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招股书详解:财务数据首次披露 与粮食巨头达成合作

瑞幸咖啡招股书详解:财务数据首次披露 与粮食巨头达成合作
2019年04月23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瑞幸咖啡招股书详解:财务数据首次披露 与粮食巨头达成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此次披露瑞幸方面并未提供发行价格、发行量等信息。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瑞幸咖啡正式递交了其IPO的招股说明书,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

此次披露瑞幸方面并未提供发行价格、发行量等信息,其公布的1亿美元募资量也仅是占位符,在未来提交的补充说明中,上述信息肯定会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在招股中宣布,今年4月份与世界第三大粮食巨头路易达孚达成合作,未来将合资在中国新建并运营一座咖啡烘焙厂。

于此同时,路易达孚承诺将在此次公开发行后,以公开招股的价格,购买价值5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瑞幸咖啡公布,将其IPO和上述合作募集的资金用于一般企业用途,本报记者预计,用途可能包括门店扩张、补贴、营销、产品研发以及一些其他日常用途。

包括成本、营收、利润和亏损率在内,招股说明书中首次披露了许多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得以一览瑞幸咖啡的经营状态。

成本居高不下

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785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95万元。2018年全年营收人民币8.4亿元。2019年一季度,录得净亏损5.52亿元,2018年全年亏损16.19亿元。

从其成本结构看,硬性成本的居高不下,成为瑞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不算营销和行政费用,仅材料费用和门店租赁运营费用加起来,就已经超过了5.3亿元,超过同期营收。

在招股说明书中,瑞幸方面并未对未来的盈利给出具体的预期和时间表,只是预期未来将会持续录得重大的净亏损。

按照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度,和瑞幸咖啡本身2500家店的开店计划,2019年全年亏损很有可能超过2018年。

目前来看,在瑞幸咖啡的收入结构中,咖啡本身的销售占据绝大部分。在补贴成本和营销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仅靠咖啡销售几无可能实现盈利。

需大量资金输血

截至2019年3月末,瑞幸咖啡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人民币11.56亿元,按照一季度的烧钱速度,不再进行融资的话,这些钱只够用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披露的最新咖啡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是2370家。按照今年初瑞幸公布的2018年全年布店2083家计算,今年一季度仅扩张不到300家,却依然录得巨额的开店亏损。

按照上述2500家的目标,这一开店进度已经远远落后,如果瑞幸依然希望在今年内超越星巴克,后续三个季度的投入将会更多。

这也解释了为何只进行到了B+轮融资,就要急着跑步上市。没有持续大量的资金输血,瑞幸咖啡难以实现门店扩张计划。

不过,2018年的大规模投入并非打水漂,无论是从获客成本还是获客量来看,瑞幸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获客成本方面,从2018年的一季度人均103元,降至2019年一季度人均16.9元;促销费用从15.8元降至6.9元,平均月交易客户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430万人次,提升至440万人次。

从这些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瑞幸咖啡的饱和式营销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几乎断绝了竞争对手模仿赶超的道路。

获多轮融资

目前,瑞幸咖啡的大股东是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CEO为前神州行系高管钱治亚。在上市之前,瑞幸已经获得了多轮融资:

2018年7月11日,瑞幸宣布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12月12日,瑞幸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

2019年4月18日,瑞幸宣布完成了1.5亿美元B+轮融资,由星巴克股东方贝莱德领投,投后估值29亿美元。

按照目前星巴克946亿美元计算,即便瑞幸规模仅能达到其十分之一,也可以争取八、九十亿美元的估值,相比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足足膨胀三倍。

粮食 咖啡 招股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