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有耐心陪孩子读书

父母要有耐心陪孩子读书
2019年04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父母要有耐心陪孩子读书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满元

聂震宁作客“文化周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莞城宣摄影报道)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前天,韬奋基金会理事长、阅读学专著《阅读力》的作者聂震宁作客东莞松山湖和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向东莞读者传递阅读力量。

  前天下午,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会场座无虚席,许多市民都带着孩子一起前来听讲座。

  聂震宁谈到,全民阅读是倡导大家阅读自己喜欢的内容,同时还要大家能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他说,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国民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但具体到个人,阅读可以有很多的目的,但总结起来,人们阅读的目的大概是: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读以致乐。

  很多家长都很关心“亲子阅读要怎么读”。聂震宁说,亲子阅读首先要求父母要有足够的耐心去陪孩子读书。但要避免一个误区,那就是给孩子买很多的绘本,让孩子每天读一本,其实孩子的记忆能力是有限的。其次,要把阅读时间相对固定,每天晚饭后或者睡觉前,总而言之读书时间到了,大家就开始读书。

  聂震宁说,亲子阅读可以引起孩子的阅读兴趣,然后孩子就慢慢形成阅读习惯了。

  “好书要重复地读。”聂震宁说,不仅是小孩,就算成人也一样。读过一本好书之后,自己只要有感想和心得,这本书就值得重复读。

  阅读要“动口、动手、动心”

  聂震宁说,阅读时要讲究方法,那就是“动口、动手、动心”。

  第一,动口。读书不妨诵读,特别学生,要大胆地张开口诵读,这样可以帮助记忆。他建议家庭组织诵读,每个家庭成员轮流诵读,相互点评。

  第二,动手。阅读时要动手做一点记录,有思考、有笔记,读书就读有所得了。而且在此过程中,也能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

  第三,动心。所谓动心,是指读书要感到快乐,还要感到有一些激发,有一些思想的火花,举一反三,这样就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聂震宁 读书 诵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