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航天赚钱新方法:卖中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冠名位

商业航天赚钱新方法:卖中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冠名位
2019年04月25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商业航天“赚钱”新方法:中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冠名位”卖掉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长沙报道

  给国内商业火箭冠名的第一家车企是谁?

  卖冠名,正在成为国内商业航天“赚钱”的新方法。

  4月24日“中国航天日”,汽车品牌WEY与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内首枚海上发射的火箭命名为“CZ-11 WEY”号。这是国家级火箭首次与企业品牌联合命名。

  协议同时还明确,将运作首个中国航天机构与中国车企的“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基于该中心,WEY即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款VV6航天纪念版车型,作为WEY与中国航天合作的首个成果。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国家队”航天科技旗下专注商业火箭的平台,拥有长征十一号等商业化火箭。长征十一号已于2018年年初实现纯商业化发生,当时搭载了6颗卫星。另一“国家队”航天科工则拥有“快舟”系列商业火箭。不过,目前国内尚未使用海上平台发射火箭。这与国外恰好相反,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是率先实现了海上发射火箭并回收,才转到陆上发射场地。

  对于海上发射火箭,一直有新消息透露。早在2017年7月,中国航天科技的长征商业发射用户大会上,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唐亚刚表示,长征火箭在当年将进行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试验,预计2018年就可以面向国际商业用户提供这种发射方式。

  他还说,海上发射在技术上并不困难,海上发射平台可由万吨级的普通货船加以改造,火箭则采用对发射设施依赖较少、目前技术较成熟的固体火箭。

  太空探索公司的海上发射,由于还要回收复用,难度更大。上述消息并未指明要在海上发射可回收的火箭。

  不过,在过去的2018年,上述愿景并未实现。但如今,发射尚未进行,买“冠名”的金主已经出现。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这不是国内首次商业火箭有冠名。2018年5月,中国民营火箭公司零壹空间发射的探空火箭,就命名为“重庆两江之星”号,彼时有报道称这是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公开信息并未披露重庆市两江新区政府部门为“冠名”有买单行为,但前述企业为两江新区进驻企业。此外,有不少卫星在“冠名”上有商业化倾斜的迹象,比如冯仑买单的“风马牛二号”卫星。

  前述签约活动的承办方负责人称,此次战略合作一举开创四个“中国首次”:汽车品牌首次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达成中国首次海上发射合作伙伴关系,国家级火箭首次与企业品牌联合命名,中国航天与中国汽车首次联手打造“联合技术创新中心”。

  承办方负责人还表示,这是中国航天界最大的单项合作项目,不过该负责人拒绝透露该项目合作规模。

  目前公开渠道尚未信息证明该负责人说法为真。但国家队与国内车企的跨界合作,确实是公开信息可查的第一次。

  除了“广告位”对汽车品牌的助益外,另一看点,很可能是航天技术向车企的迁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签约仪式第二日获取的通稿称,中国航天与WEY将共同推进智造技术的自主研发与应用。中国航天与中国汽车首次联手打造的“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将助力WEY实现研发、制造领域的全新突破。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WEY品牌执行副总裁刘艳钊表示,WEY品牌自创立以来,致力于探索全球顶尖的汽车技术。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将融合各自的领先技术,(或)令品牌智能科技提升全新的高度。

  火箭与汽车制造均与空气动力学相关。通稿称,在空气动力学方面,WEY将加持航天级空气动力学技术,以实现更低的风阻系数,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和驾控水平。而在创新材料方面,航天设备应用的高强度、高刚度、轻量化的高科技材料,将革新WEY车型的材料应用,为WEY产品带来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静谧性。

  “航天领域精准化的远程控制等核心技术,也将对品牌的智能安全、智能驾驶带来更大的提升。”前述签约仪式的通稿如是表述。

责任编辑:鲍一凡

联合技术 火箭 航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