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依托金融科技 提升反洗钱成效

广发证券依托金融科技 提升反洗钱成效
2019年04月29日 04:10 新浪财经综合

  整合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全面步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期,整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社会秩序总体稳定和谐。得益于反洗钱宣传的不断深入,近些年社会公众对反洗钱工作有了比较直观而正面的感受,普遍认识到了洗钱活动的危害。为维护金融稳定,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广发证券按照人民银行“以风险为本”的反洗钱监管模式,转变思想,不断探索,从本身规模、业务发展和客户特点等情况出发,结合金融科技手段,建立符合公司自身特色的反洗钱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防范洗钱风险,保护正常投资者权益。

  广发证券基于先进的金融科技,优化完善了可疑交易数据监测、客户身份信息整合、客户洗钱风险评级、黑名单筛查等多功能系统工具,实现反洗钱监控与管理的系统化。

  一、金融科技工具为可疑交易系统

  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广发证券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分析系统的建设根据“以客户为单位”的监测原则,以可疑交易模型筛选为重心,以客户身份识别数据为基础,以风险评级与黑名单监控为辅助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测预警。

  可疑交易系统的模型指标通过对本行业发生的洗钱及其上游犯罪案例、人民银行发布的风险提示和风险评估报告、以往发现的可疑交易报告等进行归纳总结,并基于数据挖掘算法,对历年指标数据进行诊断分析,设计指标参数值。可疑交易系统的技术应用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利用大数据对客户特征、客户资产、客户收入贡献、客户行为、持有产品等进行可疑交易模型数据挖掘建立变量库;二是利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工具对历史数据进行回溯,验证模型的有效性;三是实现反洗钱可疑派发模型调整试算,支持快速调整相关参数,完成可疑报警底稿派发逻辑优化;四是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可疑交易指标和模型数据,可以在一段时间区间内对大量历史交易数据进行计算排查,从而能够支持对大业务量的监控。系统还增加了附件向导功能,采用该功能,引导分析人员规范填写报告附件,提高报送质量。

  二、大数据技术在客户身份信息

  整合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发证券建立的企业级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以客户基本信息为单位,以“中央登记、统一识别、实时共享”为目标,通过建立统一的客户数据标准和数据接口规范,对各个业务系统的客户信息进行抽取、清洗与整合,实现客户统一识别与客户视图共享,为公司全面了解与综合服务客户、加强“以客户为单位”的身份识别工作提供信息基础。公司通过正式启用ECIF系统下的“一人多账户全业务档案共享”模式,实现了同一客户多个账户对应的业务档案在各个账户归属的分支机构间的共享,不断提高“以客户为单位”的客户身份识别及洗钱风险等级划分等工作的有效性。

  另外,为了穿透识别非自然人客户的受益所有人,广发证券在客户信用数据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打造了易查通系统,基于第三方专业公司的企业工商数据库,着力于整合尽职调查流程,提供非自然人尽职调查报告,并提供非自然人客户身份识别的持续监控服务,支持基础查询功能的留痕,自动记录用户的操作时间和具体的查询信息。

  三、数据整合技术对客户洗钱风险

  等级分类管理效用显著

  客户洗钱风险等级系统实现以客户为单位进行识别和归并。每个客户只有一个风险等级,客户只有一个账号时,按正常指标计算流程得到相应风险等级;客户开立多个账号时,交易类、资产、数量等定量指标以客户为单位合并统计,客户基本属性等定性指标按不同原则统一计算分值。系统还支持一人多户的等级审批工作流程,由资产最大的营业部负责处理评级流程,如果需要其他账户所在营业部协助,系统设置转发功能,由其他营业部协助审批。为满足不同指标在不同地区的关注程度差异的要求,系统在总部层面设置通用阀值,并支持按照营业部或地区设置个性化指标阀值。

  四、外部购置数据库基础上建立

  黑名单监控集中服务机制

  通过购置著名数据供应商的名单数据库,公司建立了黑名单系统功能。该系统具备全流程自动化作业及管理模式,对业务系统发送的消息进行实时扫描,并将扫描结果反馈回业务系统;还支持多渠道、多系统的查询功能,提供联机校验接口,形成一个集中式的、服务全公司的黑名单体系,防范与名单数据库中的涉恐名单、通缉名单、制裁名单等类别客户建立业务关系。

  2016年10月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立项建设反洗钱监测分析二代系统,该系统采用了“大数据分析、应用性模型、智能化系统”协同发展的反洗钱科技体系,在原有基础上更加强调了数据质量和有效性。从监管层面的技术提升到金融机构微观角度分析,信息科技的应用对于反洗钱工作必然产生深远影响。今后,广发证券在反洗钱方面将不断加大科技支持力度,进行数据信息的不断整合,实现数据的统一性、准确性和可扩展性,形成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相辅相成的长效机制。(CIS)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广发证券 金融科技 反洗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