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平均仓位已达82.38% 一季度顶配金融白酒

爆款基金平均仓位已达82.38% 一季度顶配金融白酒
2019年04月24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对于规模较大的百亿级基金而言,轻微的仓位变动背后都是上亿资金的进出。根据已经披露完毕的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内规模达到百亿级的基金平均权益仓位较去年上升了7.15%。其中,兴全合宜A、易方达新丝路和华夏回报的权益仓位较去年均提升了超10%,变化最大的一只提高了超20%。

  基于今年以来较好的行情,基金在提升仓位以后普遍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业绩和规模双双大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涨势最好的百亿级权益基金,年初至今最高已赚51.06%。

  跟上行情提升仓位 业绩规模均大涨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好转,一季度三大指数上涨均超过20%。火热的市场行情下,如睿远成长价值这样的新发权益基金发行火爆,此外,不少存量基金也顺应行情不断提升基金持仓占比,其中包括一些往昔的爆款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规模上百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共有17只。剔除6只战略配售基金和一只直投封闭式基金后,还有10只基金成立时间在2003~2018年间不等,名字大多也耳熟能详:如兴全合宜、东方红睿丰、易方达消费行业、中欧价值发现、汇添富价值精选A、博时主题行业、华夏回报A等。这10只基金一季度平均权益仓位上升7.15%,其中提升超5%的有4只。

  从仓位来看,目前十只百亿级权益类基金的持仓占比均超过60%,平均持仓达到82.38%。其中,仅中欧价值发现A的持仓占比在90%以上,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新丝路、东方红睿丰、易方达消费行业、兴全趋势投资和汇添富价值精选A6只基金则集中在80%~90%的区间段,博时主题行业、兴全合宜A和华夏回报A的持仓占比则在60%以上。此外,仓位变化最大的是兴全合宜A、易方达新丝路和华夏回报A,相比去年四季度,三只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分别上升21.36%、18.28%和13.42%。

  仓位的变化也带来了业绩和规模的变化。今年一季度,十只百亿级基金净值上涨均超19%,截至4月22日,大部分爆款基金已收回去年失地,其中涨幅最大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净值上涨了51.06%。随着净值的变化,基金的规模也持续上涨,易方达新丝路、汇添富价值精选A、易方达中小盘和博时主题行业的规模更是出现跨越性增长,迈入百亿级大关。

  此外,值得说明的是,根据2018年年报,除兴全趋势投资、汇添富价值精选和中欧价值的个人投资者持股占比未超过60%,其他几只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均超过80%,易方达消费、易方达新思路、东方红睿丰、华夏回报和兴全合宜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更是超过95%,成为广受大众投资者追捧的爆款基金。

  金融制造仍是重点 白酒平安获加仓

  最让人感兴趣的无疑是爆款基金买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行业来看,爆款基金大多重仓了制造业和金融业。Wind数据显示,十只爆款基金配置最多的行业均为制造业,其中,易方达消费、易方达中小盘和东方红睿丰配置制造业占基金净值比均在70%以上,此外,有6只爆款基金配置金融行业的占比在所有行业配置占比中名列前三。

  每家基金公司的持股偏好并不相同,这一点从前三大重仓股即可看出。

  易方达旗下的三只爆款基金“醉”爱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均现身易方达消费行业和易方达中小盘前三大重仓中,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9.96%和30.56%,几乎全是顶格配置。而兴全旗下的两只百亿级基金的前三大重仓中均配置了中国平安隆基股份,且持有中国平安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9.9%和10.11%。东方红睿丰则看好制造题材,虽然同去年末一样前三大重仓股仍是立讯精密海康威视华域汽车,但明显加大了对立讯精密的持仓。汇添富价值精选依然偏好金融股,前三大重仓股未变但比例均有提升;华夏回报则走“白酒+金融”路线,一季度大举买入中国平安,由去年的400多万股加仓至902.43万股,持仓占比业提升了一倍;博时主题行业和中欧价值发现A的重仓则较为分散。

  此外,从个股的角度看,得到爆款基金顶格配置的个股包括立讯精密、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和泸州老窖,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略超10%。而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这五只个股年初至今分别上涨89.19%、65.24%、105.01%、53.40%和78.18%。对上涨最迅猛的五粮液,兴全合宜A、易方达消费行业、兴全趋势投资、华夏回报A、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新丝路一季度末均重仓有该股,其中五粮液是兴全旗下两只爆款基金新进的前十大重仓股,而易方达旗下的三只基金则在一季度做了部分减持获利了结。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易方达 爆款 重仓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