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工业大麻公司未获认可 跌停后八菱科技再遭问询

入股工业大麻公司未获认可 跌停后八菱科技再遭问询
2019年04月22日 22:15 界面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入股工业大麻公司未获市场认可,跌停后八菱科技再收深交所问询函

  八菱科技4月22日上演天地板走势。

  张译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张译予

  编辑 |

  1

  工业大麻的行情持续火爆,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入股相关公司,试图分一杯羹,八菱科技(002592.SZ)就是其中之一。

  4月19日晚间,八菱科技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向科华生物(002022.SZ)增资6600万元。其中846万元计入科华生物新增注册资本,其余5754万元计入科华生物资本公积金。增资完成后,科华生物注册资本将由3000万元增加至3846万元,八菱科技将持有科华生物22%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科华生物营业范围包括工业大麻产品研发、加工、生物萃取、销售等。

  同日,八菱科技还披露了另一项收购计划,其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耗资9.08亿元收购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弘润天源)51%的股权。不过截至2018年9月30日,八菱科技账面现金余额为4.6亿元,并不足以支付上述交易对价。弘润天源官网显示,其立于2004年,专注于创新细胞生物尖端技术研究,是集细胞技术与服务、转化医学研究及生物样本库等为一体的技术服务平台,是国际细胞治疗协会(ISCT)会员单位。2015年,其曾在新三板挂牌,但2017年7月终止。

  耐人寻味的是,公告显示,弘润天源将与科华生物进行合作开展工业大麻相关产品的应用研发,应用领域包括医药、化妆品及功能保健品等。然而目前,国内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药和食品添加。

  发布上述资本运作计划后,八菱科技股价4月22日集合竞价阶段股价涨停。不过市场对八菱科技参与工业大麻的交易并不认可。开盘后,八菱科技股价一路直下,最终以跌停收盘,报28.58元/股。

  图片来源:同花顺

  同日,深交所也对八菱科技发来问询函。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科华生物仍需通过当地公安部门验收后方可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以及科华生物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天草农业和麻王农业可以为科华生物的原料供应提供保障。要求八菱科技请补充说明上述许可证办理的进展情况,以及原料供应是否有保障。

  问询函还提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华生物净资产为-58.26万元,净利润为-58.26万元。要求八菱科技说明入股合理性,以及披露董监高未来6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除此之外,八菱科技于4月19日晚间还修正了其业绩预告。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八菱科技营收为7.1亿元,同比下降8.33%;净利润为727.44万元,同比下滑94.61%。

  对于修正业绩,八菱科技称,由于其对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的应收账款为824.28万元,存在较大的坏账风险。由此对上述收款方款项整体计提50%坏账准备,调减净利润289.83万元。此外,对其参股公司重庆八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按(下称重庆八菱)照八菱科技的坏账政策补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调减净利402.1万元;参股公司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补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等原因,调减净利润353.12万元。

责任编辑:张恒

八菱科技 深交所 科华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