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上的亦庄标记

“一带一路” 上的亦庄标记
2019年04月30日 02:57 北京商报

“一带一路” 上的亦庄标记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将“一带一路”推成热词,一直以来,开发区不断打造深化改革先行区,通过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实现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占比连年增长。如今,开发区众多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服务、创新应用方面画上“亦庄符号”。

  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 为互联互通筑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加快了四达时代在“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的广播电视数字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其与非洲近20个国家签署了广播电视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在30多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业务,如今四达时代数字电视信号已经覆盖全部“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国家。

  据四达时代统计,其在“一带一路”非洲国家的数字电视用户数量达到1100多万户,手机用户数量达1400多万户,占非洲总人口约1/5。数字电视服务的覆盖,提升了非洲国家群众的文化娱乐质量及层次,也帮助当地政府提升了宣传、教育、引导等执政能力。

  “依托数字电视覆盖网络,我们正推动中非联动发展。”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说,四达时代数字电视网络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并储备了网络化、数字化技术,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基础,如今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正与区内企业京东方、酒仙网、惠买在线等数字电视及互联网企业探索新的电商模式,把中国优质商品推向非洲,将非洲优质商品引进中国。

  技术、产品源源注入 为经济增长助力

  由于油气资源匮乏制约经济发展,泰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然而泰国风资源并不丰富,风电场的产能低下。区内企业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风电新技术注入泰国,改变了该国资源现状。

  金风科技针对风速较低且风切变较大区域,开发出柔性高塔架、大叶片风机产品,使轮毂高度达到120米以上,风机发电量得到大幅提升。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金风科技结合该柔性塔架风机技术,采用了32台120米柔塔121/2500机组,建成Chaiyaphum风电项目,助力泰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高至20%。

  与金风科技不同,森特士兴将中国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中国制造的优秀产能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承建安哥拉、泰国、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等十余个国家项目,项目类别涉及工业园区钢结构厂房建设和噪音治理声屏障项目,普遍获得当地业主和政府的好评。

  同样是开发区企业的中冶京诚大力发展绿色钢铁技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越南三大钢铁公司之一的Pomina钢铁公司,在其烧结烟气脱硫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应用了中冶京诚密相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占地面积小、脱硫剂用量少、利用率高、耗水量低,对不同SO2浓度的烟气及负荷变化适应能力极强。

  深耕数字网络化创新 为数字丝路添砖

  “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要将‘一带一路’连接成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分享数字化转型变革红利,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新元素”……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透露了共建数字丝路的一系列重要信号。

  其实,开发区在相关方面也早有尝试,集成电路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区内企业北京中电科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在2015年组建国际市场团队,为俄罗斯集成电路企业研制了DS-801D自动分选机。该设备能同时兼容4寸/6寸/8寸晶圆系列,兼容2寸/4寸料盒的输出,并首次采用双工作台结构,实现了下料过程不停机,极大提高了设备效率;采用新型视觉系统并升级了图像软件,扩大了做料芯片尺寸范围(0.5-10mm)。

  而在此之前,北京中电科公司就与俄罗斯集成电路企业正式签订全自动引线键合机销售合同,用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国产集成电路后封装工艺关键设备,打开了国际市场。

  元心科技则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国家级产业园区打造安全生产管控预警平台,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园区生产综合安全联动体系。

  未来,开发区企业还将在“一带一路”发展上下足功夫,将更多“亦庄符号”推向“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共同发展。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一带一路 亦庄 金风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