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决断之后:短线或继续整理 情绪驱动转为业绩驱动

四月决断之后:短线或继续整理 情绪驱动转为业绩驱动
2019年04月25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四月决断之后:短线A股或将继续震荡整理,情绪驱动转为业绩驱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4月25日,A股三大指数午后持续走低,上证综指再次失守3200点。这是自4月3日站上3200点后的14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第五次收于3200点下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43%,报3123.83点;创业板指数跌2.84%,报1669.98点;深证成指跌3.21%,报9907.62点,失守10000点关口,创5个月来最大跌幅。

  上证综指在年初三个月时间内迅速从2440.91点攀升至3200点上方,市场躁动情绪明显。但也就是攀升至3200点之后,市场开始反复调整。

  经过近段时间的持续回调之后,市场游资热钱的做多意愿迅速降低,市场的成交量也随之萎缩,25日,沪深两市总成交7333.7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量811.13亿元。

  对于近几日的调整,或与宏观政策可能出现的变化有关。目前市场担心随着经济企稳,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收紧的可能性。

  不过,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的反应来看,他们对当前的调整并不在意,认为市场很难跌下去,但赚钱效应可能不会如年初那般明显。

  震荡调整模式开启

  从25日行业板块情况来看,无一飘红。计算机、煤炭、汽车、传媒等行业跌幅居前,9个行业的跌幅超过4%。下跌幅度最小的农林牧渔,跌幅也达到了0.63%。

  概念板块仅有鸡产业指数飘红,涨幅1.59%,前期热门板块染料电池、氢能指数领跌,跌幅达到7.49%、6.92%。

  中原证券分析,经过800多点的持续反弹之后,沪指在3300点附近遭遇较强的压力。由于投资者担忧未来提振经济的宏观政策可能出现变化,加之市场恐高情绪较重,致使场外资金不愿在3200点上方持续加仓做多。市场目前也缺乏能够带动人气的领涨板块,预计未来沪指进入横盘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山西证券的研报称,预期后市题材股的炒作会迅速降温,并迎来中期级别的调整,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但目前时点场外增量资金不足,场内存量资金博弈会加速板块轮动。

  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2019年N型走势的第二折确认了。其分析,前4月快速上涨之后,A股市场将面对基本面预期波动和海外市场的影响。二季度中后期需提防:政策微调引发“基本面预期的波动”、金融条件的改善可能出现边际变化、中美贸易谈判进程影响中国政策放松的力度和方式以及海外风险的扰动。

  四月决断之后

  在4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曾报道过,随着基本面逐渐明朗,将迎来四月决断期。那么,经历了一个月的震荡整理后,5月A股是否有不一样的表现?

  山西证券认为,并不能因为短期两市持续调整就断言行情就此终结,未来行情的驱动因子会逐步转为业绩驱动,而非情绪波动。短线维度下,年报、一季报本周与下周密集披露,在此区间内,建议投资者谨慎建仓,展开对确定性的追逐。

  中原证券建议近期考虑多看少动的策略,尽量规避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相关板块与个股,可逢低继续关注未来可能出现补涨的二线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

  国联证券指出,目前牛市氛围不改,尤其成长股在经历一波调整后,或有望迎来更好的机会。坚定牛市中“券商领头、成长穿线”的策略,建议关注科创板开通背景下金融+科技的主线;同时建议关注基本面改善之下的周期板块的复苏。

  张忆东则认为,短期调整是买入核心资产的良机,有三大方向:一是A股和港股估值仍处历史合理范畴;二是外资配置中国资产的长期趋势确定;三是大类资产收益比较来看机构资金配置优质股票资产的动能强。

 

责任编辑:张恒

上证综指 山西证券 决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