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阵亡,三星的手机梦会不会被彻底折叠?

折叠屏手机阵亡,三星的手机梦会不会被彻底折叠?
2019年04月25日 15:21 封面新闻

三星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就在要开中国发布会的前几天,提前拿到三星Galaxy Fold手机的媒体们,仅仅试用了两天后,就开启集体吐槽模式,屏幕隆起、闪屏、黑屏,甚至直接“阵亡”,完全不能使用。

都说早起的鸟有虫吃,赶在华为之前发布折叠屏手机的三星吃到的却是一堆土。

尽管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三星已经有一些解释,比如屏幕上的保护膜不能轻易撕下,使用说明书上也确实有一条警告:如果撕掉保护膜或贴其他膜,可能导致手机损坏。

也表态称:将彻查故障原因。

只是全球用户还愿意等吗?

别人家的PPT手机,为什么三星这么急着端上桌

诚如大家看到的,今年发力折叠屏手机的厂商远不止三星一家。

1月,小米就公开了首台双折叠屏手机,随后便引发了小米与柔宇科技的一场“口水战”。柔宇科技副总裁炮轰小米双折叠手机是无技术、无量产、无整机的手机。并称:“全球首款真正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柔派在2018年10月发布并在柔宇官网销售。”

接着2月,华为发布首款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称是“全球最快的可折叠5G手机”。

OPPO、vivo等厂商纷纷跟进,自爆自己家的折叠屏手机,但他们的共同点是:放在玻璃瓶子里面!联想杨元庆直接开怼说“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

大家都没有真正把折叠屏手机推向市场,为什么三星要去争做这个第一。

1、市场颓势难改,需要“力挽狂澜”的产品来支撑

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下滑已经成为既定事实。

三星尽管还是第一,尽管跟着下滑很自然,但尴尬的点在于,老大哥倒退的时候,小弟华为追上来了。

这可以参考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最新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名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OPPO,市场份额分别为:22%、15%、11%、小米8%、OPPO7%,三星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8%。而按照华为官方的数据,2018年前三个季度,华为已经超过苹果公司旗下的iPhone,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二的智能手机品牌,慢慢逼近三星。

再参考国际数据公司 IDC 的数据,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的销量市场份额只剩0.8%,销售额市场份额也只有1.6%。

IDC数据: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只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0.8%

IDC数据: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只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0.8%

要知道,三星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的35.5%一路下跌到现在的22%,只用了6年时间。而在中国从过去的20%跌到现在0.8%,也只是华为崛起的这几年光阴。

所以不管是全球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三星都需要一款明星产品来提振士气,改变颓势。

2、利润还在,但价格段没有守住

承接第一个原因,三星手机依然坐拥老大位置,也拥有较好的利润率,比如参考Counterpoint2018年手机品牌利润排名的数据,苹果和三星分别“吞掉”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利润的73%、13%,中国所有手机厂商只拿到整体利润的13%。这意味着,在全球盈利能力上,三星手机仍然相当于所有中国手机厂商的总和。

但危险的信号是,拥有高利润空间的高价位段市场,三星正在一步步丢失。

依然是Counterpoint的数据,在2018 年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排行榜中,苹果、三星、华为、OPPO、一加分别以51%、22%、10%、6%、2%的份额,位列前五,其中三星较上一年市场份额减少了1%。

而且过去中国手机品牌四强(华米VO)一直在中低端,现在都在往中高端走,比如华为拥有华为和荣耀双品牌,华为mate系列和P系列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并和三星的高端手机直接对垒。过去死守2000元至3000元价格段OPPO和vivo 也在去年发布4000价位段的Find X和NEX,和三星的 Galaxy Note系列和S系列开始PK,vivo还发布了定位高端的新品牌iqoo,再加上小米9价格上扬到3000元,三星手机的高端市场地位岌岌可危。

再看中国市场,参考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9年3月中国畅销手机TOP20里面,没有一款三星的手机上榜。

图片来源:第一手机界研究院

高端市场份额下滑,明星旗舰机型不再,三星手机上下失手,这才是三星最令人担忧的。

3、“创新”标签丧失,三星手机翻身的机会就更少

过去苹果三星一直坐享“创新”标签红利,稳坐第一第二宝座,比如苹果被国人奉为割肾机,多半是因为每一代苹果手机都代表当年手机产品创新的极致。

但三星手机却成也创新,败也创新。

三年前三星Galaxy Note7爆炸门事件就是由于三星创新步子迈得太大,最后自毁前程。当时Galaxy Note7因为拥有双曲面屏、IP68级防尘防水、全新虹膜识别、唯美的珊瑚蓝配色等创新性功能被媒体和大众疯狂追捧。可惜因为太过在意创新,而忽视了创新中的风险,最后折戟沉沙。

而后,三星似乎谨慎了许多,但创新的标签正在失去,同行的刘海屏、水滴屏、机械全面屏、滑盖全面屏、挖孔屏相继登场后,三星不得不快速拿出更加颠覆性的创新型手机,三星这款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手机一度就承担起完全从Galaxy Note 7电池爆炸丑闻中走出来,重拾创新标签的重任。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研究员一度认为,Galaxy Fold能让三星再次引领手机创新。

可惜,这次,又未能如愿。

三星还要不要死磕手机?

三星折叠屏手机评测翻车后,媒体纷纷发文质疑会不会重蹈Note 7爆炸覆辙?甚至有贴心网友善意提醒“三星不要再做手机了”。

其实以响铃看,三星还能不能做手机,至少需要回答这两个问题。

2、手机市场还有没有空隙

前面我们已经说了,全球手机市场下滑已是挡不住的趋势,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其中的机会点。

首先:高端手机“逆势”上扬,三星手机若能保住高端市场份额就仍有机会。

我们参考Counterpoint的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4%,这是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但高端手机去年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8%,总体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近四分之一(22%),这不排除中国手机厂商推出高端手机的助力。所以高端市场,三星手机依然值得一搏。

其次,在全球局部地区,依然有增量市场。

比如刚说到的高端市场,去年亚太地区增长最快的地区,同比增长27%。其中,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同比增长 37%,美国同比也增长了10%。另外,其他国家也有空间,比如高端价位段中,印度尼西亚增长了54%,俄罗斯增长了+28%,加拿大增长了+22%,墨西哥增长了+22%,泰国增长了+ 20%,印度增长了+ 14%等等。所以只要三星对区域市场的细分市场做重点进攻,并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技术研发优势,在人工智能、摄像头、全面屏和内存配置等方面提供更加稳定的新品,三星手机依然有机会重回大众视野。

2、如果暂停手机整机业务,三星能不能老老实实退居二线做供应商?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拆开为几个问题:

第一,三星该不该放弃这次借折叠屏翻身的机会?响铃的建议是,放弃,至少不应该把宝全部押在这款折叠屏手机上。

一是可折叠技术难度实在太高,风险点太多。尽管按照第一财经日报的数据,目前三星占据了柔性AMOLED手机屏超过90%的份额,但用柔性AMOLED面板做可折叠手机屏,用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厂长朱信庆的话说,“上面要有硬度还要柔软,表面要缓冲又要保护,既要有弹性又要有膜亮,还要平坦,OLED的难是难在这里。”

因为折叠手机需要的材料多达十几层,无论是内折还是外折,都要解决长度差的问题,不但设计这块屏有难度,还会影响电池、元器件的布局和功能。而且按照朱信庆说的,折叠手机包括Cover window(盖板玻璃)在内这十几层材料“是由各种胶贴合起来的,胶弯折以后容易发生变形,变形之后可能不会回到原来的状态,这样在应用的时候会产生一个硬度下降。”

所以可靠性和良率是现阶段过不去的坎。尤其是在复杂的铰链系统上,总有出现损坏,过去大众用户已经摈弃的滑盖、翻盖手机,都是因为这些有活动部件的手机的损坏率远远高于普通手机。

二是折叠屏手机对于整个供应链的要求也极高,除了刚说的OLED屏“要在硬度、延展性、耐久性之间,找到一个最完美的平衡点”,无论是上游原材料的提供,还是中游面板厂的产能、良率、性能,亦或是下游终端厂家的机构设计,整体厚度的解决方案,甚至硬件实现后UI的改变等方面,一旦出现瑕疵,都会满盘皆输。事实证明,三星的这款折叠屏手机并没有做到足够好,甚至上市的基本条件都没有具备。

三是折叠屏手机的市场空间并不一定大。2007年苹果发明iPhone,开启智能手机新赛道,但折叠屏手机完全没有到重建手机市场的阀值上,如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分析师所言,“未来五年,折叠屏手机预计只有3000万部的销量,占整个市场的5%。”我想他们最担心的还是耐用性,平板手机都容易摔坏,何况折叠屏,其次是价格,短时间还没法把零售价压到大众能消费的范围,苹果手机过万的手机都不得不一降再降,市场自然不愿为这种缺少刚需功能又昂贵的产品埋单。

第二,三星如果“乖乖”退居二线,能不能“稳稳”地赚钱?

大家对三星的强大可能只有耳闻,并没有实际感受,我先说几个数据。

2017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为1.5308万亿美元,三星营收占GDP13.8%。按照这个比例,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82.71万亿元,中国如果要有一家能有类似的体量,营收就应该超过11.41万亿元,但即便是世界500强排名第二,中国第一的国家电网公司2017营收也只有2.4万亿元。

目前三星在手机的核心零部件芯片、内存、屏幕上,依然是全球第一霸主。

2017年三星凭借53.6%的年增长率,取代霸榜25年的英特尔成为2017年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成为全球营收第一的半导体企业。

2018年上半年,在半导体销售量三星依然保持全球第一。

屏幕上,目前三星OLED屏幕份额全球第一,DRAM内存领域全球第一,享有70%的市场份额。苹果的iPhone X、国产的中高端机华为、小米、OV都离不开三星的核心元器件。

过去三星一直在代工芯片、供应存储、屏幕等上闷声发大财。芯片和屏幕等一度占到三星约90%的利润,三星手机充其量贡献了10%的利润,手机一直三星的副业。

但危险的信号还是来了。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三星电子在近日开盘前意外发业绩预警,称其2019奶奶第一季度净利润数据会令市场失望。“盈利不佳预期的原因是公司主打产品存储芯片和显示屏幕的价格均进一步下跌,且跌幅超出了预期”。

这一方面是因为芯片市场需求疲软,二是三星显示屏客户的需求增长正在放缓,行业价格战对三星的价格战影响很大。不过更大的麻烦还是“国际芯片和显示屏市场的疲态严重冲击了出口拉动型韩国经济。迄今为止,韩国出口已连续三个月下跌,2月出口甚至出现两位数跌幅。”在2019年2月份,“韩国半导体产品的出口出现了25%的同比跌幅,创出2009年以来最差表现。”

以此同时,响铃还想特别提出一股来自中国的特别力量。

就本文重点讨论的柔性屏上,据行业人士预计:中国大陆从2018年至2022年的柔性AMOLED面板的复合增长率达24%,到2022年中国柔性AMOLED面板产能将占全球53%,超过韩国。

如今三星可谓内忧外患,腹背受敌,在净收入创出两年来跌幅最大后,三星曾在1月表示将削减支出,以集中精力提高其存储芯片业务的盈利能力。而去年四季度,三星电子净利润8.5万亿韩元,季环比下跌35.6%,同比下跌30.95%。

故去一骑绝尘的三星开始表现出“老骥伏枥”的疲惫感,这也意味着三星再也不能安安稳稳依靠做供应商躺着赚钱了。

而重振三星手机是不得不跨越的坎。

只是,这次折叠屏,并没有出现惊喜。

苹果 折叠屏 三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