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接“新投资时代”

中国迎接“新投资时代”
2019年04月23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高逸雅(Peter T. Grauer)

  □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 高逸雅

  全球政治和经济局势在过去一年不断演变。市场的不确定性,让全球投资者越发认定投资充满挑战。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引人瞩目,并不断突破我们的想象。面对科技带来的巨大变革,各行各业,尤其是金融业,不得不重新考量他们的产品服务和价值主张。

  然而,这些表象背后有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无论环境好坏,市场仍有大量机遇尚待发掘,探索新市场、新技术及新投资方式势在必行——我们正在迈入“新投资时代”。不论是在年初的达沃斯论坛,还是上个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世界各地的企业高管和政界领袖都在探讨如何拓展新市场、发展新技术和开创新的投资方式。

  首先,关于新市场。许多新市场值得我们关注,而目前,真正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市场无疑只有中国市场。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尤其是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是全球资本市场历史上最重大的变化之一,也是最令人期待的变化之一。

  中国正在加大力度推进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开放,为外资金融服务企业享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建设制度保障,这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是令人鼓舞的进展。我相信,随着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准入改善,投资者继续发掘新的投资机会,2019年的中国金融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一切得益于多方面的改进,包括市场联通、监管和投资者准备力度。以中国股市为例,MSCI最近已宣布将A股在其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提高至原来的四倍。

  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更是令人期待。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达13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债市,但外国投资者的参与程度仍然偏低。然而,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引入一系列新规,以增加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上述情况将有所改变。得益于这个庞大的市场拓宽接入渠道,其中包括彭博于今年初推出的接入中国债市的全新渠道,投资中国债市已经变得非常便利。此外,中国债券已经于4月初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其他基准指数也有望在不久的未来纳入中国债券,中国债券将成为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全球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债券市场大有可为。

  下转3版

债券市场 全球投资者 时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