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起火 祸福旦夕?

蔚来起火 祸福旦夕?
2019年04月23日 03:57 智通财经网

特斯拉烧完蔚来烧,蔚来烧完谁来烧?

4月21日晚,有网友发文称,某地下车库的一辆特斯拉轿车发生自燃。据车主称,这辆特斯拉于3年半前左右购买,型号为Model S P85。就在特斯拉发生自燃还不到两天的时间里,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也发生燃烧。

在这两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之前,类似事故已发生了数起,其中,光是特斯拉的自燃事故就已不下50起。此前,有一辆使用不过3个月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而它所用的电池提供商谷神能源,正是被爆出的威马汽车的电池供应商之一。

去年10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曾就40余起新能源车着火事件进行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起火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此外,新能源车在撞击后电池组受到挤压而起火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不稳定”的电池

电池技术及其安全问题一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难以绕开的话题。

对比传统燃油车来说,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所在,目前市场上的动力电池是以铅酸电池、锂电池为主。此次燃烧事件两位主角——蔚来ES8及特斯拉所使用的电池就是三元锂电池,而此前因“存自燃风险”被召回的江淮所使用的则是磷酸铁锂电池。

锂电池核心构成有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解液中有可氧化还原的化合物组成,锂离子电池则是不同的锂化合物,隔膜将正负极(不同价态)的电解液隔开。

充电状态下,两极电解液分别向不同价态“移动”,正极更高,负极更低,这样就造成了正负极的电势差,而这也是电池动力的源泉。放电状态下则相反,也就是说充放电是可逆的。

而为了使这种可逆变得容易,电解液一般是比较活泼的化合物组成,这也就为电池着火埋下了隐患。

当电池短路时,正负极直连会很容易导致电池烧毁。这是因为短路条件下,有大量电子迅速通过外电路,导热产生大量热。而如果这个热量不能迅速散去,就会产生明火,电池燃烧。

所以引起电池燃烧的主要原因:短路以及热失控,但最终都是因为热失控。

智通财经分析认为,引起自身短路的原因有过充、机械碰撞、隔膜破裂电解液泄漏等,而长时间水浸泡等会导致外部短路;热失控方面,外部环境温度高以及散热差都会导致电池升温,直至燃烧。

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面对一天两起新能源汽车燃烧事故,已有不少投资者开始质疑“造车新势力不靠谱”。在二级市场上,蔚来的股价及财报均没有逃出“自燃”的命运。截至4月22日盘前,蔚来股价一度超跌5%,离历史新低仅一步之遥。

在一个月前,蔚来公布了一份在市场预料之内的亏损年报,财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33.81亿元,环比增长137%,全年收入48.52亿元,第四季度净亏损35亿元,环比扩大24.6%,全年亏损96.39亿元,同比扩大93.3%。

自4年前成立以来,蔚来已累计亏损50亿美元,并且在短期内没有明确的盈利途径。就每辆亏损而言,2018年蔚来每卖一辆车就产生近两辆车的亏损。

从财报来看,蔚来汽车产品比较单一,目前只有ES8车型在售,仅在2018年第四季度,蔚来就实现交付ES8车型7980辆,相比于第三季度增长了144.2%,全年交付11348辆。然而,这一增长势头并没能延续到2019年并,蔚来今年前两个月的交付量环比下滑幅度均超过了45%,销量总额仅为2616辆。

此前,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曾发表了对蔚来ES8的评测文章,并称ES8是一款“没调教匹配完就匆匆上市的半成品”。对此,蔚来创始人李斌能做的就是“怒怼”该车评人,并通过蔚来APP发表《关于38号对蔚来车主人身攻击事件的说明》,要求自媒体“38号美系性能控”对蔚来车主的人身攻击道歉。

智通财经曾在《每卖一辆亏两辆,蔚来(NIO.US)还有没有未来?》一文中指出,如果蔚来想要实现盈利唯有靠提高毛利率,而提高毛利率需要降成本或提高售价。但目前来看,生产成本并不是那么好降的,在ES8发生自燃事故后,其售价似乎也没那么容易提升了。

对蔚来而言,实现盈亏平衡几乎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蔚来 自燃 电解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