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再发声 期货公司A股上市有望梦想成真

监管再发声 期货公司A股上市有望梦想成真
2019年04月22日 22:11 国际金融报

  一直以来,“谁将成为期货公司第一股”备受瞩目。近日,监管层再次发声,期货公司A股上市有望实现。

  谁是A股期货第一股?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表示,将推动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这意味着期货公司A股上市有望破题。

  其实,早在七年前,证监会就针对期货公司上市的问题做过调研。2012年4月,证监会表示,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公开发行上市和兼并重组做优做强,并表示已有十余家期货公司在财务上已达到主板上市条件。

  然而,好事多磨。截至目前,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尚无一家在A股上市。

  《国际金融报》记者登陆证监会官网查询发现,曾申请上市的期货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瑞达期货、弘业期货、南华期货和金瑞期货。

  2015年4月30日,瑞达期货深交所中小板IPO申请率先被证监会受理。2016年12月9日,就已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据了解,A股IPO要经过已受理、已反馈、预先披露更新、通过发审会等四种审核状态,才能最终实现上市。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说明发行人对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回复,距离上会仅一步之遥。而就是这一步,瑞达期货已经等待了两年多。

  与瑞达期货有相同体验的还有南华期货。2015年7月21日,南华期货的主板IPO申请也被证监会受理;2018年4月9日,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2017年12月,已经在H股上市的弘业期货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申请在A股IPO,当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2017年12月,金瑞期货曾预披露IPO招股说明书,但终因与实控人江西铜业部分业务涉及同业竞争,于2018年5月终止申请。

  目前,四家期货公司中仅剩三家仍在排队中,谁能摘得“A股期货第一股”令人期待。

  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认为,从外部来看,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数量众多,期货公司相对小众,可能是至今还没有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的原因之一;从内部分析,期货公司经营范围相对狭窄、创新能力不强、盈利能力单一、人才短缺可能是主要问题。

  因为已在港交所上市,弘业期货一直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首个“A+H”股上市的期货公司。

  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认为,期货公司A股IPO进展缓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期货公司经营模式相对单一,持续盈利能力有待增强;二是股东结构难以符合独立性要求。很多期货公司由券商控股,由于证券与期货业务涉及不少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很难符合IPO独立性要求。

  外商控股期货优势何在?

  此外,方星海指出,要积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的设立,稳步推进新设内资期货公司的工作,引入资本实力和专业能力更强的期货公司,促进行业竞争和优化重组。

  2018年8月2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可向证监会提出申请,持有期货公司股比不超过51%,三年后股比不受限制。

  目前,国内有两家期货公司——摩根大通期货、银河期货获外资直接参股,一家期货公司——瑞银期货为外资间接持股。

  就外商控股期货公司设立的问题,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国内,外商控股期货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对外开放特定品种。由于海外投资者的信任,海外机构通过外商控股期货公司进入国内的可能性非常高,这一点国内的期货公司没法竞争。

  但是,朱斌也强调:“国内的投资公司走向海外的优势也很明显,外资如果打算国内落地,做国内客户,和国内交易所合作,我们国内的期货公司还是有信心跟他们竞争的。”

  发展资管创新业务

  创新业务发展是近几年来期货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对此,方星海也提及:“资管业务要发挥期货行业特色,突出主动管理能力,业务的开展要和公司自身能力和资本实力及风险防范水平相匹配。”

  对于期货公司的创新业务如何发挥行业特色,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刘清力表示,现在公司资管在探索一条精品资管的道路,要凸显出期货公司资管的优势。立足期货市场的本源,还是要做好衍生品的投资或者配置。

  朱斌也强调,期货投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是完全不一样的投资。因此,在发展期货行业的资管公司时,要与其他金融市场区别开,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发展符合自身特色的资管道路。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岚君)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