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品牌在崛起

中国中药品牌在崛起
2019年05月05日 01:19 新浪美股

  中国中药品牌在崛起

  史凯

  “墙内开花墙内墙外都香。”当前,中国中药产业的发展,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描绘。

  正如云南白药集团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中心朱兆云在今年两会期间所言,中国传统中药、民族药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作为企业要好好进行研究,使中国的制药发展的更好。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中药传统用法在新中药时代得以回归和升级,也赢得国人重新重视的目光。在这一背景下,品牌中药正在迅速崛起,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中药作为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之一,在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发展进程中,需要更多向世界传递中国自主创新的成就,以及中华文明底蕴的故事。品牌中药企业在促进品牌价值焕新、增添品牌活力、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看到了诗和远方。

  品牌升级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称,近年来中药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特别重视自己的品牌建设。而云南白药、同仁堂等老字号品牌,有很多药品是国家保密配方,这些老字号品牌企业在整个中药行业里属于中流砥柱,为整体中国中药品牌注入了很多力量。

  近年来,中国中药行业在市场规模、资产规模及利润等方面均呈增长态势。在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下,中药饮片需求得以改善、中药消费品正在崛起。而中药产品、中药类健康消费品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中药也在不断完成从智造升级到品牌升级的嬗变。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药行业71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有53家同比增长。2018年中国中药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云南白药、白云山片仔癀、康美药业、同仁堂、天士力济川药业东阿阿胶华润三九步长制药。其中云南白药市值770.22亿元;白云山市值581.38亿元;片仔癀市值522.77亿元。

  不仅如此,东阿阿胶、同仁堂还跻身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近年来,知名中药老字号品牌、企业品牌正在行业里起着标杆引领作用。

  创制于1902年的云南白药,不仅是中国中医药行业的一张名片,还被誉为是中华老字号中的金字招牌。云南白药集团带着“云南白药”的品牌故事,于2018年入选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亚洲最佳上市公司50强、财富中国500强。在Interbrand、胡润、BrandZ等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云南白药持续稳居行业第一,2015年获中国商标金奖,拥有3件中国驰名商标。

  2018年云南白药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08亿元、利润总额38.26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37%。1999年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32亿元跃升至267.08亿元,增长近11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28.38%。

  云南白药还延伸打造了多个品牌领域,如云丰、童俏俏、云健等药品;个人健康护理产品包括日子、金口健、朗健、养元青、采之汲等;原生药材及大健康产品包括白药养生、豹七、千草堂、千草美姿、天紫红等。

  与此同时,近年来云南白药凭借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等药品占据中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云南白药牙膏销售位居同类产品全国市场份额第二、民族品牌第一的领军优势。

  在于志斌看来,云南白药基于一家民族品牌中药企业,其深化自身品牌中,开始实现横向发展,而不只是局限于药品方面,这一策略非常正确。这使得云南白药在健康领域、日化领域都有了沉淀。

  就云南白药产品结构来看,药品不能做广告宣传,所以从牙膏、日化等领域切入,对于“云南白药”本身品牌的助力比较大。

  同样,作为一个有故事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传承500年中药品牌魅力的片仔癀,品牌故事可追溯到明朝末年的宫廷秘方。如今承载这一品牌的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以249.03亿元在中华老字号品牌中位居第二。2013年到2017年,片仔癀五次荣登胡润品牌榜,2017年位居医药保健品行业第五位。

  片仔癀药业以科研传承和践行中药品牌从本土走向世界为发展战略,董事长刘建顺曾不止一次表示,只有用现代科技手段来证明中医药的疗效,片仔癀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同样有着宫廷制药基因的同仁堂,自1669年(清康熙八年)乐显扬创办至今,始终是中华老字号里的传奇角色。如今已成为国有独资企业的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涵盖制药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截至2017年集团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品类,2600余种产品。

  截止到2018年底,同仁堂连续5年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2018年营业收入达142.09亿元,同比增长6.23%;净利润11.34亿元,同比增长11.49%。

  与有着百年老字号品牌积淀的企业不同的是,现代起家的一些中药企业在一路摸爬滚打中也创造出了斐然的业绩,同样形成了强劲的品牌优势。“中药必须走现代化之路。”作为步长制药如今的掌舵人,赵步长之子赵涛曾这样表示。而如今连续4年营业收入逾百亿元的步长制药,从创立至今走过了20多年的风雨路。

  20多年前,当时只是一名普通内科医生的赵步长,在时常看到中风、瘫痪患者在医院治疗没效果的情形下,决心攻克中风偏瘫的医学难题。就这样,1993年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成立。如今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约136.73亿元;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31.14%,利润总额22.64亿元,同比增长1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9亿元,同比增长15.31%。

  几乎与步长制药起家的同一时期,闫希军创立了天士力医药品牌,这个已经被人们所广为熟知的中药企业,在创立初期曾陷入困境与挫折。闫希军1994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药品交易会”上连一瓶药都没有卖出去。而2010年,天士力集团凭借复方丹参滴丸销售突破16亿元,并以药品身份进入南非、俄罗斯、韩国、加拿大等地。“现在,步长制药、天士力这类企业的盈利很可观,未来发展趋势也非常好。因为他们通过创新步入了现代化中药发展,有几个独家拳头产品,销量可观,在很多地区患者接受度都比较高。”于志斌称,尽管不是靠百年老字号品牌,但这类企业靠品质和学术以及联合来做产品,让患者去体验,进而逐渐再去攻占市场。这类企业就是以拼实力,然后更长久的形成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其盈利水平已与百年老字号品牌基本持平。

  维护品牌

  如今,中国中药品牌的群像越来越丰富,白云山、东阿阿胶、九芝堂、华润三九、天目药业、康美药业、济川药业、吉林敖东康恩贝以岭药业贵州百灵广誉远珍宝岛奇正藏药中新药业辅仁药业桂林三金通化金马上海凯宝等众多知名企业及老字号都在讲自己企业的故事,而品牌价值也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

  “很多中药企业都生产安宫牛黄丸,但多数消费者只认同仁堂品牌;同样很多企业都有三七,但多数消费者只认云南白药品牌,这就是品牌价值,真的很重要。”于志斌说。

  品牌的背后是品质,唯有品质才能建设品牌。如今企业都在以品牌建设来打造可持续增长的长久基业。

  云南白药未来将在全球开放配置资源以应对中国市场,坚持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扩展并举的发展思路,围绕网络化、平台化、生态圈,着力强化竞争实力,不断为用户和投资方创造价值。

  于志斌认为,企业品牌价值的基石是其产品的质量以及质量检测符合药典要求。目前中药企业比较受重视,国家也比较支持,已经形成了企业群体共同发展品牌建设的趋势。放眼国际来看,知名药企其实都是百年品牌的老店,都是靠品牌来铸造企业的实力、竞争力和知名度。

  事实上,在中药企业横向拓展其业务领域的道路上,也出现过一些被受诟病的事件,比如此前的同仁堂蜂蜜事件、云南白药牙膏事件,而这些恰恰是品牌长久维护中所避之不及。

  在于志斌看来,目前企业们已经开始较为重视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建设,这是企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的体现。而未来对于品牌的长久维护,需要企业怎么做,的确是一个新课题。

  因为,以前企业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对于品牌的维护应该投入什么,投入多少。大多中药企业只是对于主要的产品管控较为严格,一些企业在跨领域发展中也容易产生负面问题,这都为企业敲响了警钟。

  于志斌认为,未来企业会逐渐意识到维护品牌的重要性,因为企业打的是自身的品牌。那么,企业在跨领域合并、兼并、重组、国际化进程中,就要开始注意自身对品牌的重视和维护。《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显示,到2020年中国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0%以上,中医药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于志斌认为,中药企业的发展和品牌之路的大趋势向好,经过一些短期的震荡和调整,未来整体中药或传统药市场还是比较乐观。并且欧美以及日本等国家已经逐渐认可中药自身的一些优势和疗效,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