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柯迪营收逆势增长15.31%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稳步推进

爱柯迪营收逆势增长15.31%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稳步推进
2019年04月23日 08:03 证券日报
爱柯迪营收逆势增长15.31%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稳步推进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近日,爱柯迪发布2018年年报,当年公司实现营收25.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57%。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爱柯迪董秘付龙柱表示:“公司的业务均衡覆盖美洲、欧洲以及亚洲的汽车工业发达地区,在去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环境下,公司得益于客户资源分布优势,整体销售较为稳定。”

  爱柯迪2018年境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39%,境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9%,均高于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但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明显不及营收。

  对此,付龙柱坦言:“首先是市场的竞争压力增加下,公司人工成本上涨幅度较大”,2018年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37.49%,“此外,在建工程转固和新增产能未完全释放导致折旧与摊销费用增加,才出现这种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未来我们会坚持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在深耕原来客户的基础上,开发一些新的新能源的客户,此外,通过精益化数字工厂的建设来挖掘内部效率,以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付龙柱说道。

  根据中汽协统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将达2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汽车产销20%以上,超过700万辆。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对汽车铝合金压铸产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付龙柱表示:“轻量化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这是毫无疑问的,而铝合金具有易成型、轻质以及高回收率等优势,已经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占领了主导地位,近几年在我国汽车压铸件用量中,铝合金压铸件占比约为80%。”

  “我们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了一定的市场布局,”付龙柱补充道。据悉,爱柯迪已先后获得博世(Bosch)、大陆(Continental)、联合电子(UAES)、麦格纳(Magna)、马勒(Mahle)、三菱电机等新能源汽车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投资约3.59亿元用于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建设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交付,2020年6月份正式投产。

  2018年爱柯迪支出研发费用1.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17%,占营业收入的4.08%。“主要包括新产品、新项目的研发以及通用工艺、模具等工装、生产自动化的研发,产品线还是围绕中小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为主。公司正积极推动体系内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评审工作,加大产学研的合作力度,并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付龙柱介绍道。

  除此之外,公司大力推进精益生产项目的实施以及智能工厂的建设。2015年4月份,爱柯迪成立子公司宁波辛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相关智能化制造设备的系统应用、工程设计技术服务,根据生产需求定制化由工业机器人、压铸设备、加工设备集成的自动化智能生产线。

  付龙柱坦言:“近年来,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而智能化工厂的建设虽然前期投入较高,但建设完成后能减少生产现场对工人的依赖程度,降低员工数量,提高人均生产效率,能有效控制制造成本。”截至目前,爱柯迪已累计投入工业机器人300台套,建立全自动化生产线近100条。

爱柯迪 零部件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