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基金业绩大洗牌 两只主动偏股基金年内涨逾60%

4月基金业绩大洗牌 两只主动偏股基金年内涨逾60%
2019年04月30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走过北上深,遇见好私募。2019“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火热报名中。私募头部评委坐镇,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各家机构同台交流,探讨投资逻辑,分享创业心得,助力私募机构实现创业梦想!立即报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4月以来,A股结束此前的单边上涨行情而跌宕起伏,主动偏股基金的业绩排行榜也随之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中,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和金鹰主题优势混合2只基金4月分别上涨9.88%和12.95%,年内涨幅双双超过60%,排名从一季度末的10名左右跃至第1、第2位。在多位绩优基金经理看来,尽管市场下行风险不大,但二季度A股走势将趋于分化,投资上需要自下而上精选子行业或个股。

  多只基金排名蹿升

  今年一季度,随着A股大幅反弹,不少主动偏股基金秀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不过,进入4月,市场的反复波动令基金排名出现了明显变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和金鹰主题优势混合2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分别达61.04%、60%。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证综指涨幅为负的4月份,这2只基金的月涨幅分别达到9.88%、12.95%,排名从一季度末的第10位和第18位蹿升至最新的第1、第2位。

  除了上述2只基金,还有不少产品在4月份的表现也大幅跑赢市场,排名迅速上升。比如当前排在偏股基金第3位的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它一季度末净值上涨45.35%,仅排在主动偏股基金第33位;当前排名第4的诺安新经济股票,在短短一个月内排名上升了42位。

  翻阅基金一季报可以发现,重仓农业股成为绩优基金经理们的一致选择。以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基金为例,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囊括了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圣农发展海大集团等多只农业股。此外,食品饮料板块中的老白干酒绝味食品今世缘也受到了基金经理的青睐。其中,正邦科技和海大集团4月份的涨幅分别高达24.62%、10.6%。

  除了同样重仓农业股,金鹰主题优势混合还挖掘了光伏龙头通威股份、硅片设备龙头晶盛机电、疫苗龙头智飞生物等多只股票。其中,通威股份4月份逆势大涨19.65%。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称,基金在报告期内重点配置了新能源、医药、农业、计算机、传媒、5G等板块,且提高了股票仓位。

  关注逆周期、高景气度板块

  展望后市,多位绩优基金经理一致认为,虽然股市整体下行风险不大,但需要警惕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二季度A股或呈现板块分化走势,投资上需要自下而上精选子行业或个股。

  银华农业产业发起式股票基金认为,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高行业的悲观预期已修复,但过于乐观也不太现实。其中,农业具有独立周期属性、必需消费品行业的增速稳定性较强,是近期重点配置的方向。

  “宏观逆周期调节依然在发挥作用,应把握当前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基金将在中长期景气行业中投资优质公司,重点配置方向为新能源、医疗健康、TMT等科技、农业及大消费等领域。”金鹰主题优势混合基金在一季报中称。

  对于下一个阶段的布局,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刘辉表示,将会遵循“农业大年,科技元年”的基本判断,未来会沿着以下两个方向进行布局。

  首先是农业产业链。他认为,中国的动物蛋白供应及其结构将迎来一次重大考验,这个过程可能会导致农牧业公司股票的重新定价,也有可能导致不同种类动物蛋白之间结构的再平衡。“这是一个值得持续观察和思考的产业变化过程,也值得对这种变化进行投资。”刘辉称。

  其次是科技产业链。刘辉表示,目前,他在科技产业链的选择主要有两个方面:以5G以及未来商业应用模式为核心的通讯及电子产业;以自主可控为引领的计算机及半导体产业。另外,显示产业链、安防产业、新能源产业链及消费类公司也是他比较关注的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陶然

偏股基金 刘辉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