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稳定器作用

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稳定器作用
2019年04月23日 05:13 时代周报

  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稳定器作用

  盘和林 财经专栏作家

  4月18日,监管部门向多家基金公司下发通知,明确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应符合基金合同规定、做好流动性管理等注意事项。

  目前,科创板针对公众投资者的准入设定为“50万+两年证券投资经验”,在较高的准入门槛下,以购买公募基金产品方式参与证券投资,借助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培养投资习惯、实现保值增值,引导资本市场主力由散户向机构转变。

  随着基金投资规则的细化,有利于确保公募基金在科创板投资的平稳起步,可以说是监管部门为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进一步铺路,也是强化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地位的体现。

  在科创板市场化定价配套制度下,公募基金将能更加发挥其定价优势,释放其对公众投资者投资决策的理性引导作用。不同于沪深其他板块的估值体系和交易机制,科创板部分企业尚未盈利,不适用传统的P/E或P/B模型,且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

  此外,科创板退市制度严格,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空心化”公司将直接退市,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企业将永久退出。

  在强化市场激励约束机制的同时,科创板的退市制度和涨跌幅限制将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透明化,但同时也提高了运作的要求和难度,为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决策带来更多潜在风险。对此,公募基金选股和定价优势将在把控风险中充分发挥,其基于多维角度评估的投资选择也将对市场的理性定价起到重要的锚定参考作用。

  笔者认为,为充分发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科创板稳定运行上的主力作用,一方面监管机构应加快完善配套制度,明确细化相关规定,以提高交易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应针对新的交易机制制定相应的风控标准,并将流动性风险纳入重要考量,基于价值投资理念挖掘企业成长性,以支持科创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科创板作为培育科技创新企业的沃土,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机构投资者的专业积累和风险控制能力在市场的平稳运行中至关重要,将引导其他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市场环境中作出理性判断和投资决策,从而弱化信息失真助推的市场泡沫,推进股票的合理定价,促进市场环境的进一步公开透明,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