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 再升科技拟接受股份补偿

参股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 再升科技拟接受股份补偿
2019年04月23日 20: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徐斐    

4月22日晚,再升科技(603601,SH)公告称,2018年度股东大会将增加一份临时提案,调整参股公司深圳中纺滤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纺)的业绩承诺补偿方案。由于深圳中纺未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原股东理应对再升科技进行现金补偿,但承诺方现金补偿能力不足,再升科技拟接受股权补偿,从而获得深圳中纺的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下游终端市场的拓展、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再升科技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15%、39.96%,但也面临终端产品毛利率较低的问题。

通过股份补偿获取控制权

此次业绩补偿涉及的深圳中纺,是再升科技2017年9月参股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熔喷设备、无隔板滤芯、滤材制品等。当时,再升科技以3264万元增资深圳中纺,取得该公司34%股权。根据相关业绩承诺,深圳中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要分别达到800万元、12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否则深圳中纺原股东需进行现金补偿。

然而,2018年深圳中纺亏损813.41万元,未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与承诺净利润数的差额为2013.41万元。按照对赌协议,原股东瞿耀华等业绩承诺方需向再升科技补偿现金4026.82万元。再升科技表示,深圳中纺未完成业绩承诺,是因为其将原深圳子公司生产线、设备等搬迁至东莞,新增厂房租金等费用,同时搬迁导致生产进度减缓;此外2018年市场增速放缓,导致业绩情况不及预期。

由于此次业绩补偿金额较大、原股东现金补偿能力不足,再升科技拟调整业绩补偿方案,同意将补偿方式变为股份补偿。再升科技以零对价取得深圳中纺约40%股权作为业绩补偿,补偿完成后合计持有该公司73.87%股权,获得控股股东地位。再升科技表示,股权补偿完成后,将改组董事会,对深圳中纺的采购、销售、财务等事务进行统一管理。

按照计划,再升科技将与深圳中纺共享采购、销售网络,积极参与其生产运营全过程,提高运营效率,尽快扭转经营不善的情况。

终端产品拉低净利润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再升科技曾表示,参股深圳中纺解决和丰富了拦截、吸附、换热材料等优质材料来源,并与北京再升干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再升)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为北京再升奠定成本和技术基础。

北京再升成立于2017年3月,再升科技希望通过该子公司进一步拓展“干净空气”领域的应用范围、完善产业链。不过北京再升成立后业绩表现不算好,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472.75万元、1578.45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负959.68万元、负76.48万元。

事实上,成立北京再升和参股深圳中纺,为再升科技布局空气净化终端市场的一系列动作。

2015年上市时,再升科技产品主要为玻璃纤维过滤纸和VIP芯材两大类,并未涉及终端市场。2017年,再升科技先后设立北京再升等子公司,参股深圳中纺,收购苏州悠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远环境)100%股权,进军商用、民用领域空气净化市场,逐步完成了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布局。

得益于市场需求旺盛、产能释放及干净空气下游终端市场拓展,2018年再升科技实现营收10.82亿元,同比增长69.15%;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39.96%。分产品来看,通过收购悠远环境新增的净化设备,成为其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产品。

不过,再升科技2018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其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58.19%、40.52%,而2018年这一数据为39.96%。再升科技分析称,因为新增的国外贸易类产品销售以及净化设备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大幅提高,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综合毛利率,且因苏州维艾普债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和对深圳中纺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损失影响,抵减了公司部分净利润。

面对终端产品毛利率较低的问题,再升科技表示,未来将通过整合净化设备产品主要材料和核心构件,降低采购成本,提升产品的毛利。

对于北京再升等终端布局的表现,4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再升科技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再升科技 中纺 悠远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