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我和我的祖国|22年前我走进检察院当法医

壮丽70年·我和我的祖国|22年前我走进检察院当法医
2019年04月25日 16:20 最高检网站

1997年的暑假对我的人生来说至关重要。那段时间,出身农村的我刚刚从扬州大学毕业,在家等着分配工作。想着可以用所学的知识报效国家,又可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心里充满了期待。

很快,卫生局通知我进入淮安医院上班,做一名普外科医生。正当我准备到医院报到时,当时的淮安市(现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金牛和政工科罗如高科长找到我,原来他们想挑选一名医学院的毕业生从事检察法医工作,他们从当年的毕业生分配档案中了解到我是一名医学本科生、学生干部,而且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综合素质非常好,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检察官的行列。说实话,在此之前,作为医学院的毕业生,我的人生规划一直是做一名悬壶济世的好医生,对检察工作一点也不了解。可我生性喜欢挑战,觉得这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就这样,我告别了医生生涯,来到检察院工作。

由于临床医学专业和法医还是有一定的差别,1998年3月,院里派我去西安医科大学法医学院进修一年,在理论上系统地学习法医学专业知识,接着又安排我在淮安市公安局实习4个月,跟着市公安局的几位法医老师每天接触现场、解剖尸体、临床检查。经过这段时间的刻苦学习,我很快掌握了法医基本技能,又通过考试取得了法医学鉴定人资格,同年底又被聘为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开始独立从事检察法医工作。

如果说医生的工作是“救死扶伤”,那么法医的工作就是“让尸体说话”。

2000年3月的一天清晨,犯罪嫌疑人杨某在看守所监室内突然昏迷,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非常愤怒,要求司法机关给一个说法。接到通知后,我迅速向市院进行了汇报,并详细了解案情。杨某系外省人,长期独身,这一次因涉嫌交通肇事而被刑事拘留。通过调取监控和走访,并没有发现杨某死亡前遭到刑讯逼供或者被同监室犯人殴打的现象发生。当天下午,我们对杨某的尸体进行了解剖,并将相关器官组织送病理检验。病检结果出来后,我们得出了杨某系因长期营养不良造成心力衰竭死亡的结论。

随后我们把一份详细的报告交给死者家属,并做了细致深入的解释工作,家属最终认同了结果,一起纠纷隐患就此消除。

2003年6月的一个案件至今让我记忆犹新。55岁的女患者刘某在家人陪同下到医院就诊,经CT检查有轻度脑梗塞入院治疗,入院3小时后在输液过程中突然死亡,家人表示不理解,认为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过错,要不然好好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家属一度有过激行为,带上汽油瓶扬言要炸掉医院。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受理该案后,组织派我和临床上的几名鉴定委员分析病案并对尸体进行了解剖。在打开颅腔时,发现死者颅腔内充满大量血液。经过细致处理及显微镜检查,死者刘某系因脑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致大量出血压迫脑组织死亡,刘某的死是意外事件而非医疗事故。

事后,患者家属感谢我们专家组的细致工作,还向医院表达了歉意。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起成功的法医鉴定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紧张的法医工作之外,我自学了法律专业知识,用两年时间取得南京大学自学考试法律本科文凭,后又通过了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岗位也从法医调到了刑检部门,法医工作的背景让我在工作中会比别人多一个思考角度。

2017年3月11日,我区某镇发生一起投毒杀人案,被害人是一名年仅7岁的小男孩,男孩的父母悲痛欲绝。作为承办检察官,我提前介入了案件的侦查。在案件讨论会上,我提出尸检报告检验出被害人体内还有大量氟乙酸盐成分,民间自行配制的毒鼠药都含有这种成分,应该立刻彻查附近乡镇集贸市场售卖老鼠药的商贩,同时迅速收集案发地附近村民及周边环境的可疑物证,检验是否有氟乙酰氨残留。由于思路明确,调查及时全面,仅用4天,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是被害人的邻居,售卖老鼠药的商贩也被抓获归案。

青葱少年仿佛还在昨天,一眨眼22年过去了。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坐标上回望,我始终不能忘怀1997年暑假的那个决定,放弃了医生的白大褂,走进检察院成为一名穿着检察制服的法医。22年来,我牢牢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不断培养自己过硬的办案能力,扎实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公平正义在每一个案件中都得到体现。

身为检察法医,我今生无悔。

(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官)

法医 检察院 淮安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