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五项举措确保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五项举措确保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2019年04月24日 05:2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  我国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五项举措确保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贝贝

  4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就业创业形势及社会保障情况。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良好开局。1至3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39万人。

  具体来看,一季度劳动力市场具备较多积极因素。就业创业政策持续落实,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及公共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在各项政策带动下,就业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另外,备受关注的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兜底能力显著增强。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

  据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就业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1至3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7%,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二是劳动力市场有回旋余地。一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8。三是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平稳。3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达1.77亿人,同比增加210万人。1至3月份,失业人员再就业11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万人。

  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是政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就业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据悉,今年人社部推出了“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0”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10项主题活动,“N”是指各地自行开展创新服务和特色活动。“10+N”专项活动将覆盖全年,实现“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

  农民工是需要重点保障的就业群体。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全国查处的拖欠工资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及涉及金额几年来持续下降。2018年,全国人社部门劳动监察机构查处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60.4亿元,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39.4%、45.3%和35.8%。

  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社会保险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资金规模大、运行周期长。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1亿人、1.97亿人、2.3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5%;总支出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近日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到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会用完。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对此回应称,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综合、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和社保制度的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主要有五项措施保障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和社保制度平稳运行。一是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蛋糕”,形成企业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通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2018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保障能力较强。三是不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从本世纪初开始,我国就建立了战略储备基金,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同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四是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相应作出了资金安排。五是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制度内在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