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首次柜台买卖地方债 房地产相关债券受热捧

个人首次柜台买卖地方债 房地产相关债券受热捧
2019年05月04日 01:22 中国经营报

  个人首次柜台买卖地方债 房地产相关债券受热捧

  杜丽娟

  虽然债市违约事件频发,但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确是在逐渐加大,继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向个人投资者开放买卖地方政府债券平台后,个人投资者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进行地方政府债券买卖也首次破冰。

  对二级市场来说,个人投资者的参与,在丰富市场主体多元化的同时,也分散了债券风险。不过,相比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自由买卖债券,记者了解到,目前个人投资者在银行柜台能够买卖的债券都是项目收益专项债,且债券基本都和房地产领域相关,包括棚改项目和土储项目。

  “首批试点发行的债券之所以是棚改项目和土储项目,是因为棚改专项债券和土储专项债金额之和约是地方政府债券总额的半数,且这两个品种的债券期限通常较短,更适合通过柜台发售。”4月18日,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咨询总监朱磊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

  统计显示,目前棚改和土储专项债在地方债券占比中超过70%,且地方政府债券是棚改项目和土储项目唯一合规的融资,地方政府作为这两类债券的主要融资方,在房地产市场受到严格监管的当下,扩大投资主体的参与度,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政府融资压力。

  房地产更熟悉

  “财政部呼吁地方政府优先发展与地方基建项目密切相关的专项债的柜台销售业务,主要是考虑个人投资者可能更了解此类项目的资金用途。”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的报告进行如此表述。

  今年两会期间,监管层再次强调债券发行要实现市场化、规范化,这加速了地方债纳入柜台市场发行范围的扩容步伐。

  本月早前时候,北京市政府在柜台市场成功招标发行两期地方政府债券,共计20亿元,票面利率3.25%,两期地方债均为专项债,分别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和棚改专项债。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开始,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六省市作为首批试点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

  中诚信报告分析,棚改类项目收益专项债在2019年前三月中占项目收益债总额比例分别达到24%,33%,40%,土储类占比分别为60%,57%,30%,两类债券占比之和每月均超过70%,扩大投资范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政府进行基建的资金压力。

  “但目前通过柜台发行的地方债券额度尚未超过100亿元,与地方债一季度发行总量超万亿来看,占比明显较小,因此通过对个人开放专项债投资,当前看缓解资金压力作用有限”。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汪苑晖告诉记者。

  根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地方债托管量为1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3609亿元。在投资者结构中,商业银行是最大的持有者,占所有投资者托管比例约88%。

  虽然从体量上看,个人投资者持有量很小,但其债券市场对个人投资者进一步放宽也给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一位券商人士分析,目前柜台发行的债券主要是房地产领域相关的产品作为投资标的,其考虑的是柜台目标群体是以中小个人投资者为主,房地产相关的债券对目标群体有更强的熟悉度,相比复杂的金融产品作为投资标的,房地产类债券更能吸引投资者参与。

  穆迪预测,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深化,预计2020年,所有地方政府发行人都将能向个人投资者出售债券,从而扩大获益范围。

  低风险配置

  随着商业银行柜台可以自由买卖地方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地方债作为资产配置的优势逐渐凸显。

  政策层面,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推动地方债的政策出台,并且鼓励中小机构和个人认购,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使得国债和地方债之间的利差进一步拉大。

  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债券享受与国债相同的风险计提比例,以及相同的免税政策,但却提供更高的利率,目前地方债发行利率是参照国债利率而定,通常高出国债25~40个BP,但在风险方面,地方债评级却相对较高。

  朱磊告诉记者,目前地方债评级均为最高级,利率高于国债,且享受与国债相同的风险计提比例(均为0%)和免税政策,通常被称为“银边债券”(对应国债的“金边债券”的称呼),风险极低,适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购买,其他投资人也可作为低风险产品,甚至避险产品进行配置。

  在银行柜台首次发售地方债后,浙江、四川、山东、陕西、北京等5个试点城市合计发行68亿元地方债,均出现火爆销售场景。

  记者了解到,这些地方债收益相对去年开始在柜台市场发行的国债来说,收益高,基本接近大型商业银行周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地方专项债券中项目收益类债券比例较高,其能以投资项目的收入作为担保,风险处在可控范畴内。

  尽管如此,债券一旦进入二级市场后,其还是要遵从市场化操作方式,风险仍然存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开始地方政府实现自主发债,地方债的市场信息透明度有了提高,但是和国外成熟的债券市场相比,我国地方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在风险评估、评级定价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完善。

  “当然和企业债相比,地方债有政府信用做担保,违约的风险较小,特别是在中国体制下,地方债和市场化债券相比,具有特殊性,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任何一款产品只要进入市场都存在风险,购买之前仍需要做好投资者教育。”

  从风险和收益角度看,他建议,那些对风险比较敏感,但需要有稳健投资渠道的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因为从市场投资产品看,地方债属于风险较低,收益相对较高的一种产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