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联手7家单位发起氢能发展共享平台

东方电气联手7家单位发起氢能发展共享平台
2019年04月26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在4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成都首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上,成都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促进会正式宣告成立。该促进会是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氢能发展共享平台,吸引了当地氢能产业链上下游近40家会员单位共同培育氢能新业态。

据促进会会长、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徐鹏介绍,促进会旨在联合成都市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投融资主体,整合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发挥各自特长。

记者从成都首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上了解到,在中央和各地政府支持下,目前国内初步形成了华北、华中、西南、长三角和珠三角5个氢能产业集聚,具备产业化基础。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3座加氢站在运营。

自2018年以来,成都市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势头,去年全市涉氢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据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西临介绍,成都发展氢能产业具有独特优势,产业链相对比较完整,部分关键设备与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还有良好的氢资源禀赋。

去年6月28日,成都市首批10辆自主研发、本土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全面进入商业示范运行,迄今已累计运营40万公里,其中单车运营最高里程达到5.2万公里、最低3.2万公里;百公里平均氢耗达到3.41公斤,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今年4月10日,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在东方电气建成投运,标志着四川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领域从小批量、手工式生产转变为大批量、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

记者了解到,正在制定中的成都市氢能产业规划提出,未来全市氢能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甚至更高,主要在汽车、电站、无人机等方面进行发展,实现多领域应用,并力争在军民融合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氢能 东方电气 成都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