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水里的乡村俚趣

□何龙飞
  牵着牛儿到凼、塘、河沟里,让其滚来滚去,玩得欢,图个纳凉、清洁、惬意的目的。这样的活,老乡们叫作滚水。
  温度低是不会牵牛儿去滚水的,不然,牛儿感冒了,问题就大了。老乡们多年来的实践、总结后,就有了如此“牛经”,何况,还是基本常识。于是,夏天酷暑难当,则成了老乡们牵牛儿滚水的黄金季节。
  试想:天气炎热,人都难得过,好在有电风扇、蒲扇等工具,才勉强着过来了;牛儿被拴在牛圈屋里,往往通风条件不是很好,肯定会被热得烦躁、难受,不牵出去滚水势必影响牛儿的生长及安全。老乡们把牛儿看成“朋友”、“宝贝”、“伙伴”,十分呵护、关爱,自然在情理之中。黄昏前后,老乡们就爱来到牛圈屋,摸摸牛头、牛角、牛背,以示亲密友好。再解开拴在牛槽上的牛鼻绳,牵着牛儿去滚水。
  凼里是滚水的首选之地,要求是:水不求深,能淹住牛儿半身左右就行,能让牛儿躺着翻滚就行;宽度、长度都不考究,只要一般就行;凼底须清除石头等障碍,确保牛儿滚水的安全。到了凼边,牛儿迟疑起来,停止不前。老乡见状,赶忙叫声“下去滚水”,还不忘“嘘”一下。牛儿得到号令,低下头,顺着斜坡,走向了凼里,正式滚水:要么趴在凼里浸泡,让水凉爽身心,那安详的眸子便是有力的佐证;要么斜躺在凼底,只露出脑袋,四脚在水里泡凉;要么觉得舒服了,就扑扇着宽大的耳朵,眨着眼睛,在水里游来游去,更有甚者,躺在水里,翻滚出了牛肚皮,还“嗯嗯”地叫几声,欢乐的场景也就不言而喻。有蚊子来袭,牛儿除用尾巴甩、耳朵扇等“招数”外,就会把头埋进水里扎起猛子,短暂憋气后,再露出头部来,鼻孔里也会呼出大气,避免了蚊子的骚扰,也让自身享受到了快感。所以,牛儿总爱这样做,乐此不疲。目睹此情此景,老乡备受感动,会挽起裤脚下水,一手握紧绳子,防止牛儿乱跑,一手浇起水为牛儿冲凉。一旦发现牛儿身上脏、臭的地方,老乡会反复为其浇水、搓洗,直到干净、祛味为止。天色渐晚,牛儿倦了,老乡们才拉着牛儿回圈里,结束滚水之活。时间一长,那凼因牛儿滚水的缘故,便被称作“牛滚凼”,形象生动,寓意深刻。
  塘比凼要大,水也深得多,虽然存在一些风险,但也是牛儿滚水的地方。不过,由于牛鼻绳的长度有限,加之,塘水深处有安全隐患,老乡们就只好牵着牛儿在水浅处、靠近塘坝、塘壁、塘角处滚水。尽管牛儿玩兴正浓,试图往水深处滚水,老乡们会绷紧安全弦,迅速把牛儿拉住,掌控在安全处。当然,也有疏忽大意时,牛鼻绳脱了手,牛儿游往深处,很是让老乡们提心吊胆。还好,牛儿还是游泳的健将,游来游去,丝毫无损。老乡们想尽办法,总算把牛儿牵回来了。吃一堑,长一智。下次脱绳的事就没有了,老乡们分明感到了欣慰。
  河沟较为狭窄、浅,偶有宽、深处,处理干净易磕绊的杂物后,就是牛儿滚水的好去处。在那里,牛儿尽情享受水的清凉,除去身上灰尘,换来轻松、整洁、畅然;老乡掌控住牛鼻绳的同时,抽抽烟,哼哼曲,吹吹哨,悠哉乐哉。夜深了,退热了,老乡们才打住滚水,牵着摇头摆尾、时而小跑的牛儿回家去做一场酣梦。
  就这样,滚水是牛儿们在夏日里渴盼的事,是老乡们疼爱牛儿不能不干的活。渐渐的,天气变凉,滚水就告一段落,只待来年。茶余饭后,老乡们相互喊“去滚水”,乍听以为真是牛儿滚水,实际上是在开玩笑。一阵大笑、打趣后,老乡们重温牵牛儿滚水的情形,倒也温馨无比,其乐融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