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松鼠拼拼杨俊:到年底,社区团购只会剩下2至3家

对话松鼠拼拼杨俊:到年底,社区团购只会剩下2至3家
2019年04月25日 15:21 界面新闻

对话松鼠拼拼杨俊:到年底,社区团购只会剩下2至3家

“现在不是整个行业会死一批的问题,而是第一梯队可能会死一批的问题。”

郑洁瑶

记者 | 郑洁瑶

从地铁北新桥出来不远,社区团购公司松鼠拼拼的办公地就位于这里。说起这里的选址,松鼠拼拼的CEO杨俊还有些自豪。“在北京二环,你很难想象还有这样一个地方,一天的租金还不到5、6块(一平)。”

作为跟随王兴一同创立校内网、饭否网和美团网的老牌创业者,杨俊深知控制好企业经营成本对企业长期发展有多么重要。“所以就算拿到了足够的钱,我也不会把办公室租在望京或国贸的高级写字楼,那样做公司活不了多久。甚至未来更大了以后,我可能还会搬去成本更低的地方。”

事实上,松鼠拼拼并不缺钱,自2018年8月上线以来,这家公司已经连续拿到了3轮融资,最后一轮的3100万美金春节前也已经到账。现在,松鼠拼拼已经是一家总人数超过1000人的公司,其中光是产品研发团队就有160人,单是这些人每月就要花费近1000万的用人成本,但杨俊认为这笔钱不能省。“产研团队的顺利搭建对松鼠拼拼来说是一次战略性机会。这支团队最早于去年11月开始搭建,当时还没有到元旦后的招募淡季,整个班底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快速搭好。而友商在年后到4月的这段时间再想招人就没有年前那么容易了。”

为什么这么看重产研团队?杨俊解释道,社区团购是一种低毛利的业态,松鼠拼拼现在每月的订单量在500万单左右。如果没有建设起完善的信息效率系统,企业就无法实时监控采购和物流的实时信息,这对于企业控制现金流和货损都是相当不利的。

在他看来,社区团购行业在前期比拼的就是规模、速度和承压能力,之前,松鼠拼拼已经用6个月内的3起融资保证了春节后扩张的资本,而现在,更重要的则是搭建地基,创造壁垒,具体而言,就是完成信息系统建设和组织人才建设这两个方面。

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未来社区团购一定会孵化出百亿美金的企业。但现在,可以预计的是,最快到年底,这个行业就会拼到只剩两三家,“现在不是整个行业会死一批的问题,而是第一梯队可能会死一批的问题。”

竞争真的已经到了如此激烈的地步了吗?松鼠拼拼又如何保证自己能够走到最后?近日,松鼠拼拼的创始人杨俊接受了界面新闻的采访。

以下是与杨俊的对话内容。

Q:松鼠拼拼春节前刚刚拿了一轮3100万美元的B1轮融资,所以这两个月你都在忙什么?

A: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在做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搭建我们的信息系统。这个业务总体来说有两块,一个是用户端给团长用的运营系统,另一个是供应端的采购和物流的效率系统。这两个系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复杂,需要大量的产品和技术人员进行开发。

Q:松鼠拼拼现在产研团队有多少人?

A:我们总部这边总共有500人,产研团队就超过160人了,我们非常重视产品和技术的积累,你看起来这个信息系统前几个月好像发挥作用不大,但随着你的业务量不断增高,那时候还靠群记录、靠Excel肯定是不管用的。

Q:所以过去的订单都是靠Excel记录的?

A:对,没有这个系统之前是这样,靠纸和笔的也有,就是非常原始。你自己都是不知道你的货这个时刻它是在哪儿的,就算你外包的司机整车开走了拿去倒卖你都不知道的,这个真的很恐怖,蒙眼状态你是不敢把订单往上做的。松鼠拼拼现在每月1个亿的销售额,按照三四十的平均客单价来算,每个月的订单量也有几百万了,还用过去那种Excel的记录方式,不可能的。而且社区团购本质还是一个电商,核心在于交易,你每个环节没有明确的记录,最后你的财务就算不了账。不做这个的话隐患真的非常多。

Q:现在行业里大家应该都开始做这个事了吧?

A:未来大家都会做。但我认为这个是对松鼠拼拼来说是一个战略性机会,原因是什么呢?你知道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4月,是产研招聘的淡季,但是我们在淡季之前就已经把团队搭好了,这样我就比友商早了5个月,而且现在我们是160人的团队,在整个行业来说,这个比例是最高的,那你160个人早干5个月,这中间追出来的时间是非常大的一个优势。我们松鼠拼拼入局比别人晚, 那我们就必须抓住所有这些可以弯道超车的机会。要不然我们凭什么用赶超这个词形容自己?

除此之外呢,这几个月我也一直在做组织人才的升级。最近我们引入了原阿里菜鸟体系物流副总裁、原美团市场副总裁来分管物流和市场两大版块,在采购方面我们也引入了来自永辉、华润背景的高管,底层基础已经接近于搭建完成。

Q:松鼠拼拼在城市的选择上有什么取向吗?

A:长沙公认是社区团购的起源地大家都知道,但我们经过调研,觉得这个事情它和长沙其实是没有多大关系的,买菜是一个普世的需求,长沙可以,南昌、昆明也可以,搞不好在印尼都可以。现在是真的有印尼的创业者找过我,只是我们现在暂时还没有精力去开拓海外这个市场。

Q:最近其实包括美团、苏宁等这些公司也都开始探索买菜这件事情了,那这些巨头的介入会对社区拼团这个业态造成什么影响吗?

A:其实巨头一直在做,但过去他们都想的比较简单,就是买菜+配送,像京东到家过去就是这么干的,类似跑腿服务。但家庭日常生活消费,他的需求不是说你帮我跑腿,是你的东西真的要便宜,起码要比我1公里以外的超市要便宜。我们为什么能做到便宜,因为我们是从选品到采购到配送都做了,而且我们只挣一份钱,你没有那么多的环节去分这个利润。

另一个回到你的问题,现在市场上那些买菜的项目,很多都是前置仓,卖点是30分钟内达。但其实普通的家庭日常消费,30分钟送到不是它的主流诉求,买菜又不是外卖,它是计划性的,可能我买一次要管接下来好几天的。

所以松鼠拼拼不做当日达,我们就是次日达。头天团长收集起来这些订单,我们拿了订单去采购,第二天统一配送到每个团长那里,团长其实就相当于我们的前置仓,这种集中的配送会给我们省非常多的钱,而且我们也没有前置仓的成本,这就使得我们的价格就是会比那种模式低。同样一个东西,它卖1块,我卖8毛,我们的利润还是差不多的。经过我们的调研隔天到+高性价比的这个履约模式,是绝大多数普通家庭可以接受的。

Q:社区团购的选品有什么策略吗?

A:就是家庭日常消费需要什么,我们就上什么。而且是普通老百姓消费得起的,比如樱桃和车厘子拿给我选,我肯定不会卖车厘子。

Q:那你们对小区有什么要求吗?比如购买力、户数这些?

A:大家其实不应该把关注点放在社区上面,无论什么社区,大家都是有买菜的需求的,无非是人做没做好的区别。

Q:所以核心还是团长要招到合适的,你们一般都是怎么去招团长的?

A:我们内部其实是把团长当成是半个员工。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公司如何找到好员工的问题。现在我们在招的方面基本就是线下去社区BD加上一些线上的推荐,经营能力的话和你后期的培训也有很大关系。

我一直在讲社区拼团是一个网格的流量,它的服务是分流量半径的。他不是全网的流量。对我们来说,一个小区就是一个流量网格。这个网络的流量早期你要获取起来是不容易的,但一旦你打开局面了,后来巨头就是想跟进,他一下子也没办法,因为这个不是说你在投一个广告就能把流量全部灌进来的。

Q:松鼠拼拼目前的用户覆盖情况怎么样?

A:现在我们的用户有400多万。城市方面目前主要的省会城市我们都有。

Q:你觉得和同行比起来,松鼠拼拼的模式有什么差异化的点吗?

A:在我眼里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很多人喜欢讲自己的差异性,但在我眼里大家就是在挖金子,无非就是拼谁挖的多挖的快。这个和当年的团购外卖很像的,大家拼的就是组织能力和决策能力,拼谁犯的错少。

Q:你觉得今年这个行业会发生价格战吗?

A:价格战目前还没有,但今年一定会出现。现在还没打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个市场上很多人融到的钱现在都还没有到账。你去看看大家公布融资的时间,搭VIE至少需要三个月,现在能把架构搭好能收美元的其实不多。所以我说春节后手里如果没有2000万美金现金的,你肯定不能算是第一梯队了。

Q:你觉得今年社区团购行业的整体战局会是什么样的?

A:今年会发生很大的事情,到年底可能行业里只剩两三家都有可能,现在不是整个行业会死一批的问题,而是第一梯队可能会死一批的问题。原因的话一个是资本的马太效应很明显,他没必要赌那么多家。另一个随着业务量增加,你后端没有做好信息化,自然就撑不住,没法继续增长。

Q:现在有小的企业开始向你寻求并购了吗?

A:反正找过我的有几十家了。今天还有人联系呢。

Q:那你有没有考虑接受几家帮助公司加速扩张?

A:我们是在考虑的。但问题是他们现在预期太高了。现在价格已经炒到了它月销售额的1.5倍到2倍,也就是说一家月销售额1000万的企业,你要花2000万去收购它,这个真的值吗?需要先算好账。毕竟它只是有月销售额,它没有利润。而且这个如果我们自己去拓这个地区,做到1000万销售额,要花的时间其实就是几个月,那这个时间我花的成本可能就是两三百万。你花十倍的价格去买这几个月,也要考虑是否划算。毕竟我们也不想把这个变成一个to vc的生意。

(本文来自于界面)

团购 松鼠 杨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