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熙谈"抽成":平均19%的服务费率仍让平台亏损承压

陈熙谈"抽成":平均19%的服务费率仍让平台亏损承压
2019年04月23日 12:4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4月22日,滴滴试上线了“有问必答”平台,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解答。

  第一期问答围绕平台网约车抽成相关问题,由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实名回应。

  面对公众较为关注的抽成多少?真得高达25%吗?每单的“抽成“是否一样?为什么抽成后却依然亏损?这些钱都去哪了?上述疑问,陈熙加以解答。

  “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即大家俗称的抽成)。”陈熙首先就滴滴网约车的抽成加以总结。

  据陈熙介绍,在2018年第4季度时,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到司机的,平台不收费。

  “平台服务费率有高有低,并不是每个订单都统一收19%。”陈熙指出,滴滴平台上费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其中费率较高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比较容易被传播,使大家形成了一个印象,以为平台每单(或者平均)费率都是25%。

  “这种印象也和我们的司机账单显示不够清晰有关。”陈熙强调,平台也在抓紧改善这一问题。

  陈熙还就服务费进行了拆解,“乘客付钱打车,司机赚钱养家,滴滴收取服务费用于维持平台的运营。”在其给出的数据中显示,2018年第4季度,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约占总流水(乘客实际支付车费总额)的21%。

  具体分别为:1.返给司机的奖励约占7%;2.业务运营相应经营成本约占10%;3.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

  换句话说,“各类成本费用的总和(21%)超过实际收取的服务费(19%),其间的差额(2%)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就属于亏损。”在陈熙看来,滴滴需要从之前融资获得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但“作为一家企业,这种状态无法长期持续,否则总有一天会因为资金消耗完而不能继续正常运营。”

  陈熙强调,“目前现实中,亏损仍是整个网约车行业的普遍现象。”

  滴滴网约车平台的服务费率平均达19%的服务费率(如果减掉返还给司机的7%,实际费率只有12%),仍旧持续亏损,陈熙将其归因于“受我们自身经营能力限制”。据其介绍,在网约车之外,滴滴还有一些新业务正处于投入期,这也会加大集团整体的亏损压力。在回复的最后,陈熙表示,滴滴正在积极地进行尝试,进一步优化费率。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有问必答”是由相关负责人实名回答公众关心话题的平台,主要就日常收到的用户意见、建议、批评和疑问向公众进行公开答复和探讨,每期一个话题,用户可在下方评论区和我们进行交流和讨论。

责任编辑:霍琦

陈熙 滴滴 服务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