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集团冲千亿梦碎:有息负债增加 拖累净利润表现

滨江集团冲千亿梦碎:有息负债增加 拖累净利润表现
2019年04月22日 13:19 中国网

  滨江集团“冲千亿”梦碎 有息负债增加拖累净利润表现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记者 梁冀) 滨江集团近日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11.15亿元,同比增加53.3%;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减少28.89%。其中,完成合同销售金额850.1亿元,与此前定下的千亿元销售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

  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末,滨江集团的负债总额682.38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4亿元,资产负债率77.94%;其中有息负债261.29亿元,有息资产负债率35.6%,在A股71家已经披露年报的房地产公司中列第46位。

  对于营收与净利润走势背离,滨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营收增加主要因2018年度项目交付结转以及项目管理费用收入增加,净利润下滑则主要系同期有息负债增长带来的财务费用提升所致;此外,公司还就应收款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该工作人员同时指出,滨江集团目前有息流动负债为53.80亿元,占有息负债的比例仅为20.59%,远低于货币资金,短期偿债压力小,公司将根据融资的期限安排还款。数据显示,滨江集团2018年的货币资金为71.9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滨江集团2018年底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7.24亿元,原因是与安远控股产生了纠纷,涉案金额11.6亿元。该案目前已达成调解。

  对于销售目标未达预期,滨江集团表示,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行情市场变动,因此主动放缓千亿销售额的实现进度;2019年,将在保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情况和项目进度,抓紧有利窗口继续冲刺千亿销售目标。

  虽然销售额未达预期,但滨江集团2018年仍然大手笔出手拿地。年报显示,滨江集团当期新增土地项目26个,新增土地面积176.93万方,计容建筑面积346.97万方;土地款总额496.43亿元,平均楼面价1.4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滨江集团26处新增土地项目中,12处位于杭州,23处位于浙江省内,显示其全国化进程仍无太大进展。

  频繁拿地也给滨江集团资金链造成不小的压力。数据显示,滨江集团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06.44%。此项数据锐减主要是滨江集团购买土地、增加土地储备以及支付土地保证金所致。

  2018年,滨江集团还大力推进集中式长租公寓业务。去年下半年以来,长租公寓业务频繁爆雷,在被问及是否会对此业务作出调整时,滨江集团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租售并举的号召,充分发挥城市开发商和运营商的优势,积极进军长租市场。

  不同于传统现有市场上以酒店、二手房为主的二房东租赁公寓模式,滨江集团长租公寓的开展以自持物业为主,现已成立专门的营运平台公司——暖屋(杭州)租赁住房发展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末,滨江集团规划中拟用于长租公寓的自持物业总面积约33.61万方。

责任编辑:万露

滨江集团 负债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