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前两年明显变差,一些城市PM2.5反弹

环境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前两年明显变差,一些城市PM2.5反弹
2019年04月29日 13:45 界面新闻

环境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前两年明显变差,一些城市PM2.5反弹

由于污染物排放量大、超出环境容量,中国的大气环境质量仍然还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对气象条件非常敏感。

王学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针对2019年一季度华北地区多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反弹的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2019年4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污染物排放量大、超出环境容量,中国的大气环境质量仍然还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对气象条件非常敏感。

刘友宾介绍称,2018年秋冬季以来,总体上看减排力度并没有减弱,相关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厄尔尼诺影响,冷空气活动较弱,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前两年明显变差,加上少数地方前期改善幅度较大出现自满松懈情绪,使得一些城市PM2.5浓度出现反弹。这充分说明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大气十条”实施以来,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与2013年相比,2018年全国首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41.7%;北京市PM2.5浓度从89.5微克/立方米降到51微克/立方米,下降43%;珠三角PM2.5浓度连续四年达标,浙江省也迈入总体达标行列;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次、影响范围、污染程度都有了大幅度降低。

“不过,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的路还很长,绝不可能一劳永逸。”刘友宾表示,由于污染物排放量大、超出环境容量,中国的大气环境质量仍然还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对气象条件非常敏感。有专家评估显示,气象因素对PM2.5浓度的影响,年际可达±10%,对个别城市可达±15%,月际可达±30%以上。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重污染天气频发,大幅拉升全年PM2.5平均浓度,一定程度会抵消全年空气质量改善效果。

“从发达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史来看,空气质量改善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大气污染物浓度在快速下降过程中,遇到气候条件不利,部分时段出现反弹也是可能的。我国目前整体仍处于空气质量快速改善通道,不能因为短期PM2.5浓度反弹,就对治污思路产生怀疑、失去信心,否定前期的努力和成效,动摇今后的方向和目标。”刘友宾说。

为加快推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强化监督帮扶力度,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城市,依据规定严肃问责。同时,环境部将持续开展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针对不同城市存在主要问题精准施策,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本文来自于界面)

环境部 大气污染 刘友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