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最新外交政策报告:没提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

日本发布最新外交政策报告:没提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
2019年04月23日 12:4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在4月23日发布的年度外交政策报告中,删除了朝鲜是“最大压力”的提法,并停止对俄罗斯占据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宣称拥有主权。

据共同社4月23日报道,这些让步显然是为了缓解外交紧张,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内试图解决与两国长期存在的问题。

报道称,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软化语气,促使朝鲜在绑架日本人问题上取得进展。然而在平壤和华盛顿进行无核化谈判的背景下,这个问题一直被置于次要位置。

报道表示,虽然2018年的年度外交政策报告明确表示,北海道东部由俄罗斯控制的四个岛屿属于日本,但2019年版的报告却说,东京和莫斯科正努力在安倍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强力领导”下解决领土争端。

日媒称,北方四岛问题一直是二战后日俄未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症结。

报道提到,在韩国问题上,报告称双边关系处于“极其困难的局面”,因为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2018年12月,据称韩国一艘驱逐舰将火控雷达锁定一架日本巡逻机后,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报告说,在安倍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频繁举行会谈的背景下,日本与美国的安全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牢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