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将服务未来高铁提速

中国高铁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将服务未来高铁提速
2019年04月23日 16:02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视网消息:4月2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关键核心技术齿轮箱油安全平稳运行两个换油周期,这标志着这一领域的中国标准打破国外垄断取得突破,未来还将服务高铁的进一步提速。

  齿轮箱油是世界公认的高铁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之一,我国这次成功自主研发出高铁齿轮箱油率先通过60万公里测试,并全面供给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首席科学家 伏喜胜:高铁轴承的转速在时速350公里的时候,可以达到5000到6000转,这个转速相当于普通汽车转速的10倍以上,因此轴承的润滑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包括日本和德国的技术路线,我们在这两条技术路线基础上,实现了两大技术的兼容,我们形成了第三条技术路线。

  记者了解到,复兴号列车标准国产化率为84%左右。目前,中国石油、北京交大和中国中车已经建成联合实验室,将服务中国高铁的进一步提速制定相关领域的中国标准。

  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 阙红波:现在我们中国铁路也做一些更高速度的,比如像时速400公里以上更快的这样一些高铁项目的研发,以后还要实际应用,像润滑油、齿轮箱等一些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将会对我国高铁以后技术的发展起到一个很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