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文旅年报业绩亮眼:收入利润增长强劲 文旅转型真正落地

新华联文旅年报业绩亮眼:收入利润增长强劲 文旅转型真正落地
2019年04月26日 09:15 证券市场周刊

新华联文旅年报业绩亮眼:收入利润增长强劲 文旅转型真正落地

【证券网】继2017年度以8.48亿元的净利润成绩单,跻身上市旅企盈利前八强后,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620,以下简称“新华联文旅”)4月26日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该年度公司的利润总额为18.97亿元,同比增长62.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6亿元,同比增长40%。近三年来,公司净利润爆发式增长,2016、2017、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5.24亿元、8.48亿元、11.86亿元,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8年度,新华联文旅按上市公司会计口径确认的营业收入为140.01亿元,同比增长88.16%。因收入与利润强劲增长,公司股票收益增幅明显,每股收益达0.63元,较上年增长40%。净资产较上年增长18.8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64%,同比上年增长3.03%。在行业整体收益率收窄的大背景下,新华联文旅表现强劲,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持续看好。

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高企,主要得益于如下方面:一是公司坚持“效益引领、高质发展”的工作总思路,狠抓提质增效。二是牢牢把握销售龙头,创新营销模式,销售业绩逆势上扬,全年销售金额107.02亿元。三是严格工程“效率+效果”的双效管理,全年开复工479万平米,竣工交付125万平米,为收入与利润的结转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坚决落实“效益共享”激励机制,全年旗下10家以上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五是精做运营管理和服务,年内公司的文旅产业、酒店业、商业以及施工、物管、园林等专业和配套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实现增长。六是创新企业治理,强化人才战略,多措并举挖潜增效。

2018年度,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年纳税16.38亿元,同比增长61.24%。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新华联文旅转型真正落地的一年。同年8月28日,公司斥巨资打造的长沙铜官窑古镇盛大开放,一期七个博物馆同期开馆,黑石号特技秀、飞行影院、街区演艺、四大戏楼全面上演,三大酒店正式营业。开业至今8个月时间里,游客接待量不断递增,品牌影响力日益放大。2019年,铜官窑古镇二期将全面开业。5月底,铜官窑5D影院、《铜官窑传奇秀》演艺中心、铜官窑中国陶瓷工艺美术馆三大重磅旅游新内容将集中开放。

公司在安徽芜湖投资开发的鸠兹古镇,1月9日以安徽省考评得分第一的成绩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镇将于今年7月8日全面对外开放,有望成为中国东部地区旅游新热点。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将西宁带到世界开放的新前沿。公司在这个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打造的西宁新华联国际旅游城,将于7月18日盛大开业。该项目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大型主题公园的空白,有望成为西北地区新的黄金旅游目的地。

2018年,新华联文旅成功并购了国家5A级景区——阆中古城,并将在阆中开发建设另一个新景区,打造升级版的阆中国际文化旅游度假胜地。阆中古城从1月1日接管以来,运营情况良好,游客率和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

为做大“古镇+”的文旅文章,公司积极向教育、陶瓷、文创等产业拓展。各文旅景区均在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融合,构建产镇一体、产景联动的旅游发展新格局。西宁新华联国际旅游城的配套项目——北外西宁新华联国际中学今年9月将正式开学。铜官窑古镇的配套项目——长沙北外雅礼外国语中学已开工。

随着3月29日银川新华联喜来登酒店的开业,目前公司旗下已开业的高端酒店达到14家,年底将达到18家,酒店成为公司文旅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司于2017年并购的湖南海外旅行社,作为公司旅游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在2018年并购首年,收入与利润同步增长。

中国旅游业正在步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新华联文旅在“聚焦文旅实业,做强文旅主业,精耕文旅产业”的大战略下,将2019年确立为“文旅运营年”。随着长沙铜官窑古镇二期、芜湖鸠兹古镇、四川阆中古城、西宁童梦乐园年内全面投入运营,公司将从文旅投入期过渡到文旅运营期和收益贡献期,文旅价值得到更大突显与释放。

新华联文旅从2012年向文旅转型以来,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古镇+”的文旅发展之路,被誉为上市公司中转型最坚决、最彻底的文旅企业之一,成为世界旅游联盟核心成员理事单位、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3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权威研究机构共同发布的《2019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新华联文旅荣获“文旅地产优秀运营企业”称号,与融创、华侨城、碧桂园、万科共同跻身前五。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新华联文旅未雨绸缪,已然站在了旅游产业的风口。

文旅前景光明。但对于新华联文旅而言,2019年尚属文旅全面步入运营期的首个年头,要满足当下业绩增长与战略转型需要,仍离不开传统业务的支撑。今年公司将继续深耕长三角、大湾区、海南、京津冀等热点区域的房地产项目,加快新项目和新产品的入市节奏,为成功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在房企转型的下半场,在传统房企正在酝酿“攻守道”之时,文旅转型已真正落地的新华联愈显勃勃生机。

 

 

(本文来自于证券市场周刊)

新华联 年报 古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