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下半场:行业洗牌继续

在线教育下半场:行业洗牌继续
2019年04月22日 09:59 经济观察网

在线教育下半场:行业洗牌继续

2019年,在线教育企业试图通过技术手段、运营差异化寻求出路。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pixabay

文 | 经济观察网李静  周克洋 李金莉 

进入2019年春季,多家在线青少年英语对外发布了新一年的战略规划,这其中包括已经在美上市的51Talk、扎根于多年线下教育的老牌英语培训机构英孚教育以及一对多英语培训平台vipJr等。

不同于传统线下培训机构,这一面对青少儿英语的培训平台多采用线上一对一授课模式,由于形式灵活、无需组班、教研成本低等优势成为众多在线少儿英语品牌的标配,并在近几年中得到了快速发展。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3年起至2018年,五年时间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出现了20多个品牌,累计融资额获得超90亿元,参投机构达到60家以上。

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姜敏表示,之所以取得一份成绩单,是因为K12学科辅导和英语少儿教育一直是教育行业中两个重要赛道,在线少儿英语从早期的线下中教到线上移动APP,整体来讲是跟随着整个经济大环境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热潮。资本瞄准这一市场,也是因为足够广泛的需求和足够高的客单价格。

然而,在快速增长的背后,千亿级别市场的新特点、新痛点随之显现。企业倒闭、规模不经济、增收不增利等问题被相继爆出,并至2018年达到顶峰。为解决痛点,2019年各企业试图通过技术手段,运营差异化寻求出路。

增长

4月15日,晚7点28分,姚童准时带着她7岁的孩子打开平板电脑中的一款名为VIPKID的APP,几分钟后,随着美国外教老师的到来,孩子在姚童的陪伴下进行了25分钟的学习。

尽管课程费用并不便宜,姚童还是在使用一年后选择了继续付费。她说,使用这个,能够帮助孩子接触语言环境,外教的标准美式发音也是选择这个课程的主要原因。

像姚童这样的父母,在一线城市中并不算少数。中国家长对教育刚性需求以及对英语的渴望,促使这一在线教育行业的细分赛道迅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

根据艾瑞斯一项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基本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即使在2015年降至21.4%后也能够快速反弹,在2017年攀升至51.8%的新高位,相应的市场规模达到298.7亿元。

51Talk CFO徐珉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线少儿英语能够持续受到各方关注的原因是,这一赛道集中了三个普遍要素:所有培训行业,都有一个从线下转移至线上的过程,这在教育行业尤为常见;线上英语培训其实就是若干年前线下家教的替代,但搬至线上,更好的体验,更强的便利性,驱动了这一因素的发酵;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以及80、90后父母教育意识的不断增强,在知识爆炸的背景下,所有家庭都寄希望于通过某种方式能够让自己的孩子有机会去学习,而英语口语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刚需,驱动家长在此投资并不例外。

政策驱动、用户需求的扩张以及技术的更替升级进一步推动了这一市场规模的增长。艾瑞分析显示,新东方、好未来、VIPKID分别成立于1993年、2003年和2013年,十年一代,代代提速,从成立到年营收超过35亿元,新东方用了18年,好未来用了13年,而VIPKID仅用了4年。

较高的续费率同样驱动了资本对这一商业模式的持续关注。相较于教育中的其他赛道面向C端出现得变现困难,在线一对一从开始授课,即建立了较为清晰的盈利模式,也正是基于这种因素,资本开始对这一赛道不断押注——2018年VIPKID宣布获得了5亿美元的D+轮融资;2019年1月DaDa((哒哒英语))确认已完成2.55亿美元的D轮融资;2月,掌门1对1正式发布E-1轮获得3.5亿美元的融资消息。

痛点

在4月16日的第四届i—EDU教育产业投资峰会上,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表示,在线一对一本身存在的硬伤,是难以盈利。

杨正大和他的iTutorGroup从1998年起,开始提供语言类培训,曾尝试过1对1、1对3、1对5、大班课等各种模式。在最初的市场测试中,他发现,家长很喜欢一对一模式,但问题在于成本过于高昂,无法做到长期使用。

巨大的营销成本和师资成本居高不下是致使一对一模式规模不经济的主要原因。杨正大解释称,仅从收入成本角度上来看,一名老师仅对应一名学生,付给老师的薪酬成本难以压缩。从获客成本(获取用户的成本)看,新东方、好未来等线下培训机构主要依靠口碑,普遍获客成本在15%以内,而在线企业的获客成本普遍在100%以上,在线教育面向广大市场可以做到大规模招生,但相应的资源在线上的投放也非常大,当付费用户密度没有对此形成高需求,转化率自然下降,很多需求都浪费在广告营销中。

2018年10月,学霸1对1、理优1对1相继被曝出公司停工、欠薪、高管失联,导致大量家长已经支付的上万元学费无处讨还,在线教育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浮现。

杨正大表示,在线教育目前还普遍面临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一对一的服务本质还是直播课程,技术门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很多企业可以轻易进入一对一的服务中,它带来的结果就是影响利润率。

在51Talk发展中,一对多是一对一的补充。徐珉说:“我们认可这一模式是非常有潜力的,但目前产品模式尚不成熟,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打磨。

艾瑞分析显示,一对一直播授课清晰的盈利模式让部分企业从2015年、2016年的营收困难迈向了规模化营收阶段。而在2019年,这种授课模式仍将作为企业营收的主要贡献者,带动其他尚未清晰的盈利模型的建立,其预计这一行业的市场规模仍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

对于未来,一些在线教育企业已经尝试在走通的商业模式中,调整战略以期实现营收规模化的增长。利用AI等技术手段,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是这些企业的普遍做法。

在最新一轮的战略发布会上,51Talk把覆盖1000座县级以上城市;贯彻外教1对1+中教辅导,以及强化菲律宾外教的战略地位放在了这一年的核心工作中。51Talk也希望借助于菲律宾外教降低客单价格,对比欧美外教普遍150元的价格,可以每节课大致节省100元。

3月初,老牌的线下英语培训机构英孚教育也推出了基于线下线上整合式的双翼产品,将真人教学与线上技术结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在线外教课程。

在4月11日的专访中,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中国区总裁白皎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面对消费者不断迭代的需求,以及新科技的注入,教育行业已经进入“互联网+教育”的时代。如果把“互联网+教育”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我们看到互联网思维中大数据,透明化,便利性在教育领域的呈现,技术+资本的野蛮生长;而“互联网+教育”的下半场,将延续平等、开放的互联网思维,从资本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回归教育的本质,并且更加重视价值的增长。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认为,目前教育已经度过第一阶段——线下的传统方式搬到线上;第二阶段是教育产品的下沉化,把教育向三四线城市,还有更低的消费群体中扩散;运用包括像“AI+教育”,还有“内容+教育”等手段能够把教师成本显著降低,最终让用户享受更优质且低价的教育,是眼下一些教育公司在尝试的地方。

“目前在线英语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在市场稳定之后,整个行业也会进行洗牌。预计未来会像线下英语培训机构一样,有一两家大的公司,三四家相对小但有特色的企业”,徐珉说。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在线教育下半场 行业洗牌继续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