认为,海南省沿海市县财政对房地产过分倚重,向海要地、向岸要地情况严重,大量房地产、旅游地产集中布局在风景优美的滨海一线,对海洋生态和海岸线自然风貌造成破坏。

  海南省政府在前述整改报告中明确表态,将对此立行立改、持续推进、长期坚持。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时,富力地产开发破坏红树林的情况就曾被关注。

  在如今海南全省去房地产化和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的大环境下,像富力这样破坏红树林资源来开发地产项目的行为,肯定不会再被允许,还将面临重罚。

责任编辑:鲍一凡

海南 富力 红树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