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2019年04月26日 1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参与者越来越多,说明六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资金融通分论坛在京召开。中国财政部部长、央行行长分别就“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合作以及债务风险防范发表看法,表示将“建立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可以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的国家和嘉宾成员越来越多能够感受到。参会的渣打集团主席韦浩思认为,在过去的六年中,“一带一路”成为一个促进全球化的重要力量,甚至可以说它有可能成为一个全球化2.0的起点。

在世界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增速达到16%,比全球平均贸易增速快了4倍,也比中国与其他国家10%的贸易增长要高。“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亚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有些西方国家总是质疑“一带一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一些债务风险,甚至鼓吹“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扩张的工具,不断游说相关国家和地区拒绝这项倡议。但是,这些游说活动以失败告终,因为参与其中的国家和地区都很清楚这是一种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

这些批评也提醒了中国以及相关参与国防范债务风险的重要性,这种风险需要被加以有效管理,以及时避免损害债务人与债权人双方利益,从而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性。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表示,中方在充分借鉴IMF和世界银行对低收入国家债务可持续性分析的基础上,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国际机构提高投融资决策科学性和债务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

与此同时,财政部还与28个国家的财政部门共同核准的“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界银行共同研究“一带一路”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发挥好中方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8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设立的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作用,支持高质量项目的建设,鼓励各方遵循国际通行规则、适应发展中国家需要、遵循市场规律,让高质量、高标准、可负担、可持续贯彻到“一带一路”的融资实践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提出意见,即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市场化运作的需求,资金支持主要以商业性资金为主,尽量减少提供减让式资金,政府性资金主要起撬动私人部门资金的作用。私人部门投资是主力,政府投资主要发挥杠杆作用,撬动并引导私人部门投资。也就是说,强化多边共同遵循的高标准融资管理以及让私人部门起到主导作用,是防止债务风险的努力方向。

事实上,在提出倡议之后,中国就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

我们也应客观看待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就像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莫里斯·格林伯格荣誉主任韩磊所说,“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受到广泛欢迎,是因为中国提供了其他国家没有提供的基建融资,而这些需求真切存在。缺乏基础设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世界银行不能解决,发达国家也没有任何动力提供融资。因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唯一可以解决这个难题的机会。

易纲在此次会议上发言认为,如果债务增加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民生的改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贫困率降低等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标的改进,是有利于长期债务可持续的。但是,投融资决策要充分考虑市场主体资本金约束,合理设计融资结构,有效管控风险;也要充分考虑一国总体的债务承受能力,加强投融资的统筹协调,确保债务可持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历史教导我们,基础设施和金融互联互通相伴而行。改善各国和跨境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能带来更多基础设施投资、新增就业和高质量增长。中国财政部与28个国家财政部门、8家多边机构以及世界银行等共同“组队”,有利于实现所提出的目标。

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参与者越来越多,说明六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这是对那些质疑该项倡议的人最好的否定。“一带一路”不存在债务陷阱,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安排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长期任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