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淘杀”来临 P2P冲刺备案频增资

大规模“淘杀”来临 P2P冲刺备案频增资
2019年04月25日 13:42 中国经济网

  大规模“淘杀”来临 P2P冲刺备案频增资

  ■本报记者 李 冰

  当前,网贷头部平台都在冲刺备案。

  近日,一份关于“网贷平台备案试点方案”的文件传出,网贷机构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其中,方案要求全国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事实上,自4月中旬以来,已有4家宣布增资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注册资本跨过5亿元门槛的网贷平台不足30家。毋庸置疑,在头部平台正在加速冲刺备案时,一场更残酷的“淘汰赛”已经来临。

  多家P2P平台宣布增资

  4月24日,又一家P2P平台传出增资消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P2P平台积木盒子(运营公司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发生变更,由此前2亿元变更为10亿元。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发现,目前官网的信息披露展示的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仍是2亿元。

  据了解,积木盒子增资情况仅在工商网页进行了变更,实缴仍在走流程。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4月中旬以来,宣布增资至5亿元或以上的P2P平台已有4家。包括你我贷、小赢网金、PPmoney网贷、积木盒子,其中小赢网金、PPmoney网贷均已完成实缴。

  据此前网传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关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网贷机构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其中,方案要求全国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所以,想要在全国范围开展业务的网贷机构,注册资本实缴必须不低于5亿元。

  随后,多家网贷平台宣布增资消息。4月17日,上海P2P平台你我贷发布增资公告,称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你我贷平台运营方上海你我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已增加至5.5亿元。已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待实缴工作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公布。

  4月19日,PPmoney网贷对外发布公告称,为积极拥抱监管、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平台母公司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会和股东决定对PPmoney网贷运营主体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实缴增资至5亿元。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个时间段,平台增资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4月初流出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中对全国性经营的网贷平台有实缴5亿人民币的要求,平台提前实缴可加快合规进度;二是在目前监管、市场有较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进行大额的资金实缴,意在展示股东实力,稳定出借人情绪。”

  新一轮增资潮来临

  此次消息传出,多家网贷平台反映迅速开始频繁增资,也侧面印证了之前网传文件的可信性,这或许意味着监管将对P2P网贷平台的注册资本金额等设硬性合规指标。

  根据零壹财经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3月27日,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中注册资本在1亿元(包含)—5亿元的有214家,0.5亿元(包含)—1亿元之间的有423家。注册资本金小于5000万元的有433家,约占40%。其中,仅54家平台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或以上,大于或等于5亿元的网贷平台仅24家。

  将零壹财经数据与4月份以来增资的4家网贷平台相结合,可以粗略算出,目前注册资本跨过5亿元门槛的或可能不足30家。

  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2019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021家。显而易见,这是一场更为残酷的“淘汰赛”。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业内网贷平台实际缴纳注册资本1亿元—2亿元占大多数,以目前行业情况,获得融资并不容易,5亿元注册资本门槛无疑将会把很多平台挡在合规门外。”

  据《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包括上海的拍拍贷、广州的PPmoney网贷、你我贷、玖富普惠、捷越联合的向前金服在内,实缴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且正常运营的平台均是所在地比较有代表性平台。

  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称,“注册资本金是衡量平台风险承担能力的重要指标,作为信息中介,平台对于出借人资金安全不承担法定义务,资本金也并非是用于垫付坏账的资金来源;所以,资本金的高低更多地体现网贷平台股东方的资金实力,但不能与出借人资金安全简单划等号。”

  “若监管对于平台有必须达到相对应的实缴资本要求,则网贷平台必然会迎来一轮增资潮,目前已经有所体现。”网贷之家行业研究员陈晓俊认为,“平台增资更多的还是可以证明现阶段可能有相应的资金实力,不过对于出借人来说,也不能过度崇拜。”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有希望寻求备案网贷平台还会陆续进行增资和实缴。但由于目前试点方案还未正式发布,也有部分平台仍在观望,打算在试点方案的正式发布后再‘一步到位’,进行相应的增资或股权调整。所以,预计在试点方案正式发布后,网贷行业有望迎来增资潮。”李鹏飞说。

  (来源:证券日报)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网贷平台 你我贷 注册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