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闸在即 企业知识产权规范及保护待考

科创板开闸在即 企业知识产权规范及保护待考
2019年04月27日 2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开闸在即,企业知识产权规范及保护待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共计受理企业申请93家,已发出首轮问询的有78家。

  不过,随着上交所首轮问询工作的推进,陆续曝出的还有一些短板问题。

  譬如,在上交所近期针对首轮问询工作答记者问时就指出,不少企业在招股说明书中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披露不够充分。

  具体表现为,目前不少企业存在披露不充分的问题。比如,未充分披露核心技术的来源、研发团队情况、技术先进性程度、在国内外市场的地位及竞争优劣势、技术的迭代性和可替代性、技术路线演进和发展趋势、知识产权保护及管理、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及收入占比等。

  “核心技术、研发人员、研发投入等事项是科创企业的重要特征,是投资者了解和判断发行人是否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相较其他板块,科创板招股说明书应更加注重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的披露。”上交所方面指出。

  知识产权如何影响科创企业

  “科创板虽然还没有企业正式上市交易,但前段时间我们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上市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状况作了调查统计,被证监会反馈知识产权问题意见的上市企业从2016年初48%上升到当前的78%,说明证监会越来越关注IPO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另外,创业板企业平均问题数量高于主板和中小板,这也预示了科创板IPO企业的问题数量可能会更多。”4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表示。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

  据其介绍,在知识产权类型中,专利是监管层反馈问题主要涉及的类型,其次分别是商标和技术秘密。具问题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基本信息、内控制度、风险纠纷等20类,这些问题专业又综合,且最近频繁发生。

  据本报记者梳理,近年来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出现风险事件的拟IPO公司不在少数。

  譬如,2018年12月,IPO排队中的公牛集团因涉嫌擅用其两项专利,被江苏通领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并对其索赔10亿元。

  还有2018年仙乐健康第三次IPO,证监会也提出质疑:知识产权转让带来的潜在风险,包括过度依赖受让知识产权、影响资产完整性、知识产权许可费率和相关风险纠纷。

  此外,今年1月29,信利光电IPO上会,但随后遭到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否决,其中原因之一便是公司涉及的专利侵权诉讼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苏州恒久、赛特新材、西点药业、乔丹体育以及方邦电子等多家公司在内,均因为专利问题折戟IPO。

  事实上,在科创版上市推荐指引中,关于企业是否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评判标准,多条指标均与知识产权有关,包括: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权属清晰、是否国内或国际领先、是否成熟或者存在快速迭代的风险等。

  因此,由知识产权带来的问题也将为明显的影响到科创板企业。

  “根据监管层发布的相关文件,科创板的发行条件、信息披露、保荐制度、监督管理适用事项等工作中涉及知识产权要求涵盖了多个方面。”4月27日,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包括重点关注企业知识产权实力、强化知识产权及信息风险披露、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督导、以及重大知识产权问题将导致退市等等。”

  规范在途

  知识产权的地位如此重要的情况下,企业如何规范相关问题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近期针对企业知识产权问题进行梳理工作。

  4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建设的国家级产业类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六棱镜推出,该平台拟解决知识产权在投融资活动中的价值显性化问题,基于专利申请、资本投资、企业注册以及工程师人才流动热度等多维信息,综合研判全球前沿技术创新热点,对企业进行评价。

  “将专利语言降维转换为投资逻辑,可以消除投资机构与专利之间的专业鸿沟,有效提高了技术类投资在投前项目获取、投中专利尽职调查、投后风险防范等环节的决策效能。”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总经理耿德强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下一步针对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对于大数据的场景需求,进一步强化应用,为其他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及重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提供数据支撑,打造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大数据枢纽,从而带动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业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为避免上市遭遇知识产权问题的冲击,企业也需要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准备。

  “企业上市前应该围绕知识产权基本状况、风险纠纷、内控制度、混用情况等重点关注问题,从投资者利益角度对企业知识产权状况开展全面审查排查;建议围绕主营业务产品和技术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调查,深度发掘潜在知识产权风险,合理评估影响并提前处理应对;据前期调查发现,企业上市知识产权问题涉及法律、财务、技术等多方面问题,因此企业应提前聘请高水平、专业化团队提供工作支撑。” 韩秀成说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责任编辑:张恒

知识产权 科创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