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23日 03:38 中国证券报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749                           公司简称:西藏旅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赵金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罗练鹰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胡强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1. 本报告期货币资金变化较大的原因系用于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款项到期收回。

  2. 本报告期应收账款变化较大的原因系公司已收回部分应收款项。

  3. 本报告期预付账款变化较大的原因主要系支付景区工程预付款。

  4. 本报告期其他流动资产变化较大的原因系季末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款项到期,资金归入公司银行账户所致。

  5. 本报告期长期待摊费用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景区装修工程完工转入长期待摊费用。

  6. 本报告期应付职工薪酬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员工工资上调及计提淡季工资。

  7. 本报告期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归还中国银行抵押借款。

  8. 本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55.18%,主要原因为:①本年“冬游西藏”免门票优惠政策至2019年3月15日结束,上期至2018年4月30日结束,3月后半月景区产生门票收入。②本期景区游客接待人数较上期明显上涨,带动景区的观光车、游艇、餐饮等消费收入大幅提升。

  9. 本报告期营业成本较上期下降41.19%,主要原因为酒店资产出售降低了折旧摊销成本、其他运营成本等。

  10. 本报告期税金及附加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收入增加导致附加税上涨,同时支付印花税。

  11. 本报告期销售费用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营销团队加大了“林芝桃花节”对外宣传推广的力度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营销活动。

  12. 本报告期财务费用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的贷款规模远低于上期,支付的利息相应较少。

  13. 本报告期投资收益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上期尚未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14. 本报告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营收的上涨及收回部分应收款项。

  15. 本报告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本期主营业务增加相应的营业成本配比增加。

  16. 本报告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相比上期工资基数的上涨及支付年终奖金。

  17. 本报告期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系上期集中支付渠道维护费。

  18. 本报告期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收回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本金及利息。

  19. 本报告期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较上期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系上期公司收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本期收到的投资主要为子公司收到少数股东投资款。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8年度,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完成后,林芝地区旅游酒店行业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在酒店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按原募投项目计划继续投资建设酒店项目,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同时,公司发展战略作出调整,由于公司已投入运营的酒店业绩不及预期,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突出主营业务优势,减轻酒店重资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已将原有五家酒店资产置出;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后,如公司按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计划继续投资建设酒店项目,将新增与实际控制人的同业竞争。

  鉴于以上,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决定终止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及苯日神山景区扩建、鲁朗花海牧场景区扩建项目,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保荐机构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

  公司将继续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及《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对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进行管理,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通过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式管理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公司将积极筹划新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科学、审慎地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在保证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能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的前提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新的募投项目相关审批、决议程序。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9年一季度,受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提升和智慧旅游等经营计划的逐步实施,在原有酒店业务置出的情况下,公司营业收入相较2018年同期增长约55.18%,减亏约67.01%。

  5月份以后,西藏地区旅游行业将逐步从传统淡季恢复正常并进入旅游旺季。根据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以及景区观光车、游艇、餐饮等产品销售情况,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明显增长。

  ■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