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27日 06:50 中国证券报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其他事项段或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如下: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附注十一、或有事项描述了全资子公司莱克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开展远期结汇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对莱克电气公司造成的影响。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总股本40,1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8,822万元(含税),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剩下的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该利润分配的预案尚需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主要业务

  莱克电气是一家以高速微电机为核心技术,以吸尘器、空气净化器、智能净水机、厨房电器等绿色小家电产品和园林工具产品为主营业务,为千万客户精诚打造与众不同的高品质清洁产品。

  ■

  莱克电气作为全球环境清洁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品牌,始终坚持“持续为目标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用科技创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与众不同”和“领先一步”的产品研发策略,引领国内吸尘器行业的技术发展。迄今,公司已与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销售网络遍布30多个省份,250多个城市。

  (2)经营模式

  在国际市场,公司是以ODM自主研发制造贴牌的经营模式,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产品研发、工业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国内市场,公司以自主品牌与ODM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公司定位于打造高端品牌,为人们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公司凭借领先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配合恰当的产品定位和营销策略,公司实行“LEXY 莱克”、 “Jimmy莱克吉米” 、“Bewinch碧云泉”多品牌战略,采用“代理+直营”的营销模式,线上和线下渠道共同发展。“LEXY 莱克”品牌定位高端环境清洁类品牌,渠道的侧重点在线下,产品主要是环境清洁类产品,包括吸尘器、空气净化器、智能风扇、除湿机等环境健康家电;“Jimmy莱克吉米”针对互联网渠道,互联网消费多数是年轻人,主要针对年轻人的需求以及格调生活;“Bewinch碧云泉”打造专业的台式免安装智能净水机,因此,“LEXY 莱克”代表环境清洁,“Bewinch碧云泉”代表水健康。经过长期的开拓,公司自主品牌已逐步在国内市场确立了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公司近年来大力开展与国内网络家电品牌客户的合作,推动国内家用电器ODM业务的发展。公司通过ODM业务模式推出针对国内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产品,凭借高性价比优势进一步扩大国内整体销售规模。

  3、行业情况说明

  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除彩电之外,空调、冰洗、厨卫、生活小家电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吸尘器继续担任小家电行业中增长品类的“排头兵”,市场规模达195亿元,同比增长45.6%;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预测,在国家出台家电消费新政,支持绿色、智能家电发展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预计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仍将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3%,零售规模将达8291亿元。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品质化、高效化、细分化将是家电产品发展的主旋律。

  随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成为行业发展引擎,市场整体可以用“大、美、舒、智、健”概括。家电产品的外观设计美学,加入艺术化、装饰化元素的产品,不仅能够更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还能够达到装点家居环境的效果,同时消费者追求健康、舒适、便捷、智能的家电产品。

  2018年家电市场规模保持了稳步增长,这是全行业以深入稳健的供给侧改革推进居民消费全面升级的成果。2019年,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全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技术革新,产品升级,这不仅是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伴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持续推进,为了更好地适应年轻化、个性化、挑剔化的用户,满足他们对于高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莱克提出了“科技创享品质生活”的全新品牌口号。“‘LEXY莱克’品牌诞生于这个消费升级的年代,我们期望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为消费者打造高品质健康美好生活。‘L’代表了Luxury,意味着高端奢华的设计与工艺;‘E’代表了Excellent,意味着卓越的产品性能;‘X·Y’代表了未知,意味着不断创新,挑战未来。莱克始终紧盯新的消费趋势以寻找和创造新的需求点,并不断投入前沿技术的研发以提供差异化的产品、采用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营销模式服务市场,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64亿元,同比增长2.70%;营业成本43.95亿元,同比增加2.59%;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44.74亿元,比年初减少13.43%;总负债16.92亿元,比年初减少12.18%;资产负债率为3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亿元,同比增长15.73%;公司整体经营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本集团根据财会15号文件规定,并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已按要求对比较财务报表格式进行调整,相关比较财务报表影响说明如下:

  ■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莱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苏州金莱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苏州金莱克汽车电机有限公司、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碧云泉净水系统有限公司、苏州艾思玛特机器人有限公司、莱克电气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莱克电气香港有限公司、KINGCLEAN ELECTRIC (ROMANIA) SRL、苏州莱克米标云商销售有限公司、KINGCLEAN HOLDINGS SG CO.,PTE.LTD、C?ng ty TNHH Vacpro Electric Vi?t Nam (梵克罗电气越南有限公司)、和苏州雷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4家公司。

  与上年相比,本年因新设增加KINGCLEAN HOLDINGS SG CO.,PTE.LTD、C?ng ty TNHH Vacpro Electric Vi?t Nam (梵克罗电气越南有限公司)、和苏州雷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0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4月17日以电话、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4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8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8名,其中独立董事殷爱荪因有其他事情安排未能到场出席,委托独立董事龚怀龙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并签署相关资料,符合召开董事会会议的法定人数。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倪祖根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独立董事刘凤委先生、龚怀龙先生和殷爱荪先生向董事会提交了《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2018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

  《2018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本议案在审议前已得到了公司独立董事的事前确认,并且对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书面意见。

  《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倪祖根、倪翰韬回避表决。

  (八)、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公司拟以总股本40,1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8,822万元(含税),剩下的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意见内容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审计机构2018年度审计工作评价及续聘的议案》

  同意续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费用按双方商定执行。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其子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及其子公司(苏州金莱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苏州金莱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苏州金莱克汽车电机有限公司、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碧云泉净水系统有限公司、苏州艾思玛特机器人有限公司、KINGCLEAN ELECTRIC HK CO.,LIMITED(莱克电气香港有限公司))拟向银行申请总授信额度(授信种类包括但不限于贷款、票据、保函、信用证等各类银行业务)不超过人民币169亿元整(大写:壹佰陆拾玖亿元整)(或等值外币),具体情况如下:

  ■

  上述额度最终以各家银行实际审批的授信额度为准,具体融资金额视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需求决定。授信期限内,授信额度可以循环使用。

  上述授信额度董事会同意并授权董事长签署相关法律文件,有效期为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公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其子公司追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

  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以及确保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从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公司及其子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购买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中低风险、固定或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该事项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提高现金管理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关于公司及其子公司追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议案》

  《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公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关于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同意公司于2019年5月17日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

  《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 4月 27 日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1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4月17日以电话、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4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际到监事3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徐大敢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全体监事均行使了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公司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其子公司追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

  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以及确保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从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用于购买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中低风险、固定或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该事项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提高现金管理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 4月 27日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2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否

  ●是否对关联方形成较大的依赖:否

  ●需要提请投资者注意的其他事项:无

  一、 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 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2019年4月26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在审议时,关联董事作了回避表决,其他非关联董事全票同意,无反对和弃权。

  2、本议案在审议前已得到了公司独立董事的事前确认。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议案也发表了书面意见,认为:上述议案所涉及的关联交易事项为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业务往来,交易公平、公正、公开,交易方式符合市场规则,交易价格公允,有利于公司业务稳定发展,没有对公司独立性构成影响,未发现有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关联方交易情况,符合证监会、上交所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与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三)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 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1、太仓华美达塑料电器有限公司

  注册地:太仓市璜泾镇创新工业园

  主营业务:生产、加工塑料制品(不含吸尘器零部件的制造),销售公司自产产品。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太仓华美达塑料电器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573.88万元,净资产为3,144.33万元;营业收入为443.17万元,净利润为-32.62万元。

  苏州华利塑化模具有限公司持有太仓华美达塑料电器有限公司70%的股权,而苏州华利塑化模具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倪祖根的哥哥倪祖贤和妹夫高引明,同时公司董事倪祖根现任太仓华美达塑料电器有限公司的董事。

  2、苏州金莱克电机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工业区

  主营业务:出租自有房产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金莱克电机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465.02万元,净资产为4,045.88万元;营业收入为178.27万元,净利润为25.89万元。

  苏州金莱克电机有限公司是由Kingclean International Limtied (毛里求斯)100%控股,而Kingclean International Limtied (毛里求斯)实际控制人是倪祖根。因此,公司与苏州金莱克电机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金莱克电机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3、苏州尼盛大酒店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西229号

  主营业务:综合性旅游宾馆及配套服务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尼盛大酒店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0,038.39万元,净资产为16,775.17万元;营业收入为12,410.53万元,净利润为259.52万元。

  苏州尼盛大酒店有限公司由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100%控股,而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是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公司与苏州尼盛大酒店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尼盛大酒店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4、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高新区迎宾路39号1幢

  主营业务:房屋设施租赁、物业服务、预包装食品(酒类)批发零售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5,010.46万元,净资产为36,477.42万元;营业收入为7,831.80万元,净利润为184.34万元。

  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由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100%控股,而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是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公司与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5、西曼帝克(江苏)营销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高新区迎宾路35号

  主营业务:市场设施租赁、市场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房屋设备维修保养,房屋租赁、交易,庭院绿化设计施工;代办家居服务及其相关的物业服务;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西曼帝克(江苏)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7,367.82万元,净资产为7,513.85万元;营业收入为13,379.58万元,净利润为1,033.25万元。

  西曼帝克(江苏)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由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由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100%控股,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是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公司与西曼帝克(江苏)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西曼帝克(江苏)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6、苏州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工业园区星龙街428号苏春工业坊15A厂房

  主营业务:从事印刷线路板组件及系统集成产品、电脑及周边产品的研发、生产、组装、测试等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65,001.95万元,净资产为26,543.50万元;营业收入为92,148.69万元,净利润为4,906.32万元。

  莱克(苏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8.85%股权,Rayval Holding Company Limited持有苏州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2.37%股权,而莱克(苏州)投资有限公司由倪祖根100%控股,Rayval Holding Company Limited是由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100%控股,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是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苏州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倪祖根,公司与苏州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7、苏州尼盛地产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中山东路268号20幢317、318室。

  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经营、对房地产、工业、商业、服务业的投资;房地产管理及咨询;自有房屋及机器设备的租赁;销售:家具、机电设备及零配件。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尼盛地产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53,960.90万元,净资产为55,787.79万元;营业收入为101,575.60万元,净利润为26,485.93万元。

  苏州尼盛地产有限公司由尼盛置业(苏州)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尼盛置业(苏州)有限公司由Success Harvest Group Limited 100%控股,Success Harvest Group Limited是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苏州尼盛地产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倪祖根,公司与苏州尼盛地产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尼盛地产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8、苏州好易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高新区横塘迎宾路35号3幢315/316号。

  主营业务:物业管理;自有房屋租赁;物业保洁服务;园林绿化;停车场管理服务;室内外装饰装潢等。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好易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57.79万元,净资产为78.97万元;营业收入为640.62万元,净利润为-17.14万元。

  苏州好易家家居广场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好易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而苏州好易家家居广场有限公司由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100%控股。尼盛家居(苏州)有限公司由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100%控股,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是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公司与苏州好易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好易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9、淮安尼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淮安市淮阴区瑞林国际家居建材广场40889室

  主营业务:物业管理服务,设备维修保养(不含特种设备等需审批的项目),建筑水电安装,绿化工程设计,施工。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淮安尼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85.07万元,净资产为161.55万元;营业收入为1,144.52万元,净利润为48.45万元。

  苏州尼盛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淮安尼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苏州尼盛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倪祖根。因此,公司与淮安尼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淮安尼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10、苏州咖博士咖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高新区泰山路599号3号楼三层。

  主营业务:咖啡机整机、软硬件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研究、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从事咖啡机及相关电器的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自营和代理与咖啡机相关的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咖博士咖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013.76万元,净资产为1,049.30万元;营业收入为2,103.13万元,净利润为-387.42万元。

  莱克(苏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咖博士咖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而莱克(苏州)投资有限公司由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苏州咖博士咖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倪祖根,公司与苏州咖博士咖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咖博士咖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11、伊思秀美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西205号1幢3505室。

  主营业务:研发、销售:化妆品、日用百货、家用电器、美容用品,从事上述商品的进出口,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伊思秀美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67.29万元,净资产为305.41万元;营业收入为266.99万元,净利润为-519.43万元。

  莱克(苏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伊思秀美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51%的股权,而莱克(苏州)投资有限公司由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伊思秀美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倪祖根,公司与伊思秀美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伊思秀美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12、苏州尼盛广场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西205号。

  主营业务:在批准受让的苏园土挂(2007)06号地块内从事普通房地产开发、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尼盛广场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3,193.55万元,净资产为52,200.07万元;营业收入为3,178.04万元,净利润为-728.67万元。

  苏州尼盛广场有限公司由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100%控股,而Niso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是倪祖根100%控股的。因此,公司与苏州尼盛广场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尼盛广场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13、苏州工业园区尼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西205号。

  主营业务:商业项目营销策划服务、招商咨询;自有房屋出租、房屋经纪、柜台租赁;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财务管理咨询;物业服务;批发与零售:建材、针纺织品、日用百货、家用电器、五金交电、钟表眼镜、文教用品、美容化妆品、玩具、假发、装潢材料、工艺美术品、摩托车、服装鞋帽、办公用品、工艺饰品、金银首饰、珠宝、汽车配件、劳保用品、健身器材、通信设备、摄影器材、家具、计算机、软件及相关设备、卫生洁具、日用化学品、母婴用品、食品、一类医疗器械;零售香烟;从事上述商品的进出口业务及相关咨询业务;停车场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苏州工业园区尼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931.68万元,净资产为1,628.68万元;营业收入为8,518.94万元,净利润为426.46万元。

  苏州尼盛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工业园区尼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苏州尼盛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倪祖根。因此,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尼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苏州工业园区尼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10.1.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三、定价依据和定价政策

  公司各项交易的定价按以下标准及顺序确定:

  (一)交易事项实行政府定价的,直接适用该价格。

  (二)交易事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在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内合理确定交易价格。

  (三)除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外,交易事项有可比的独立第三方的市场价格或收费标准的,以该价格或标准确定交易价格。

  (四)交易事项无可比的独立第三方市场价格的,交易定价以关联方与独立的第三方发生非关联交易价格确定。

  (五)既无独立第三方的市场价格,也无独立的非关联交易价格可供参考的,以合理的构成价格作为定价的依据,构成价格为合理成本费用加合理利润。

  若在实际执行中交易金额超过上述预计金额的,应当根据超过金额大小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及《公司章程》的规定重新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审议。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一)交易的目的

  以上各项日常关联交易均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必需,并根据市场公允价格开展交易。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遵守了自愿平等、诚实可信的市场经济原则,交易没有损害公司利益和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二) 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各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长期以来保证了公司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行为遵循了市场公允原则,未侵占任何一方利益,不会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3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其子公司追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

  现金管理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莱克电气”)于2019年1月25日召开了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以及确保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中低风险、固定或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上述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以滚动使用,并授权董事长在上述额度内具体负责办理实施,授权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

  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的自有资金,公司于2019年4月26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其子公司追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以及确保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从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已授予的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用于购买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中低风险、固定或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上述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以滚动使用,并授权董事长在上述额度内具体负责办理实施,授权期限自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1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之日止。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 现金管理的基本情况

  (一)投资目的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以及确保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二)投资额度

  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三)投资品种

  公司拟认购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中低风险、固定或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

  (四)投资期限

  自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1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之日止。

  (五)资金来源

  公司及子公司的自有资金。

  (六)实施方式

  在额度范围内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签署有关法律文件。具体投资活动由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二、审批程序

  本次公司及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从已授予的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该议案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该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三、投资风险及其控制措施

  (一)投资风险

  1、虽然投资产品都经过严格的评估,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公司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因此投资产品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3、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和监控风险。

  (二)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将及时分析和跟踪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2、公司审计部负责对投资产品的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进行审计与监督,并根据谨慎性原则,合理的预计各项投资可能发生的收益和损失。

  3、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上述自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将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四、对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

  公司坚持规范运作、保值增值、防范风险,保证公司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情况下,以自有资金适度的进行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开展;同时,通过进行适度的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同时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五、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及子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财务状况稳健,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保证主营业务正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资金收益,不会对公司及子公司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从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六、监事会意见

  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以及确保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从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用于购买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中低风险、固定或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该事项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提高现金管理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

  七、备查文件

  1、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 4 月 27日

  证券代码: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5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科技”)、苏州金莱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密机械”)、苏州金莱克汽车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车电机”)。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2019年度担保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62亿元(或等值外币);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实际为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65万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本次担保须经股东大会审议

  一、 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基本情况

  为满足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日常经营需要,根据公司有关制度规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文件精神,在确保运作规范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时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62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担保额度,具体情况如下:

  ■

  上述控股子公司于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期间在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时,公司拟在上述额度内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且公司将根据这三家子公司未来实际经营需要,在6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担保总额度范围内对具体担保额度分配进行适当调整。同时,提请授权董事长签署担保协议等相关法律文件,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贷款银行、担保金额、担保期间及担保方式等。

  (二)本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已于2019年4月26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这三家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时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62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担保额度,并授权董事长签署相关法律文件。该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公司住所:苏州高新区浒关分区石林路55号

  法定代表人:倪祖根

  注册资本:48000万元

  成立日期:2010年12月24日

  经营范围:农业、林业、园林机械、机具新技术设备、清洁器具、厨房器具及其他小电器及相关零配件(含水处理配件)以及相配套的电机、水泵(含潜水电泵、微型电泵)、发动机、小型汽油发电机、微型风力及太阳能发电机组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模具、注塑件生产及相关零配件的表面处理;塑胶新材料的生产、销售;日用品、化妆品的批发零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关系:绿能科技系本公司与苏州金莱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本公司持有其95%的股权,苏州金莱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持有其5%的股权。

  绿能科技最近一年一期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二)苏州金莱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苏州金莱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公司住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珠枫路99号

  法定代表人:倪祖根

  注册资本:1835万美元

  成立日期:2005年8月23日

  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无

  一般经营项目:设计、制造、组装、加工农业、林业、园林专用机具新技术设备、机械,以及清洁器具、厨房家电等小电器及相关零部件,销售公司自产产品并提供售后服务。

  与公司关系:精密机械系本公司与莱克香港(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本公司持有其74.9319%的股权,莱克香港持有其25.0681%的股权。

  精密机械最近一年一期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三)苏州金莱克汽车电机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苏州金莱克汽车电机有限公司

  公司住所:苏州高新区泰山路55号

  法定代表人:倪祖根

  注册资本:8277.468万元

  成立日期:2007年11月22日

  经营范围:研发、生产汽车电机,车身电子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类系统汽车电子装置,非金属制品模具、精冲模的相关产品及零部件;精密冲压加工;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相关技术和售后服务;研发制造农、林、园林机械、机具新技术设备及配套的电机、发动机、小型汽油发电机、清洁器具、厨房器具、小家电;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关系:汽车电机系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汽车电机最近一年一期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目前尚未签订相关担保协议,计划担保总额为公司拟提供的担保额度,尚需银行或相关机构审核同意,协议内容以实际签署的协议为准。公司授权董事长在不超过上述授权范围内签署上述三家控股子公司担保的相关文件等。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为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是公司为了支持子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日常经营需要,目前这三家控股子公司偿还债务能力较强,各方面运作正常,为保证这三家子公司经营工作的正常开展,公司为其提供全额担保支持,有利于这三家子公司的良性发展,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本次担保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 号)等相关规定。为此,董事会同意上述担保预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担保事项发表了如下独立意见:本次担保是为了配合公司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对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对其日常经营具有绝对控制权,且具备良好的偿债能力,担保风险较小。公司在实施上述担保时均已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执行了相关决策程序,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我们同意本次担保事项。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无对外担保,公司为子公司担保余额为65万元,占公司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0.02%。无逾期担保。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 4 月 27 日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4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莱克电气”)于2019年4月26日召开了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目的

  公司及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涉及海外多个国家,公司的外汇结算业务量较大,主要以美元、欧元等外币结算为主,为有效规避和应对汇率波动等对公司及子公司带来的风险,减少对经营的影响,增强财务稳健性,公司及子公司拟通过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进行汇率及利率风险管理。

  二、拟开展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品种

  本公告所称金融衍生产品是指远期、互换、期权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衍生产品的基础资产包括汇率、利率、货币;既可采取实物交割,也可采取现金差价结算;既可采用保证金或担保进行交易,也可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交易。公司及子公司拟开展金融衍生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和其他外汇的掉期业务、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掉期、外汇期权、利率互换、利率掉期、利率期权等。

  三、拟开展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规模

  根据公司实际的业务需要,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规定和经营需要,公司及子公司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拟开展金额不超过5亿美元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决定及签署相关交易文件,本次拟开展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资金来源为公司及子公司自有资金,授权期限自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1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之日期间。

  四、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风险提示

  1、市场风险:因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可能会造成汇率的大幅波动,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2、信用风险: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存在一方合约到期无法履约造成违约而带来的风险。

  3、操作风险: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高,可能会由于操作人员未及时、充分地理解衍生品信息且未按规定操作程序而造成一定风险。

  4、流动性风险:因市场流动性不足而无法完成交易的风险。

  五、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制定了《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管理制度》,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利用事前、事中及事后的风险控制措施,预防、发现和化解各种风险。对交易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决策程序、信息隔离措施、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信息披露等做出明确规定。

  2、公司对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进行严格的风险评审和风险跟踪,交易额度不得超过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的授权额度上限。

  3、公司内审部负责对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进行监控、审计,负责审查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审批情况、实际操作情况、产品交割情况及盈亏情况等,并对账务处理情况进行核实,形成相应报告提交董事会审计委员会。

  4、为避免信用风险,公司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均选择信用级别高的大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这类金融机构经营稳健、资信良好,基本可规避履约风险。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已建立了《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规范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行为,控制风险。公司关于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事项审议程序合法、有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有利于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提高抵御汇率波动的能力,符合公司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并且风险是可控的。因此,我们同意上述议案,并将此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七、备查文件

  1、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 4月 27日

  证券代码: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6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

  重要内容提示: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19年5月17日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 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的日期时间:2019年5月17日14点 00分

  召开地点:苏州高新区向阳路2号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19年5月17日

  至2019年5月17日

  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七) 涉及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

  无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

  注:本次股东大会还将听取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1、 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以上议案均已经于2019年4月26日召开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进行了披露

  2、 特别决议议案:无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5,6,9

  4、 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无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无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无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本公司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的,既可以登陆交易系统投票平台(通过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交易终端)进行投票,也可以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进行投票。首次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进行投票的,投资者需要完成股东身份认证。具体操作请见互联网投票平台网站说明。

  (二) 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如果其拥有多个股东账户,可以使用持有公司股票的任一股东账户参加网络投票。投票后,视为其全部股东账户下的相同类别普通股或相同品种优先股均已分别投出同一意见的表决票。

  (三)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本所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四)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 其他人员

  五、 会议登记方法

  1、 登记时间:2019年5月16日 上午8:30-11:30,下午:13:00-17:00

  2、 登记方式:

  (1)法人股东: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应持有营业执照、法人股东股票账户卡、本人身份证、能证明其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的有效证明;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应持有营业执照、法人股东股票账户卡、本人身份证、法人股东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依法出具的书面授权委托书(详见附件一)。

  (2)自然人股东:自然人股东亲自出席会议的,应持有本人身份证或其他能够表明身份的有效证件、股票账户卡;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还应持有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股东授权委托书(详见附件一)。

  (3)股东可采用信函或传真的方式进行登记,信函或传真以登记时间内公司收到为准,在来信或传真上须写明股东姓名、股东账户、联系地址、邮编、联系电话,并附身份证及股东账户复印件,信封上请注明“股东大会”字样。

  (4)参会登记不作为股东依法参加股东大会的必备条件。

  3、登记地点: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部

  地址:苏州新区向阳路2号

  联系人:胡楠

  电话:0512-68415208

  传真:0512-68252408转909

  邮编:215009

  六、 其他事项

  1、本次股东大会的会期半天,拟出席会议的股东自行安排食宿、交通费用;

  2、出席会议的股东请于会议开始前半小时至会议地点,并携带身份证明、持股凭证、授权委托书等原件,以便验证入场。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     报备文件

  提议召开本次股东大会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19年5月17日召开的贵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持优先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17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进展情况公告

  ■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11月1日披露了《关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进展情况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编号:2018-049),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莱克电气香港有限公司(KINGCLEAN ELECTRIC HK CO.,LIMITED)(以下简称“莱克香港”)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进展情况,公告如下:

  2018年11月5日,莱克香港收到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高盛”)从纽约寄来的银行对账单(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莱克香港在高盛开设的保证金银行账户),根据银行对账单显示,高盛将莱克香港保证金账户中的500万美元保证金已划转。

  莱克香港自2018年3月起通过支付500万美元保证金及境外银行授信的两种方式,与高盛等两家境外银行开展了远期结汇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2018年已交割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总额1.01亿美元,实际交割累计亏损金额202.70万美元,再加上高盛已划转的500万美元保证金,共计702.7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662万元,莱克香港暂按投资亏损处理,并在2018年度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反映。

  尽管如此,对于高盛等两家境外银行就前述交易单方面通知支付平仓金额约4,041万美金,公司及莱克香港均不予认可,目前还在处理中,影响金额具有不确定性。

  公司和莱克香港已聘请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相关专业人士,对前述交易的合法、合规性及法律效力等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将采取积极措施,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利益。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上市规则进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关于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

  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

  XYZH/2019SHA10131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审计了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克电气公司) 2018年度财务报表,包括2018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8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并于2019年4月26日出具了XYZH/2019SHA10126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要求,我们对出具上述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说明如下:

  一、 发表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理由和依据

  莱克电气公司于2017年4月24日、2017年5月16日分别召开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拟开展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累计不超过7亿美元,并授权董事长在上述额度内负责签署相关远期结售汇协议。具体内容详见莱克电气公司于2017年4月25日、2017年5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莱克电气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2018年5月16日分别召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公司自有资金,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拟开展金额不超过8亿美元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决定及签署相关交易文件。具体内容详见莱克电气公司于2018年4月26日、2018年5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截止2018年12月31日,莱克电气公司全资子公司莱克电气香港有限公司(KINGCLEAN ELECTRIC HK CO.,LIMITED)(以下简称“莱克香港”)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1、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概述

  为有效规避和应对汇率波动对莱克电气公司及子公司海外销售业务带来的风险,莱克香港自2018年3月起通过支付500万美元保证金及境外银行授信的两种方式,与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高盛”)等两家境外银行开展了远期结汇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使用自有资金每月结汇300万美金(持续12个月)及每月2,400万美金(持续24个月)。2018年已交割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总额1.01亿美元,2018年以来受汇率波动影响,莱克香港发生了几期交割亏损,实际交割累计亏损约202.70万美元,并造成平仓,再加上高盛已划转的500万美元保证金,累计亏损金额约702.70万美元,同时收到高盛等两家境外银行单方面对未交割的远期结汇进行平仓的通知书,通知支付平仓金额约4,041万美元,但莱克电气公司及莱克香港均不予认可。

  2、应对措施

  莱克电气公司和莱克香港将依法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以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利益,并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上市规则进行持续信息披露。

  莱克电气公司及莱克香港对前述高盛等两家境外银行单方面通知支付平仓金额约4,041万美元均不予认可,影响金额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作为或有事项披露。

  二、 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不影响审计意见的依据

  执行的主要审计程序如下:向公司法务部门收集 2018 年度所有与该事项相关文件,对其发生的经过、事件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与分析;

  向公司法务部门、法律顾问、外部代理律师沟通交流该事项情况、发函了解事项进度,以及对结果的判断;

  与管理层讨论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分析可能出现的情况及结果,并结合获取的其他证据,评价管理层对该事项作出的判断及估计的合理性;

  对履职律师事务所的资质、胜任能力等进行了解与评估;对该事项的列报和披露进行了复核。

  结合上述程序取得的资料,我们认为莱克电气公司将上述金融衍生品交易事项作为或有事项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三、 莱克电气公司董事会对强调事项段中涉及事项的意见

  莱克电气公司董事会审阅了我们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2018年度审计报告。

  认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审计意见涉及的事项无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其在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是为了提醒审计报告使用者关注有关内容,不影响公司审计报告的有效性。鉴于最终结果于目前不能合理可靠估计,因此不应于2018年财务报表中确认预计负债。因此董事会同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段的说明。

  四、 独立董事对强调事项段中涉及事项的意见

  莱克电气公司独立董事审阅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董事会《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

  认为:1、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对莱克电气公司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2018年度审计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充分揭示了公司存在的风险,同意该审计报告。2、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公司董事会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措施具有可行性,符合公司现状。同意董事会对带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的意见。

  五、 莱克电气公司监事会对强调事项段中涉及事项的意见

  莱克电气公司监事会审阅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董事会《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

  认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无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董事会对强调事项段中涉及事项的说明真实、准确。对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无异议,并同意董事会对强调事项段中涉及事项的说明。

  监事会将督促董事会和经营层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本专项说明仅供莱克电气公司为2018年度报告披露之目的使用,未经本事务所书面同意,不得用于其他任何目的。

  ■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

  作为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我们于2019年4月26日列席了当天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等有关规定,对审计报告所带强调事项段进行专项说明事宜,我们认真审阅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董事会《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发表如下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无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董事会对强调事项段中涉及事项的说明真实、准确。我们对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无异议,并同意董事会对强调事项段中涉及事项的说明。

  监事会将督促董事会和经营层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6日

  (本页为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的签署页,无正文。)

  出席会议的监事签名:

  徐大敢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卫  薇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张伟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我们作为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 本着对公司、全体股东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对于公司有关事项发表如下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一、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独立意见

  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程序合法有效,该交易为公司日常正常经营活动业务往来,交易公平、公正、公开,有利于公司业务稳定发展,没有对公司独立性构成影响,未发现有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关联方交易情况,符合证监会、上交所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在此次董事会会议上,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关联交易的审议、表决程序合法合规。 因此,我们同意《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二、关于公司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独立意见

  公司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也符合公司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经营成果的意愿,以及促进公司稳定发展的需要,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我们同意将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关于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经审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确定依据及决策程序后,我们认为,2018年度公司向在公司担任具体管理职务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发放年度薪酬,是根据年度考核指标、工作量、地区收入水平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历年收入水平综合衡量确定的。公司能够科学合理地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发放薪酬,能够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有利于提高董事会决策效率和执行力,有利于调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不存在违规发放或利益转移情况,符合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本人及公司的整体利益。

  因此,基于我们的独立判断,同意《关于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四、关于公司审计机构2018年度审计工作评价及续聘的独立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从业资格,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在2018年度审计工作中,能够恪尽职守,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相关审计意见客观和公正。我们同意公司继续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并根据审计机构的工作量和市场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具体报酬。

  五、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独立意见

  本次担保是为了配合公司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对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对其日常经营具有绝对控制权,且具备良好的偿债能力,担保风险较小。公司在实施上述担保时均已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执行了相关决策程序,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因此,我们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时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62亿元(或等值外币)担保额度的事项。

  六、关于公司及子公司追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独立意见

  公司及子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财务状况稳健,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保证主营业务正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资金收益,不会对公司及子公司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从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增加到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七、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独立意见

  公司已建立了《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规范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行为,控制风险。公司关于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事项审议程序合法、有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有利于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提高抵御汇率波动的能力,符合公司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并且风险是可控的。因此,我们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并将此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八、对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意见

  作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我们于2019年4月26日参加了当天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我们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审计报告所带强调事项段进行专项说明,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我们认真审阅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董事会《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发表如下意见:

  1、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对莱克电气公司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2018年度审计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充分揭示了公司存在的风险,我们同意该审计报告。

  2、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公司董事会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措施具有可行性,符合公司现状。我们同意董事会对带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的意见。

  (以下无正文)

  (本页无正文,为《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的签署页)

  独立董事签字: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龚怀龙                           殷爱荪

  ________________

  刘凤委

  年   月   日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出具了附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如下:“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附注十一、或有事项描述了全资子公司莱克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开展远期结汇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对莱克电气公司造成的影响。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等有关规定,现对审计报告所附强调事项段进行专项说明如下:

  一、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基本情况

  为有效规避和应对汇率波动对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子公司海外销售业务带来的风险,公司全资子公司莱克电气香港有限公司(KINGCLEAN ELECTRIC HK CO.,LIMITED)(以下简称“莱克香港”)自2018年3月起通过支付500万美元保证金及境外银行授信的两种方式,与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高盛”)等两家境外银行开展了远期结汇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使用自有资金每月结汇300万美金(持续12个月)及每月2400万美金(持续24个月)。

  2018年已交割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总额1.01亿美元,2018年以来受汇率波动影响,莱克香港发生了几期交割亏损,实际交割累计亏损金额202.70万美元,并造成平仓,再加上高盛已划转的500万美元保证金,共计702.7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662万元,莱克香港暂按投资亏损处理,并在2018年度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反映。

  尽管如此,对于高盛等两家境外银行就前述交易单方面通知支付平仓金额约4,041万美金,公司及莱克香港均不予认可,目前还在处理中,影响金额具有不确定性。

  公司和莱克香港已聘请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相关专业人士,对前述交易的合法、合规性及法律效力等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将采取积极措施,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利益。

  二、董事会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审计意见涉及的事项无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其在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是为了提醒审计报告使用者关注有关内容,不影响公司审计报告的有效性。鉴于最终结果于目前不能合理可靠估计,因此不应于2018年财务报表中确认预计负债。

  因此董事会同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段的说明。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本页为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意见的签署页,无正文。)

  出席会议的董事签名:

  倪祖根:_____________   薛 峰:_____________

  王平平:_____________  沈月其:_____________

  倪翰韬:_____________   刘凤委:_____________

  殷爱荪:_____________   龚怀龙:_____________

  公司代码:603355                   公司简称:莱克电气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