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省市财政困难系数首次披露:青海最高北京最低

36省市财政困难系数首次披露:青海最高北京最低
2019年04月23日 20:48 第一财经

  36省市财政困难系数首次披露:青海最高北京最低,广东高于苏浙

  每年中央给地方一笔庞大资金分配给地方时,会考虑地方财政困难,财政部设置了财政困难程度系数,最近一份文件则首次公开了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财政困难程度系数。

  4月23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下称《通知》),将近700亿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分配给36个省市。

  其中《通知》的附件在这笔资金分配表中,列出了36个省市的财政困难系数。

  第一财经记者进行简单排名后发现,青海财政困难系数最高,为90.00。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宁夏、西藏、甘肃,均超过80.00。财政困难系数在70~80之间分别是广西、新疆、黑龙江、贵州、海南、吉林、云南、河南、湖南、江西、陕西、四川、山西、安徽和内蒙古等15个地方。

  辽宁、湖北、河北、重庆、福建、山东6地财政困难系数在60~70之间。

  财政收入连年居首的广东财政困难系数是51.71。

  这一系数低于50的,按高低排,分别是浙江、天津、深圳、大连、江苏、厦门、宁波、上海、青岛和北京。北京财政困难系数最低,为20。

  财政部此前也明确,财政困难程度是参照中央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财政困难程度系数确定。其中,困难程度系数根据地方“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占标准财政收入比重及缺口率计算确定(文末附困难程度系数计算公式)。

  从各地财政困难系数高低排名,不难看出中西部省份财政困难系数较大,而东部发达地区则较小。

  一般来说,不考虑其他因素,财政困难系数越高,相应获得中央财政补贴将越高。

  附:地方财政困难程度系数计算公式:

  困难程度系数=标准化处理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地方标准财政收入)×50%+标准化处理后(标准收支缺口÷标准支出)×50%

  标准化处理=(某指标-该指标均值)÷该指标标准差

  指标均值:=1n∑x

  指标标准差:var(X)=n∑x2-(∑x)2n(n-1)

责任编辑:鲍一凡

青海 系数 财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