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大客户撤单和索偿 波音空难事件余波未了

遭大客户撤单和索偿 波音空难事件余波未了
2019年05月01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遭大客户撤单和索偿 波音空难事件余波未了

  本报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导读

  在当地时间4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米伦伯格表示空难是一系列问题造成的,而波音的软件和传感器问题只是其中一部分。对此,有股东提出质疑。

  当地时间4月29日,波音最大客户之一、阿联酋航空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本·萨伊德·马克图姆(Sheikh Ahmed bin Saeed al-Maktoum)表示,该集团旗下廉价航空公司迪拜航空可能会订购空客的A320neo机型,以取代原先订购的波音737 Max机型。他还表示将为迪拜航空向波音提出赔偿。

  从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至今,波音股价下跌约10.4%,市值蒸发超260亿美元。此外,波音一季度业绩不及市场的预期,也低于去年同期。波音还宣布撤回今年早些时候对外发布的2019年财务指引,并暂停18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波音的危机对于空客来说是好消息吗?业内人士4月3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波音的市场占有率短期内很难改变,目前波音需要做的是重新赢回公众的信任。而空客在发布一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不调高2019年的全年展望。

  停飞、减产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波音公司生产的737 MAX飞机连续发生两起空难,实属罕见。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飞机离开雅加达机场不久后失事,造成189人遇难。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相同机型的飞机在起飞后不久就出事,机上346人全部丧生。两起空难导致各国民航局对737 MAX机型的飞机下达了停飞的命令,并引起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调查。

  受空难影响,波音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所下滑。财报显示,波音一季度营收为229.2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估的229.8亿美元,同比下降2% ;核心每股收益为3.16美元,低于市场预估的3.25美元,同比下降13%。与此同时,波音对外宣布撤回今年早些时候对外发布的2019年财务指引,称此前的预测并未反映出737 MAX造成的影响,之后将择机发布一份新版指引。

  停飞的同时,产量也在下降。作为波音最畅销的机型之一,737 MAX在3月没有收到任何订单。据CNBC报道,波音已对该机型进行减产处理,从每月52架减至每月42架。

  波音公司总裁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 于当地时间4月24日表示,目前波音正在稳步地更新737 MAX的软件,并将全面测试新软件和完善飞行员培训包。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在当地时间4月29日对CNBC表示,波音已经向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提交最新版的软件,供相关人士审查。

  危机未了

  对于空难,4月初,米伦伯格首度公开道歉,并承认两起空难都与737MAX系列客机“自动防失速系统”有关,迎角传感器的“错误数据”触发了飞机自动防失速系统的“错误启动”。然而,在当地时间4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米伦伯格表示空难是一系列问题造成的,而波音的软件和传感器问题只是其中一部分。对此,有股东提出质疑。他表示,波音应该提前自我检查,而不是等有300多人遇难后再发现问题。

  波音的危机远不止于此。据《华尔街日报》4月28日揭露,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的安全配置与老款737系列不同,而波音在两起空难之前并未告知客户这一信息。波音737 MAX客机的最大客户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表示,直到狮航空难后才得知这一事实。

  此外,该报道指出,波音把737 MAX系列客机主飞行显示器上的“迎角不一致警示灯”设置为默认关闭。除非航空运营商付费加购 “迎角指示器”,否则本应提醒机组人员迎角传感器发生故障的“迎角不一致警示灯”不起作用。对此,波音公司于当地时间4月28日回应,承诺经过“软件新升级”后,全部737 MAX系列客机上的两个迎角指示器会独立工作,“迎角指示器”将为客户无偿提供,“迎角不一致警示灯”也将成为独立配置。

  米伦伯格在当地时间4月29日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安全是公司目前最重视的问题。

  空客的机会?

  当地时间4月29日,波音的大客户之一、阿联酋航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赫·艾哈迈德(Sheikh Ahmed bin Saeed al-Maktoum)在阿拉伯旅游展上声称,将为阿联酋航空旗下的廉航迪拜航空向波音寻求赔偿,并称迪拜航空可能会订购空客A320飞机作为替代。据了解,迪拜航空共有40架737 Max飞机停飞,相当于其整体运力的10%。

  艾哈迈德在当地时间4月29日对CNBC表示,“我们目前还不知道波音737 Max飞机何时可以复飞。这让我有机会寻找相似的机型,比如空客的飞机。”

  对于艾哈迈德的言论,波音发言人在当地时间4月29日回应称,迪拜航空是一个重要的客户,波音对与其合作中断而表示遗憾。

  今年2月,空客宣布停产A380机型。CNBC认为,这一决定与阿联酋航空此前削减A380订单有关。不过, 艾哈迈德认为这一举动不会影响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

  波音的麻烦是否会是空客的机会呢?北京时间4月30日,空客发布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空客一季度营收为125.5亿欧元(约140亿美元),同比增长24%,低于此前路透社预计的129.9亿欧元。

  尽管一季度营收上涨,加上其竞争对手波音正深陷信任危机,但空客未调高全年预期。空客重申,2019年其目标为拥有 40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营运利润增长15%。

  一位毕业于美国安柏瑞德航空大学的业内人士4月30日告诉记者,波音与劳斯莱斯有合作,因此与空客相比,在机械方面尤其是发动机上有优势。空客的优势主要是在飞机的机型和舒适度上,但是从性价比的角度上来说,此前波音的性价比一直优于空客。所以,波音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很高,一时半会这样的局面很难改变。目前,波音要做的还是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锋

财报 波音 CNBC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