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赵非:长安福特的未来是“更中国”

对话赵非:长安福特的未来是“更中国”
2019年04月23日 05:14 时代周报

  对话赵非:长安福特的未来是“更中国”

  时代周报记者 谭骥 发自上海

  长安福特希望能够在2019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上一轮在中国市场,没有踩到节奏。”4月16日,在参加完福特品牌新车的发布会后,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出现在了专访室。他并没有回避此前长安福特的表现,相反,长安福特在经历了内部的一系列调整之后,他对于未来长安福特的发展充满信心。

  赵非被外界视为技术型高管,在他此前的履历中,多为技术与研发管理岗位,2018年12月从长安汽车副总裁调任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他的任职被外界视为,长安福特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将在战略以及产品层面发力,特别是在产品结构的优化与车型的快速引入落地上。

  而对于百年企业福特而言,正在穿越至暗时刻。福特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福特全球销量为573.4万辆,同比下滑8.9%,在华销量约75.22万辆,较2017年销量同比减少36.9%。

  在此背景下,福特中国也在经历一次巨大的变革。“一定要将福特全球的实力和强项与中国优势结合,找到中国市场的真正突破点。更福特,更中国。”此前,福特中国掌门人陈安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他认为,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不够接地气、不够中国化。福特没有把握住中国在过去5年形成的强大消费能力和消费生态环境,福特过去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车型仍非常欧美化,没有真正体现新一代客户的需求。

  从管理体系、业务架构和产品等一系列方面,更加靠拢中国市场,这是福特找到的破局之路。

  (时代周报:Q 赵非:A )

  Q:这一次发布了多款福特的SUV,目前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请问竞争力在哪里?

  A:在SUV领域实际上福特是鼻祖,我们可以这么说,追溯历史,福特有强大的运动基因、SUV基因。我们之前的产品包括锐界、翼虎、翼博,实际在市场得到了广大用户认可。

  今年全新福特Escape已经发布,无论是颜值还是动力与配置,我们认为在市场上是有竞争力的。当然,我们刚刚也发布了锐界ST和ST-Line,也能看见产品更加的年轻化、时尚化,使得更适应80后、90后,乃至95后市场,这也是我们力图打造的福特进无止境的目标。

  Q:你调任长安福特之后,多次提到重回赛道,会从哪些方面入手?

  A:总结上一轮我们竞争失败的原因,是对中国市场没有把握好节奏,有较长一个时间段没有新品推出。在产品为王的市场竞争中,一切都是围绕着产品进行的。

  从5月份开始我们陆续会推出新的产品,这些产品是有竞争力的,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也能够使得长安福特走出目前的困境,重新走向第二次辉煌。

  两周之前,福特中国发布了全新的“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其中发布了“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推出30款新车型,其实主要承担的就是长安福特。

  在“更福特,更中国”战略下,如何解读长安福特的未来呢?那么就是“更中国”!这里面包含了中国设计,中国品质和中国速度。长安福特正逐渐由本地化投产企业向拥有核心工程开发能力企业过渡转型。

  这就是用长安福特自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迅速对市场进行反应,打造能够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跟上市场节奏,市场速度的产品。同时也以全球领先的制造技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他们所看中的高品质产品。这是我们的核心经营理念。

  这个理念支撑之下我们还要打造长安福特全新研发中心,当然首先是一定要跟着福特,这一次福特中国也发布“中国创新计划”,将包含中国创新中心、中国设计中心和新能源汽车中心,这也将是长安福特要借力发展的,在整个福特品牌框架之下,长安福特也要走自己的自主研发之路。

  陈安宁先生在发布会当中已经提到了,下一代全新福睿斯由长安福特来主导车型的研发和设计。在市场定义、产品定义、产品研发上,长安福特以中国设计、中国品质,中国速度来打造我们的产品力,这是长安福特的发展方向。

  Q:2018年长安福特在公司内部推行“二分之一”工程,介绍一下?

  A:在上一轮竞争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在研发制造领域,实际上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效率问题,希望通过流程体系再造,使得体制更加灵活、快速、高效。于是长安福特提出了推行“二分之一”工程。比如在采购方面,以前有些审批流程,从采购部门到工程部门一直要到北美。经过流程优化,原来可能24周的审批,现在6周就完成,大大的提升了效率。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