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卖资产*ST椰岛扭亏“保壳” 但今年一季度仍是亏损

靠卖资产*ST椰岛扭亏“保壳” 但今年一季度仍是亏损
2019年04月23日 22:14 界面

  靠卖资产*ST椰岛扭亏“保壳”,但今年一季度仍是亏损

  如果没有投资收益,*ST椰岛将连续第三年陷入亏损,从而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王立夫

  记者 | 王立夫

  *ST椰岛(600238.SH)2018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在这一消息出炉后,该公司股价却跌停了。4月23日收盘,*ST椰岛跌4.97%,至9.37元。

  仔细阅读*ST椰岛2018年年报不难发现,该公司之所以实现扭亏,主要原因是高达2.18亿元的投资净收益对盈利产生了巨大的贡献。实际上,该公司当期营业总收入依旧低于营业总成本,如果没有投资收益,*ST椰岛将连续第三年陷入亏损,从而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年报显示,2018年*ST椰岛实现营业总收入7.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23%;营业总成本为9.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45%,但高于营业总收入。*ST椰岛2018年净利润为4051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06亿元。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该公司2018年净亏损为2.07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27亿元。

  2018年, *ST椰岛非经常性损益为2.48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影响较大。根据年报的披露,*ST椰岛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为3.13亿元左右,主要为转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公司60%股权和椰岛综合楼的资产处置收益,以及确认澄迈老城土地收储收益 。这其中,*ST椰岛将转让子公司阳光置业公司60%股权和椰岛综合楼的收益作为2018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因素。

  分指标数据显示,2018年*ST椰岛贸易收入为2.8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近60%;房地产开发收入为365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54.4%。

  *ST椰岛在年报中称,2018年度公司努力改善主营酒类业务,通过引进专业人才、重组组织架构、调整产品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受到全岛限购政策及存量房减少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受到宏观经济和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贸易收入大幅减少。

  一季报数据显示,*ST椰岛依赖投资收益的扭亏未能持续。2019年第一季度,*ST椰岛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24.98。不过,该公司净利润依旧为负值。一季报显示,*ST椰岛第一季度净亏损1905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638万元。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ST椰岛第一季度净亏损2127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187万元。一季度营业总成本为2.19亿元,依旧超过营业总收入数值。

  此前受到保壳预期的推动,*ST椰岛股价曾经大幅上涨。今年4月1日至4月9日,*ST椰岛股价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不过,随后该公司股价大幅回落,截至目前已跌至4月1日之前的水平。4月12日至16日,*ST椰岛曾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

  虽然股价已经回落,但数据显示*ST椰岛估值依旧较高。该公司市净率为7倍左右,大大高于同行业青青稞酒(002646.SZ)的2.4倍和百润股份(002568.SZ)的5倍。

 

责任编辑:李锋

*ST椰岛 营业 王立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