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导向型公司炙手可热 成让投资者赚钱最多科技IPO

企业导向型公司炙手可热 成让投资者赚钱最多科技IPO
2019年04月23日 03:31 金融界

消费者导向型公司或许更有名气,但企业导向型科技初创公司目前炙手可热。

直到不久前,在企业IT部门之外还几乎没什么人听说过ZoomVideo Communications Inc. (ZM),一家为企业提供视频会议软件的专业公司。不过,这家拥有数万企业客户的公司上周四上市首日的表现,让同一天上市的PinterestInc. (PINS)相形见绌。后者知名度更高,声称拥有约2.65亿月度活跃用户。

当日,Zoom股价较36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大涨72%,收于62美元。Zoom的IPO发行价较该公司在2017年进行上一轮私募股权融资时3.74美元的每股估值高出近九倍。

商用软件公司和消费者导向型科技公司IPO以来的股票涨幅中位数。

Pinterest股价则上涨28%,至24.40美元。银行人士表示,Pinterest 19美元的IPO发行价高于目标区间,但仍低于该公司在2017年6月进行上一轮融资时21.53美元的每股估值。

以当日收盘价计,Zoom的市值为180亿美元,而Pinterest的市值为160亿美元。

自2016年以来,已有近50家商用软件公司挂牌上市,其中包括Twilio Inc.、MongoDB Inc.和Zscaler Inc .。相比之下,同期共有13家消费者导向型科技公司上市,例如Dropbox Inc. (DBX)和SnapInc. (SNAP)。

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Dealogic数据的分析,商业软件公司的表现要好得多,自首次上市后截至上周二收盘,这类股票涨幅的中位数达到126%。相比之下,消费科技类股涨幅的中位数尽为15%。

为何反响如此不同?首先,从智能手机到社交媒体等消费科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是那些在抵御新兴竞争对手方面经验丰富的巨头们。风投机构纪源资本(GGV Capital)管理合伙人Jeff Richards表示,很难与FacebookInc. (FB)、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NetflixInc. (NFLX)和谷歌(Google Inc.)竞争。

社交网络公司Snap是一个鲜明例证,在核心产品被Facebook旗下Instagram抄袭后,Snap风头不再。自2017年IPO以来,Snap股价已重挫31%。

微软(Microsoft Co., MSFT)、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IBM, 简称IBM)和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等商业科技领域的现有企业对市场控制力更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向云计算业务的转移打乱了旧有市场,并创造了巨大的新机遇。云计算公司向客户出租服务器计算能力、软件和服务。Richards表示,过去几年,基金经理们在服务企业客户的公司身上赚了很多钱。

鲜为人知的PagerDuty Inc. (PD)自上周IPO以来股价已飙升63%,市值达到约30亿美元。该公司帮助企业管理网络运营。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UiPath Inc.正在商谈以70亿美元的估值筹资。这相当于该公司估值在短短12个月内提高六倍。这是一家少数人持股的专业公司,专门研究模仿人类完成日常后勤工作的软件机器人

对巨额亏损的担忧正导致一些消费者导向型科技公司失去动能。拼车服务公司LyftInc. (LYFT)的股价自3月底IPO以来已累计下跌19%,其竞争对手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最近下调了拟议IPO的估值。

Dealogic的数据显示,总体而言,商业软件公司的上市市值往往较低,2016年以来上市的商业软件公司的市值中值为13亿美元,而消费者导向型科技公司为16亿美元。

基于IPO发行价,Zoom相对于规模的估值高于Pinterest,其市值为去年销售额的32倍,而Pinterest的市值是去年销售额的17倍。Zoom去年略有盈利,而Pinterest则出现了亏损。

与Pinterest一样,Snap和文档存储公司Dropbox在上市前也都是为硅谷投资者所熟知的消费者导向型公司。这两家公司在私募融资时获得了高估值,但在上市前估值停滞不前。Dropbox的估值已趋平,目前股价处在一年多前IPO发行价附近,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该公司很难在消费者市场之外向企业销售软件。

Zoom表示,该公司实现了增长,因为该公司开发了基于云技术的视频会议软件,而不是像一些竞争对手那样不得不改造旧产品。

1997年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兼创始人袁征(Eric Yuan)从中国来到美国,他最初在视频会议服务公司WebEx Communications Inc.担任工程师,该公司10年后被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 CSCO, 简称﹕思科)收购。他曾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在视频会议方面的专长让他发现了提供替代服务的机会,这促使他在2011年创办了Zoom。

2014年风险投资公司Emergence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Santiago Subotovsky向Zoom投资,成为该公司第一个机构投资者。他称,Pinterest等面向消费者的科技公司获得了更多关注,这为关注面向企业的科技公司的投资者留下了更多机会。他说:“投资的时候你就不会和一大批人竞争。”

Subotovsky说,有一段时间风险投资者基本没有注意到Zoom,他们依赖WebEx、微软的Skype和Google Hangouts等产品进行视频会议。他说,他曾使用Zoom与海外人士进行视频会议,发现Zoom比其他产品好用。他来自阿根廷,他的妻子住在肯尼亚。他建议他的外国联系人下载这款软件,并看到他们主动分享Zoom,因此他决定投资这家公司,并以每股87美分的价格买入股份。

Subotovsky称,直到3月份该公司申请上市,并公布了快速增长数据和强劲利润后,才有更多人注意到该公司。

Zoom上市首日大涨表明该公司IPO可能定价过低。但袁征称这不是个问题,给投资者留下赚钱空间更好。(华尔街日报)

IPO 导向型 视频会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