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私拆包裹,把客户物品发朋友圈?顺丰深夜回应

快递员私拆包裹,把客户物品发朋友圈?顺丰深夜回应
2019年04月23日 13:23 新浪财经综合

  快递员私拆包裹,把客户的内衣化妆品发朋友圈?顺丰深夜回应…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4月22日晚间,一条有关“顺丰快递员私自打开包裹”的话题在社交网络上热议。当日下午,一位用户在网上晒出了和朋友的寄件经历,称顺丰工作人员打包快递时向用户索取包装费,并未经允许打开客户包裹,发信息骚扰,并在朋友圈晒出客户的物品用来“糊弄朋友”。

  对此,顺丰官方昨晚21时许通过微博表示道歉,称“顺丰绝不姑息、纵容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企业行为准则的不当行为。我们已启动调查。”

  该网友称,此前朋友通过顺丰快递邮寄化妆品和一些内衣等物品,却在隔天晚上一而再再而三接到快递员电话,快递员以“化妆品一定会碎”为由头表示缺乏相应的泡沫包装化妆品,需要拖一两天再发货,后又以“开玩笑”的方式向客户索要包装费。

  据介绍,在未收到客户回复的情况下,该快递员进一步要求加客户微信,除了要求所谓的“发红包买水”外,还将客户包裹中的内衣、内裤、化妆品等物品摆拍后配文发布在其朋友圈,佯装客户是他的女朋友,称目的是为了“糊弄我那些朋友”,“别叫他们以为我29了没对象”。由于怕遭到投诉被开除,该快递员将前述朋友圈状态删除,并不断向客户强调不要打电话投诉。

  在此条投诉微博发布两小时后,该网友在评论区称收到了顺丰官方私信,私信要求客户提供手机号。“事后(作为)受害者的我竟然觉得害怕,因为我怕他拆开我的化妆品,灌入其他不明液体,毕竟大家也知道,女孩子的化妆品护肤品有多贵。更可怕的是这种行为的发生。”该网友称,“这件事情我肯定要投诉并且维权的,因为那个快递员知道我家地址,我很怕他之后做出过激行为。还有就是,这条微博就算维权结束,我也不会删除。”

  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分享了一些相似的经历,均是通过部分快递公司寄件、包裹却莫名发生意外,难以维权。南都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年底,也曾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帖称自己在天天快递邮寄包裹,亦遭遇到“拆开盒子”、“寄出物品被压变形,无法恢复”,怀疑包裹被快递员随意毁弃,也曾一度受到广泛关注。事后天天快递官方微博回应称,“此事件暴露出天天快递在管理上存在缺失,涉事网点在规范化服务方面没有按照标准执行。对此,公司已经成立整改项目组,将全面改善提升服务质量。”

  “为什么可以把客户的东西带回家?”“发现一个就要进行处理,不能有半点心软同情心理”,评论区不少留言对此表示愤慨。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提出,不能把责任全部都算到顺丰身上,“这样的人会有很多、各行各业都有,如何彻底的杜绝?顺丰也是受害者。” 更多人则对该投诉人的人身安全感到担忧,提示称“一定要注意安全,万一他想要报复真的很危险”,“如果这个手机号不是很重要的话,最好还是换掉”……

  对于这一事件,顺丰当晚官方通过微博回应表态道歉,并强调称,“顺丰绝不姑息、纵容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企业行为准则的不当行为”,截至目前,顺丰集团已对此启动调查。

  曾有快递员私拆包裹被索赔50万

  此前,快递员随意抛扔、私拆包裹,类似的乱象曾多次发生,有快递员因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据泉州晚报报道,2018年3月底的某一天,泉州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康某接到一个寄往丰泽东海街道某小区的包裹,当天需送达。当他来到收件地址时,却怎么也找不到收件人袁女士。他拨打快递单上的收件电话,发现号码居然是错的。

  他把该包裹拿回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也查找不到寄件人信息详情。于是,他把包裹放在了公司的丰巢快递柜里。3个月后,他发现包裹还在原地。按照快递公司的规定,对于无主包裹能退就退,退不了的就当空包裹处理。快递员不允许私自拆开任何包裹,或将快递物品占为己有。

  既然这包裹找不到“主人”,那不妨就自己“收”了吧?一时脑热的他拆了包裹,只见里面仅装着一部十分普通的老旧OPPO手机。“这么旧了,也不值几个钱,就给孩子玩吧。”拿给孩子前,他还将手机刷了机。

  到了7月中旬,小康突然接到一位袁女士的电话,对方询问包裹的事情。他对了单号后发现,对方所说的包裹就是那个“无主包裹”。他赶紧把手机给袁女士送去,以为物归原主,就没责任了。然而,事后的发展,让他始料不及。

  经民警调查了解,袁女士系某集团工程项目老总,其手机内存有大量公司的工程合同信息、生意清单、对账单和客户聊天记录。快递包裹上的电话号码,是袁女士的律师在寄件时,不小心写错了一个数字。

  “我的很多客户都是通过微信将合同、生意清单发给我,除此之外,我自己还有很多经济纠纷,还有很多官司要打,资料证据全在手机里,这下全都没了。”得知手机资料都丢失了,袁女士十分生气,“随便一单都是几十万元,索赔50万元一点都不过分。”

  面临巨额索赔,康某懊悔不已。去年9月20日,他因侵犯通信自由罪,被丰泽后渚边防派出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根据2018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一章第四条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

  同时警方表示,根据刑法相关规定,隐匿、毁弃或者非法开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信自由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警方提醒,重要物品尽量备份,以防造成重大损失;一些小区没有固定接收快递点,如需寄递业务要及时关注,以免遭遇损失。

责任编辑:李昂

快递员 顺丰 化妆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