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2019年04月23日 04:14 新浪财经综合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沛

  <正文>= 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22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

  “这应了中国一句古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报告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5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参与各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一带一路”倡议成效显著 5大类279项成果全部落实

  肖渭明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产业合作6个方面介绍了这些成效。比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G20、APEC及其他区域组织有关文件;中国目前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70多份合作文件;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中国发起《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

  《金融时报》记者获悉,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

  一是深化合作共识,政策沟通取得新成效。中国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首届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得到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挂牌运行。

  二是聚焦重点项目,促进设施互联互通。近两年来中国推动实施了一批交通、能源、水资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签署的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有序落实,中欧班列铁路国际合作机制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扩大产业投资,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已与41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推动设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资平台;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四是加强资金支持,资金融通更加多元化。中国与相关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共同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丝路基金完成了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五是密切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趋紧密。中国与沿线国家文化、媒体、绿色环保等领域持续深化;打造了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音乐教育联盟、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等一批人文合作平台。

  经贸合作持续深化 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对此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贸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实现中国通过开放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国家融入区域价值链乃至全球价值链,为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贸易往来持续扩大。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比重达到27.4%。

  第二,双向投资深入发展。中国设立了面向全球开放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超过400亿美元。

  第三,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中国会同有关方面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相继落地,有力地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受到当地人民的普遍欢迎。

  第四,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逐步形成。另外,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比如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第五,合作机制更加完善。中国与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与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

  谈及今年商务部门重点工作,宋立洪指出将采取五大举措:一是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精心筹办第二届进博会;二是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支持各地区搭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在国外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已经接近400亿美元,这些园区为东道国贡献了30多亿美元的税费、3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占全部合作区的70%以上。”宋立洪强调,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集聚发展搭建了平台,给相关国家借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和做法提供了机会,还为中国和相关国家产业合作提供了有效载体。下一步,要着力培育一批区位有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建设成效突出的合作区,让合作区成为多、双边互利共赢的一个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