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蔡嵩松:关注行业发展趋势而非当下盈利指标

诺安基金蔡嵩松:关注行业发展趋势而非当下盈利指标
2019年04月22日 06:46 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杨刚

  

  身为80后基金经理,诺安基金蔡嵩松对科技板块的投资有着独特的理念与逻辑。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蔡嵩松,曾从事软件系统研发相关工作,对于科技行业的政策、市场、产业链及技术发展趋势有着敏锐的嗅觉。这些经历让他形成了趋势投资的风格:一方面,注重行业发展趋势,而不是把企业当下的盈利指标放在首位;另一方面,看好与经济弱相关、国家强意志的相关板块,比如5G、半导体、自主软硬件及云计算等领域的相关投资机会。

  注重趋势投资

  蔡嵩松分享了自己对于科技股的投资理念。在他看来,科技企业的投资阶段呈曲线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主题投资阶段。主题投资阶段处于曲线的上升阶段,因为一开始市场对主题抱有预期,当达到主题投资阶段的预期最高点后会进入回落期。二是预期回落、产品落地阶段。在这个阶段,市场预期下降,真正的产品开始落地。三是企业成熟阶段,即企业盈利和业绩缓慢增长,直至业绩增长带来股价上涨的阶段。“我个人偏向主题投资阶段,这与我计算机专业的学习背景以及过去科技行业的从业背景有关。我较为擅长发掘科技领域发展趋势的投资机会。”蔡嵩松表示。

  蔡嵩松推崇趋势投资,他认为趋势投资的要点就是选股和确定买卖方向。就目前而言,他选股的方向主要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5G及半导体等。

  蔡嵩松表示,在找到上述方向的龙头标的后,一般不会左侧买入。只有当股价有反应时,比如某公司股价横盘很长时间后突然底部放量大涨,这时候他才会买入,因为这相当于确立了趋势的起点。

  板块轮动下注重仓位调整

  今年以来,板块轮动明显加速,从1月份的消费板块到2月份的科技板块,再到4月份的消费板块。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对于高换手率的基金经理而言,是否意味着更多机会?在蔡嵩松看来,在板块轮动加速的市场中,擅长高换手率的基金经理操作起来会相对简单,但他仍会坚守科技领域的投资,不会随着板块轮动而改变重仓方向,只会在仓位上作出调整。

  他表示,当市场轮动到其他板块时,会在科技板块中去弱留强,即把最强势的股票留下,同时减仓一些边缘化的小品种。当科技板块行情上来时,再适时加仓一些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