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城市内部路桥收费肠梗阻是对营商环境的销蚀

评论:城市内部路桥收费肠梗阻是对营商环境的销蚀
2019年04月29日 09:46 第一财经

  城市内部路桥收费“肠梗阻”是对营商环境的销蚀

  消除城市内部的“肠梗阻”,这一次厦门市的举措力度很大。同时,这一举措也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因为,如果城市内部都不能畅通,那也就谈不上对外的畅通。畅通,是整个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厦门市日前宣布,从2019年5月1日零时起,厦门将停止收取本市“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届时,车辆将可免费通行包括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在内的厦门市“四桥一隧”。厦门有关部门也将在停止收费后对“四桥一隧”收费站进行清理完善,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事实上,城市内部存在许多“肠梗阻”,是很多城市存在的现象。拿济南市来说,济南的黄河公路大桥1982年建成通车,1985年开始收费运行到2017年11月取消收费经过了30多年。取消收费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座收费大桥成为了城市发展的“肠梗阻”。在黄河北岸,还有济南市的两个县,商河和济阳(济阳未划区之前),一个城市的车辆在同城通行还需要缴费,这是很多人无法理解和接受的。

  取消济南黄河大桥收费也存在难度,包括济南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了多次。因为该大桥是上市公司山东高速(600350.sh)资产的一部分,上市公司有很多说法,比如需要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等。但最终济南市还是通过各种渠道取消了黄河大桥的收费,当然,政府财政也给上市公司给予了一定的补偿。济南市这么做,是出于“跨河发展”的考虑。在一个城市中间,如果存在许多“肠梗阻”,那就会影响到城市的整体营商环境。

  并不是所有的“肠梗阻”解决起来像济南黄河大桥那么简单。拿青岛市的跨海大桥来说,工程投资一百多个亿,是连接青岛东西海岸的重要通道。但现在资产方是在山东高速集团方面。山东高速集团虽然是国有企业,有社会公益职能,但也要经受业绩的考核。

  另外,现在很多的城市内部路桥项目是民营企业投资运作的。如何使得民营企业的投资获得相应的收益,也是一个问题。

  但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就是城市内部不能有“肠梗阻”。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取消城市内部的路桥费,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过去很多城市财政不够宽裕,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所需资金较多,因此实行收费还贷的模式。现如今,中心大城市的财政实力雄厚,取消路桥收费,虽然会损失一部分收入,但会提高城市交通通畅程度,加速城市内部资源的流动,进而带来城市整体价值的提升。

  在这方面政府财政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济南市的实践、厦门市、武汉市的试验就值得研究。因为,2018年起,武汉取消“九桥一隧一路”ETC车辆通行费,包括武汉长江二桥、白沙洲长江大桥、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晴川桥、月湖桥、长丰桥、古田桥、长江隧道和三环线道路。

  总之,“通则畅”,畅通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是否良好的基本标准之一。在区内通畅的同时,整个区域建立起良好的通畅环境也是今后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作者系第一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思阳

肠梗阻 营商环境 路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