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发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发布
2019年04月23日 03:30 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兰德华) 今日下午,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宋立洪在发布会上表示,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

报告全文共约1.8万字,由前言、进展、贡献和展望四部分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八种语言发布,今日公布的是中文和英文版,其他六种语言的版本将在近期正式对外公布。

“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肖渭明介绍说,报告从客观、理性、公正的视角,对五年多来的实践进行了总结。

根据《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据宋立洪介绍,经贸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倡议提出以来,商务部门扎实推进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往来持续扩大。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五年多来,参与各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一带一路 宋立洪 进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